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王鹏:一名普通航空人心中的报国情怀与担当

2019年09月06日16:3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李方亮 李泽)工作20年来,他先后参与了我国多种主战机型的头盔瞄准具、头盔显示器、平视显示器、衍射平显等重点型号产品的研制与生产,仅2018年全年他和他的团队就完成交付近4亿元产值的产品,为航空工业光电所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他就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以下简称航空工业光电所)快速试制部装调中心王鹏,工作至今一直从事光学仪器装调、精密光机系统装调工作,也是航空工业光电所“王鹏河洛工匠创新工作室”负责人。

作为一名生产一线上的技术骨干,除了不断学习新技术、钻研新的装调方法、解决新难题外,他还非常注重政治学习与理论素养的提升,始终积极向党靠拢。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指导自己的学习与工作,并把新思想融入到工作当中。他始终坚定航空报国初心、践行航空强国使命,在航空报国的道路上做出了优异的成绩。

(韩璐  摄影)

在父母的影响下,从小梦想做一名航空人

王鹏出生于一个航空家庭,是一名典型的“航二代”,在父母、家庭的影响下,他从小就对航空充满了兴趣,梦想成为父母那样的人,做一名航空人。

进入工作岗位后,他开始从事平视显示器(以下简称平显)的装调工作。平显是一种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机载光学显示系统,它可以使显示信息通过准直光学系统聚焦于飞行员视野前方的无穷远处,使飞行员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始终保持平视状态飞行,不再频繁地低头俯视仪表或抬头关注外界目视参照物。既可以提升飞行安全性,还可以增强飞机低能见度运行能力、降低最小起飞和着陆气象标准,是一种提升战机战斗力的“利器”。

刚参加工作那会儿,基础薄弱,知识不够,为了尽快地熟悉产品、融入工作岗位,他只能勤能补拙,笨鸟先飞。为了更好地理解图纸,他一头扑进理论知识的学习,光是相关专业书籍就研究了好几十本,利用一切时间给自己充电,同时还不断地虚心求教老师傅,勤学苦练,时间长了,他硬是自学成了一个“小专家”。

拼着一股钻研劲,他创新自制的专用工装达100余种,工具20余种,有效地解决了平显多个装调技术难题。

20年来,王鹏不断对工作中的先进经验和技能进行提炼,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可以广泛推广的工作流程和方法。据初步核算,这些方法每年为单位节约资金近4000万元。

(韩璐  摄影)

十年对极致的追求,练就了很多让人称奇的绝技

据了解,航空工业光电所是我国唯一的以火力控制系统总体技术为核心的火控系统和光电系统专业研究所,肩负着为我国先进战机提供机载火控系统与平显设备的重任,对我国战机的作战性能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王鹏所在的装调中心是该类产品最重要的装配调试中心,产品性能指标的精度保证都需在此环节中完成。同时,“王鹏河洛工匠创新工作室”还担负着研究新方法、解决重点问题和难点问题的重任。

2018年,某型飞机平视显示器交付任务艰巨,在交付过程的振动试验中,下组合玻璃炸裂的概率较高,严重影响了该型产品的交付进度,但现实要求必须要在计划节点内完成产品交付任务,否则将会影响部队装备进度,进而影响战斗力的形成。

在此情况下,王鹏认真分析产品结构特点,迅速与其他技能专家、工艺人员、设计人员一起成立专项攻关小组,经过逐层分析和屡次摸底后,结合自己长期平显装配的经验,他果断提出了产品部分结构设计和工艺的改进措施,并及时改进装配工艺,连夜完成了试验件的装配。

最终,创新设计的专用调校工装完全满足装配要求,一举解决了这个频繁出现的难题,实现了产品的稳定快速的生产。随后,他还将该方法、技术“举一反三”,应用到其他类似型号上。该项技术的推广,仅一年就为航空工业光电所节约资金200~300万元人民币。

在某次联合演习中,某型飞机在起飞前的机务准备过程中,平显系统突发故障,平显画面缺失,此时,距演习正式开始不足3小时,如不能及时排除故障,将可能导致演习中我方飞机某些功能无法正常运行。

当此紧要关头,他背着工具箱直接爬上飞机,凭借多年来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装调经验,他准确将故障定位在CRT部件上。在配合机务人员拆下产品推入现场维修间后,他有条不紊地检查着产品,快速思考和判断着解决办法。

此时,多年来形成的徒手感知技能发挥了作用,这项“徒手感知垫片厚度”的绝技能让他仅用双手就快速准确地分辨出0.05毫米的细微差别。

现场,他仅用双手感知就快速将故障件视差精度调试完成,及时高效地解决了故障,令在场的人都松了一口气,也让现场军方人员连声称赞。

他不仅有“徒手感知垫片厚度”的绝技,几十年坚持对卓越与极致的追求,他还练就了很多让人称奇的绝技,如“全息组合镜灌封”、“平显组合玻璃调平”等都是他和团队创造的航空工业光电所独有的“绝技”。

推广技术,毫无保留传授经验

王鹏一直认为,先进的技术如果能够被更多人掌握,将会转化成更大的生产力。为了极大范围地推广他的技术,也为了帮助年轻同志尽快成长,“王鹏河洛工匠创新工作室”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他给大家讲授装调中的心得体会,毫无保留地把自己多年总结的经验传授给其他同志。

创新工作室成立以来,培养了许多光机装调方面的人才,他们在各类评比和技能大赛中也屡创佳绩。

20年来,王鹏先后荣获各类科技成果奖12项,各种荣誉称号7项,创新成果15项。在2008年国务院国资委组织的中央企业职工技能大赛中荣获铜奖,同年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被中央企业团工委授予“中央企业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013年被授予“河南省技术能手”称号;2015年11月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聘为“集团公司首席技能专家”;2017年5月被洛阳市人民政府授予“河洛工匠”称号;2019年1月获得由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证书;2019年5月获得由河南省国防邮电工会授予的“河南省军工大工匠”荣誉称号。

王鹏认真、严谨、乐观,他把自己的青春年华完全融入到了他喜爱的航空事业当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演绎了一名普通航空人心中的报国情怀与担当,以一颗火热的航空匠心为建设新时代航空强国贡献着自己最大的力量。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 大国工匠 王鹏 航空人 报国情怀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 洛阳电光设备研究所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