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陈建平:手中焊枪照亮青春 优秀技术薪火相传

2020年12月05日09:16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燕子丹)“从拿起焊枪参加工作,我已经在电力建设领域摸爬滚打24年”。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焊接技术培训中心焊工教练、高级技师陈建平感慨的说到。

“1996年7月,我以最优的成绩从河南第一火电建设公司子弟学校毕业。正式上班的第一天,父亲嘱咐我,你还要不断地学知识、练技术,只有勤学苦练,比别人多下功夫多流汗,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我记住父亲的话,开始了勤学苦练的焊工生涯。”陈建平说。

“从1996年第一次在三门峡参加电厂工程锅炉焊接施工算起,我的足迹遍及三门峡、焦作、南阳、信阳、新乡、洛阳、郑州、海南、新疆等地,先后参与了20 余座各类型火电机组建设,安装锅炉机组近2万兆瓦。”

24年来,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陈建平在师傅指导下学习,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

2003年,“非典”疫情过后,为迎接河南省职工技术运动会焊工比赛,公司工会从各工程项目单位选拔年轻焊工进行集训,正在信阳平桥电厂锅炉项目施工的陈建平也被选中,头一回参加全省焊工比赛,并在此后的屡次焊工比赛中得到锻炼。2007年,经过层层选拔,以全省第二名的成绩参加第二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焊工决赛。

“选拔和集训备战是在夏天进行的。那年夏天出奇的热,训练自然很辛苦。除了白天苦练技能,晚上还要挑灯苦读焊接理论书本,有时候为了弄懂一个知识点,要熬到深夜。尤其是每天都要进行的高强度焊接训练,每次从操作间出来,浑身都是湿淋淋的,衣服几乎没干过。最终,我咬牙挺了过来,如愿参加比赛,并取得满意成绩。”陈建平说。2009年9月,我和另外两名选手参加了第三届全国职工职业技能焊工决赛,取得个人第十四名、团体第四名的成绩,为河南焊工争光添彩。

今年刚满20岁的吴磊是陈建平的徒弟,从事焊接工作仅仅四年的他已经有河南市46届世界技能大赛第一名、2020年第6届职工技术运动会焊工决赛第二名等多项荣誉加身。说起自己的老师,“严厉”成了关键词。“刚开始跟着老师学的时候,很多东西都不理解,经常会出现一些失误,他就会非常严厉地训斥我,当时很不理解,觉得太严格了,后来才明白他是为我的安全着想,因为焊接工作一点点小失误都会有受伤的风险。”如今吴磊也成了该中心最年轻的一名焊培教师,他说这一切都离不开陈建平的帮助。“我从陈老师身上学到最多的就是他那份执着和坚持的精神,教学中他会一丝不苟地给我讲解每一个细节,让我受益匪浅。”

20多年的焊工生涯,陈建平先后取得技术创新成果18项,成果转化30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项、发明专利3项;有2项成果获2018年度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成果获电力建设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参与的科技项目成果转化应用后,产生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先后荣获平项山、河南省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被评为河南省十大能工巧匠、河南省技术能手、全国技术能手等。

文章关键词:中国梦 大国工匠 陈建平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