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独家视频 | 一箭双星!快舟一号甲发射成功

2019年08月31日11:5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今天早上7时4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快舟一号甲固体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顺利将微重力实验卫星、潇湘一号07星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此次发射是该火箭第三次执行商业发射任务。

  面向商业市场的快舟一号甲

  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是我国快舟系列运载火箭中首款正式推向市场,承担商业发射的运载火箭。于2017年初首飞,全长约20米,最大直径1.4米,起飞重量约30吨,主要用于发射300公斤级的低轨小卫星。具有飞行可靠性高、准备周期短、发射成本低等特点。

  △(快舟一号甲)

  通过采用国际通用接口,以一车一箭为基本发射单元,快舟一号甲具有快速响应、快速集成、快速发射的特点。从接受订单到履约只需8个月。同时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无须加注燃料。进一步简化发射流程。

  △快舟一号甲基本情况

  此外,快舟系列的新成员——快舟十一号固体运载火箭,目前也正在研制当中。据了解,快舟十一号的运载能力更强、发射成本更低。将主要承担400公里至1500公里的近地和太阳同步轨道小卫星、微小卫星单星及多星组网发射任务,未来,该型火箭能够更好地满足卫星商业化、高密度、快速发射的需求。

  此次发射发射的两颗卫星分别是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抓总研制的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和民营航天企业天仪研究院研制的潇湘一号07卫星。其中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主要任务是对空间微重力等技术开展在轨验证,潇湘一号07星则主要用于验证卫星新平台技术和测试卫星系统。

  △涂有中科院“空间科学”字样的火箭整流罩

  △潇湘一号07星

  火箭末级“变废为宝” 测控方式新探索

  一般情况下,卫星发射入轨后,火箭的使命就完成了,火箭末级会受到地球的引力影响,最终进入大气层烧毁。但是这一次发射,研制团队在火箭的末级上增加了一个小装置,它可以在大概200~300秒的时间内接收卫星信号,并传输给地面。而这项技术将主要面向的是商业发射,在一定程度上节省测控资源的调用成本。

  △地面测控设施

  快舟系列运载火箭测控技术负责人甘霖介绍,卫星正常情况下,是靠我国的地面测控网。如果在海上,则主要是靠测量船来保障。而对于商业航天的很多民营小卫星公司来说,出动测量船成本太高,很难负担。

  △远望号测量船

  经过改造后的火箭末级,就可以为卫星提供200-300秒的信号中继服务。未来,这项技术成熟后,可以广泛应用于商业卫星的发射任务,降低发射成本,进而对我国商业航天的发展起到促进作用。(央视记者 崔霞 陶嘉树 王世玉 徐静 东风电视台 孔祥鹏)

  (编辑 唐泽屹)

文章关键词:箭双星 视频 发射成功 测控资源 火箭整流罩 微重力 运载火箭 太阳同步轨道 空间科学 末级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成功发射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

    我国成功发射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  9月27日11时2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将环境减灾二号01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成功。

  • 我国成功发射环境减灾二号卫星

    (记者冯华、余建斌)记者从国家航天局获悉:27日11时23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环境减灾二号A、B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中规划的两颗16米光学卫星,具有高机动能力、高精度控制、高稳定度、载荷适应性较强及长寿命的特点。

  • 新闻观察:中国开建天基物联网星座 市场应用前景广阔

    昨天(12日),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以“一箭双星”方式,将“行云二号”01/02星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快舟火箭、行云卫星首次实现“合体”,也是中国首个卫星物联网工程。

  • 我国“一箭双星”再发两颗“北斗星” 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

    12月16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一箭双星”再次成功发射两颗“北斗星”,全面完成北斗三号全球系统核心星座部署。至此,北斗三号全球系统24颗中圆地球轨道卫星全部成功发射。

  • 41次,55颗,100%成功!长三甲系列火箭的北斗缘

    11月23日8时55分,由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搭配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形式将2颗北斗三号卫星托举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继11月5日发射北斗三号导航卫星之后,23日上午,长征三号乙火箭再次将2颗北斗三号卫星送入太空,以18天两发的频率,完成了“一月双射”。

  •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

    11月23日8时5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配套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50、51颗北斗导航卫星。

  • 我国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卫星 北斗系统“一箭双星”

    9月23日5时1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配套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9月23日5时10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配套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47、48颗北斗导航卫星。

  • 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一箭双星”发射成功

      8月31日7时4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和潇湘一号07卫星发射升空,卫星均进入预定轨道。8月31日7时41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微重力技术实验卫星和潇湘一号07卫星发射升空,卫星均进入预定轨道。

  • 新突破之后,中国商业航天如何“飞”得更高?

    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特聘教授张晓敏表示,此次“入轨发射”具有里程碑意义,表明中国民营商业航天运载火箭真正具备太空运送能力。星际荣耀新闻发言人姚博文表示,民营企业相关业务高度集成,有利于突破固化的分工壁垒,提高研发效率,降低火箭成本。

  • 心中有梦想,脚下就有力量——写在“中国梦”提出六周年之际

    向着梦想奔跑——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雄安新区建设、乡村振兴……一个又一个台阶见证突破的勇气。贸易伙伴扩展到231个国家和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额超过5.5万亿美元……携手全球互利共赢、共享未来,中国梦激荡世界梦。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