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冯立雷:把每一个项目都做成精品是我毕生追求

2020年12月05日09:52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交给我们,没有问题!”在中建二局二公司的项目部,你总能听到这样斩钉截铁的声音。

从业17年的冯立雷是中建二局二公司中原分公司的总工程师,除了荣获第三届“中原大工匠”之外,还先后获得“河南省五一劳动奖章”、中建二局青年科技之星、河南省工程建设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

“把一个工程做成精品并不难,难的是把每个工程都做成精品。一个工程得到外人的肯定并不难,难的是让每位业主都认可;在社会的监督下做好精品工程并不难,难的是默默无闻地把每一个工程做成精品。”这样的人生信条冯立雷从踏入公司的那一天起就从未改变。

“2004年,我从河南城建学院毕业,在山西一建工作一年多后,于2005年10月正式进入中建二局二公司,并在原济南军区洛阳驻军长城花园住宅小区项目部担任技术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由于项目部人少,我们都是一个人干几个人的活,当时也是年轻,浑身有用不完的劲。”冯立雷说。

郑州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部分位于黄河滩区,场地土质结构松散、均匀性差,部分土层的粘聚力和剪切力为0,加上地下水水位高,基坑支护施工非常困难。如何在施工过程中对管廊基坑进行支护,成为冯立雷和他的团队当下要解决的难题。

围绕基坑支护方案,冯立雷亲自上阵,与团队进行演练测试,确保每处施工丝毫不差,最终为基坑支护“量身定制”出了一套方案——即采用拉森钢板桩和土钉墙组合的支护结构。在拉森钢板施工前,先定位放线施工,挖导槽,进行导梁安装,采用打拔机施打拉森钢板桩,对钢板桩逐根进行锁口连接施工,再根据不同土质条件设计出土钉墙支护,分别用6米、9米、12米3 种不同的土钉配合,使其联成整体。组合式基坑支护技术的应用,为城市“地下生命线”在建设之初就提供最稳固的防护。由于这一方案安全性高、成本低、工期短,也为国内同类型地下综合管廊建设提供了有益范本,并且以“三技二法”为代表新型科技的应用使郑州综合管廊施工质量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 

郑州航空港河东棚户区工程建设项目体量大,是河南省可安置人口最多且建成面积最大的棚户区工程,可安置人员之多,是个十足的“巨无霸”工程,中建二局有幸参与其中。

想要打好这一仗,唯一路径就是苛求工程品质,让棚户区老百姓住上舒心的房子。已是分公司副总工程师的冯立雷,对项目建设尤为上心。

“咱们中原地区大部分是平原,一到秋冬季节,冷空气长驱直入,室内保温是个难题,我们不如把这个作为重点切入,为乡亲们建造一栋‘暖心房’。”冯立雷说。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传统的建筑保温方法是在剪力墙和填充墙外部找平层的基础上,浇筑保温砂浆或者是贴上保温板,但这种方法会让保温层存在较高的脱落风险,且后期维护成本高,实现起来难度较大。

“把这个事儿当成主要矛盾来抓!”又是个难忘的急行军,经过52小时日夜连轴的数十次实验,以冯立雷为代表的攻坚小组成功探索出“SW建筑结构保温一体化施工技术”———保温板固定在墙体当中,在两侧同时浇筑混凝土,实现建筑结构、保温和防火一体化,让保温与建筑同“寿命”,在保证保温质量的前提下,为项目创造了大大的效益。

2018年,冯立雷被任命为分公司总工程师,全面负责公司工程技术创新工作。两年多来,带领创新工作室团队完成施工技术革新成果100余项,作为发明人完成实用新型专利21项(含2项软件著作权),主编、参编河南省工程建设标准5项(1部主编,4部参编),完成省级工法13项、主持河南省住建厅科研课题11项(已结题4项,正在实施7项),完成河南省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成果33项,中国工程建设科技创新成果2项,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9篇,参编住建部规划教材1部。参与完成的《巨型钢连廊计算机液压整体提升工法》《大跨度连续梁桥合龙施工技术》《单侧挂篮安装滑移技术》《超长跨度变截面预应力混凝土连续梁大吨位挂篮施工技术》《大跨度悬空状态下超大直径DN800高压燃气管道保护施工技术》等属行业领先,为行业同类型工程提供经验参考。

同时,冯立雷还积极创造平台,培养人才队伍,两年多来发挥职工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优势,积极组织技术培训,先后培养优秀技术人员26人,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储备了优秀的人才队伍。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 大国工匠 冯立雷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