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赵留安:这一辈子认定烹饪这一件事 就一定要做好

2020年12月05日09:1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作为中原烹饪文化的代表,豫菜口味居中,和众家之长,兼具南北特色。今年72岁的元老级中国烹饪大师赵留安从事烹饪行业已经整整60年。60年来,他都在为传承豫菜精髓,发扬豫菜文化而努力。2019年12月,在“第三届中原大工匠暨2019年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选树命名会议”上获得“中原大工匠”荣誉称号,也是河南餐饮业唯一获此殊荣的烹饪大师。代表菜品“喜迎梅”、“蝴蝶拼盘”、“芙蓉太极酿猴头”三道豫菜被选入《中国名菜谱》,“菜心扒广肚”被命名为河南省名菜,“炸八块”被命名为中国名菜。

赵留安出身于一个厨师世家,从小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因交不起学费而辍学,一直跟着父亲学打火烧,养成了他勤恳踏实、吃苦耐劳的性格,练就了他坚韧不拔的意志。后经人介绍,到张寨乡供销社国营食堂打火烧,在此他接受了共产主义思想,从此一心向党,后经多年打拼一直未能如愿。2016年烹饪协会成立党组织,古稀之年的他第一个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由于他思想进步,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良好的思想品质和职业道德,2018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厨乡餐饮界古稀之年入党第一人。

因赵留安身手灵活,干事用心,1965年由张寨乡供销社国营食堂调到到了山东省东明县饮食服务公司,1976年,又他调到长垣县饮食服务公司工农兵饭店。1985年,时值改革开放,对国营企业实行承包经营,他所在的饭店也不例外,当时对于新形势、新政策,谁也不把底、吃不透,都不敢承包,赵留安第一个站出来,承包了工农兵饭店。接下来,他大刀阔斧进行改革,除时弊、建新规、强管理,半年时间扭亏为盈,成为承包国营食堂第一人。

1990年,改革进入关键阶段,号召国有企业员工自谋职业、下海经营,此时赵留安已晋升为国家特级厨师,但他响应号召,毅然放弃工资晋升,在西街、西关交汇处创建了自己的饭店,起名长垣县西西饭店,从此走上了发展自我、完善自我的创业之路,在以后的发展过程中,他把西西饭店经营得风生水起,成为餐饮界下海经营第一人。

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升,西西饭店顺应形势发展,逐步提高饭菜档次,提高服务水平,在长垣率先推出喜宴包桌,使西西饭店成为婚嫁喜宴的首选之地,“有宴席,到西西,不预约,没有桌”的俗语在社会上广为流传,赵留安成为对外喜宴包桌第一人。

谈及“工匠精神”,赵留安表示对厨师的“工匠精神”的具体体会是“坚守、创新、传承”。

坚守就是要坚守那种对产品精益求精的精神,坚守科学的传统烹饪技艺,始终以敬畏的心态去做每一道菜。坚守不是保守固执,要不断地在坚守中创新。

“就拿炸八块这道菜来说,过去传统式炸法是鸡块上不挂糊,为了吃出健康和提升口感,我大胆使用挂糊炸制的方法,对技术工艺进行创新,经反复试验,最终确定了糊的浓度,达到外焦里嫩的效果,成为我店的招牌菜,在今年向世界发布中国菜活动中,入选河南十大传统经典名菜。”

有创新才有发展,有发展才能生存,能生存才能传承。企业发展的同时,赵留安十分注重工匠精神的传承。在从业55周年研讨会暨收徒拜师仪式上,收了六位徒弟,采取以师带徒形式传授烹饪技艺与工匠精神。作为师傅首先以实际行动影响徒弟们的价值取向,让其认识到“工匠精神”的核心理念,并将“工匠精神”看作是厨师的职业道德体现;其次在具体传授烹饪技艺时言传身教,将“大国工匠”作为授徒的文化追求以及徒弟培养的目标,以自身的“工匠精神”来影响、引导徒弟的“工匠精神”,将其深入到具体工作和每一道菜品之中。多年来,赵留安培养徒弟数百名,其中:注册中国烹饪大师3名、河南烹饪大师10名、新乡烹饪大师21名;有3名高级烹饪技师,8名烹饪技师,60余名高级工。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 大国工匠 赵留安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