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以古闻名·以新出彩” 开封加快转型发展步伐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09月04日15: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兰考泡桐古琴、朱仙镇木版年画、开封汴绣……9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就“践行嘱托 奋进开封”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六场。

在新闻发布会场外走廊,代表开封历史文化的一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了集中展示,让人们感受到了这座城的古韵厚重。

走准走稳高质量发展路子 探索改革创新经验

映象网记者从上午的发布会上获悉,70年来,开封市的生产总值从1949年的1.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002.2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由68元增长到4.39万元,财政收入由45.1万元增长到140.7亿元,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历史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南视察指导,每次都到开封,作出了打好“四张牌”、县域治理“三起来”、乡镇工作“三结合”、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等重要指示。

近年来,开封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带动转型提质的突破,产业结构于2015年率先在全省实现“三二一”历史性转变,2018年三产比为13.7:38.9:47.4。

实施生产线智能化改造23项、“机器换人”项目12个,“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对标企业达到435家,开封炭素超高功率石墨电极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率接近40%。

河南自贸区开封片区让古城站到了改革开放最前沿。2017年4月挂牌成立以来,开封片区探索出了“22证合一”等一批走在全国全省前列的改革创新经验,吸引了益海嘉里、丰树物流、华润集团、深圳华强等一批500强企业和上市公司,各类企业累计达到4800余家。

郑汴一体化是河南区域协调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龙头。在实现电信、金融同城等“五同城一共享”基础上,郑开城际铁路、开港大道、郑徐高铁让“双城”成为一家。实施郑汴“533”工程,推进郑开双创走廊、开港经济带、沿黄生态带建设,让郑州和开封携手为中原城市群、郑州大都市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等国家和省重大战略贡献力量。

文旅融合发展夜游经济 让开封“活”起来

开封文化资源丰富、底蕴厚重,既有“上承汉唐、下启明清”的宋文化、黄河文化、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也有以焦裕禄精神为代表的红色文化。

近年来,开封市抓实一个高规格议事机构、一个权威规划体系、一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一个宋文化研究院等“十个一”推进机制,持续推动文化资源向项目、向产业、向发展新动力转化。

以全域规划带动全域保护、推进全域经营、强化全域管理、实现全域旅游,“五个全域”让做好古城保护和开发、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有实实在在的落脚点、发力点。

开封编制了《宋都古城风貌保护与重现工程规划》等4部总体规划和13个配套规划,谋划了古城墙、千年中轴线、大运河及水系等“三条文化带”,实施了城墙一至九期、御河水系等工程。

坚持优化环境招项目,出台了“多规合一”、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土地挂牌前文物勘探等系列举措,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重点文化产业项目111个,完成投资386.42亿元。

文化旅游已成为开封的“柱石”产业,以文旅产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0.6%。清明上河园、龙亭等景点,恒大文旅城、启封故园等项目,《大宋·东京梦华》《千回大宋》等演艺,菊花文化节、清明文化节等节会,深圳文交所河南专区、960非遗文创园等文创产业,“汴河灯影”“夜游清园”等夜游经济,推动全市游客接待量和旅游综合收入自2015年以来分别实现年均14.85%和34.95%的增长。

“活起来”的文化,让开封城市魅力更足、发展动力更强、文化自信更加坚定。

蓝天碧水绿茵 千年古城天更蓝

在新闻发布会上,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开封市以国家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为引领,在全省率先实施全域禁煤,通过“三散”治理加速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交通运输结构优化升级,2018年全市PM10、PM2.5平均浓度和优良天数与2014年相比实现“两降一升”。

开封以修复柳园口湿地、推进黄河滩区迁建等改善黄河生态,以完成16条黑臭水体治理推进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建设,以“一渠六河”“十湖联通”等工程提升城市水环境,市区15公里的护城河这个9月将通水,与古城墙相互辉映。

以建设“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引黄入杞”等工程落实总书记粮食生产“命脉在水利”重要指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在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基础上,开封2012年以来累计完成植树造林64.4万亩,全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0.8平方米,85个街坊游园让城市“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绿色经济蓬勃发展,杞县、兰考等静脉产业园相继落地,光大环保等项目正在推动兰考加速实现“全城无废”。

活学活用焦裕禄精神 破解民生“八需八难”

映象网记者从发布会现场获悉,目前,开封全市实现362个贫困村推出贫困序列、5.78万户20.65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3年的4.65%降至1.46%,原国家级贫困县兰考在全国率先摘帽。

破解民生“八需八难”,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难心事。开封全市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保持在70%以上,通过抓实问题清单、任务清单等“四单一库一平台”,持续送出实施优质教育资源三年倍增工程、打通城区断头路、“六馆一城”等民生“大礼包”。

作为“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开封市活学活用焦裕禄精神,涌现出省优秀共产党员王振立和郭建华等一批好干部、好党员。全市建立基层党建“五个标准化”体系,开展“四面红旗”村(社区)创建,用 “五个一批”“六个坚决不用” 引导党员干部带着“三股劲”沉到底发现问题、静下来研究政策、出真招破解难题。

开封过去以古闻名,现在以新出彩,利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打开思想,改革路上再出发;解开发展之纽,以改革破难题;敞开共赢之门,以共赢谋发展。 

 


文章关键词:开封 经济高质量发展 兰考 汴绣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封展会菊花被哄抢?城管局:系赠送 将引导市民有序领花

    所谓的“哄抢”,实为免费赠送,并且这是每年菊花文化节之后的惯例。

  • 落叶作画!河南一大叔巧用落叶制作创意造型画惟妙惟肖

    11月24日,河南开封,一位爱好摄影的余先生,看到公园内有各种各样的落叶,根据纹路外形,灵感突现,就捡了些树叶回家做一些创意造型画,以丰富生活。余先生做这些东西花费了三四天时间,巧妙地拼出了旗袍、人物、动物和风景等图片,用落叶再现了秋天的美丽。

  • 河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会议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我省交出亮眼“成绩单”。 我省此次被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有:焦作市、漯河市、南阳市、信阳市、商丘市、林州市、新安县、平舆县、柘城县、汝州市、兰考县、新县。

  • 全国32家博物馆组建“朋友圈”,河南占4席!

    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发挥博物馆体系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的重要作用,11月14日,全国32家博物馆在南京共同成立“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并签署联盟《协同发展协议》。其中,河南博物院、开封博物馆、洛阳博物馆、洛阳隋唐大运河博物馆加入该联盟,共同传承运河文化、讲好运河故事、传播运河声音。

  • 河南开封:水韵古城生态美

    初冬时节,河南省开封市护城河沿岸,色彩斑斓的植物与蓝天碧水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如今,“水中有城,城中有水”的“北方水城”风貌,让开封这座历史古城展现出独特的韵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