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这两组数据很直白:扩大开放显中国胸怀,美制造业信心下滑

2019年09月05日10:16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中国近期密集出台扩大开放新举措,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在中美经贸摩擦背景下,中国以不断扩大开放的确定性应对来自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为维护自由贸易、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中国智慧和方案。

人民日报4日发表钟声署名文章《扩大开放,见中国胸怀》,文章列举了近一个月以来,中国扩大开放铿锵有力的足音:

深圳迈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步伐;

上海启动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

山东、江苏、广西、河北、云南、黑龙江6省区的6个新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在开放合作中形成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国务院推出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组合拳”……

拓展发展空间,释放发展潜力,彰显中国进一步同世界共享机遇的决心。

所有这些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密集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彰显了中国即使面对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战,仍加大力度推进对外开放进程的决心”

“北京在向包括邻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发出信号:中国对商业是开放的”

中国经济向世界敞开怀抱,得到广泛积极回应。

来看一组数据:

今年前7个月,中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超2.4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00多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德国、韩国、日本、荷兰对华投资分别增长72.4%、69.7%、12.6%、14.3%,欧盟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8.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5%……实实在在的数据表明,国际社会信任支持中国扩大开放,愿意继续与中国携手前进。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文章感慨,美国政府“不断地将世界其他地区推开,推向中国一边”。推到了中国一边,那么美国呢?

这里,我们再来看一组数据: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破“荣枯线”。

美国权威行业研究机构——美国供应管理协会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下降至49.1。

数据显示,美国8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第五个月下降,从7月份的51.2下降至49.1,为2016年1月以来的最低值。美国供应管理协会在声明中说,受访者对中美经贸摩擦表现出更多的担忧,由于出口的大量减少,美国制造业的信心明显下滑。

制造业在美国经济中占约12% ,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是衡量美国制造业综合发展状况的“晴雨表”。此前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IHS马基特公司”也在8月22日发布数据显示,8月份美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跌至49.9。

有经济学家表示,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连续下滑表明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长将继续放缓。今年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为2.1%,远低于第一季度的3.1%。

受到不利经济数据公布的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3日收盘时均出现下跌。道指跌幅为1.08%。标普指数跌幅为0.69%。纳斯达克指数跌幅为1.11%。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开放,持续深化同世界各国的合作共赢。这样的大国胸怀,彰显坚定维护发展权益的信心和决心。展望未来,无论国际环境如何风云变幻,中国以自己的节奏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

文章关键词:制造业采购经理人 股指 晴雨表 大西洋月刊 国际社会 下滑 扩大开放,见中国胸怀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供应管理 经贸摩擦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媒:中国“黄金周”消费火爆 经济复苏将提振邻国

    多家外媒表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复苏进程加快,这将进一步吸引外资涌入,也有助于提振亚洲邻国经济。外媒认为,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迅速恢复吸引外资涌入,与中国脱钩代价高昂。

  • 外媒:多角度观察中国经济回暖迹象 看好未来走势

    近日,英美主流媒体多维度深层次观察中国经济回暖迹象,从解析新发展格局到发现消费超预期回流,从数据看制造业复苏到服务业表现亮眼,从出口逆势增长到人民币汇率走强。

  • 外媒:多角度观察中国经济回暖迹象 看好未来走势

    近日,英美主流媒体多维度深层次观察中国经济回暖迹象,从解析新发展格局到发现消费超预期回流,从数据看制造业复苏到服务业表现亮眼,从出口逆势增长到人民币汇率走强。称服务业表现亮眼,内需推动中国经济复苏。

  • 制造业企稳回升,中国经济下半年开局向好

    数据显示,7月份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2.8,较6月份提高1.6个百分点,为2011年2月份以来最高,且连续三个月处于扩张区间。这表明,随着疫情防控持续向好和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我国制造业正在回升,由此带动国民经济稳步复苏,中国经济下半年开局向好。

  • 海外网评:制造业PMI超预期提速,中国经济释放积极信号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为51.1%,较6月上升0.2个百分点。在疫情冲击下,停工停产、人员流动受限等因素使得中国一季度工业和服务业遭受巨大挑战。

  • 制造业PMI超预期回升 下半年经济复苏稳步启航

    录得52.8,较6月提高1.6个百分点,跃升至2011年2月以来最高。业内指出,两个制造业PMI表现均超出市场预期,生产、需求两端持续回暖,下半年经济开局向好,这为经济持续复苏释放了积极信号。

  • 人民财评:PMI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意味着什么?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2020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9%,比5月份高0.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5月份高0.8个百分点,创下7个月以来新高。

  • 6月制造业PMI反弹至50.9% 企业可挖掘国内市场潜力

    6月3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50.9%,比5月上升0.3个百分点,为3个月来首次回升。6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4.4%,比5月上升0.8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回升;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2%,比5月上升0.8个百分点。

  • 为世界经济注入宝贵信心和动力(和音)

    经历了疫情大考的中国坚持开放创新,坚定行进在高质量发展大道上。经历疫情大考,世界更加坚定对中国经济强大韧性的信心。经历疫情大考,世界更加清楚看到中国经济充满活力和机遇。

  • 德媒:四个理由投资中国正当时

    德国《焦点》周刊近日发表文章指出,鉴于中国目前几乎没有新增新冠病毒确诊病例。法国巴黎银行策略师毛雷尔分析称:“4月中旬,中国经济可能恢复其供应链的80%,产能利用率和生产率也将大幅度恢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