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河南:职称评审 重大研究成果可“一票决定”

2019年09月11日08:20  来源:人民网

5034

  人民网郑州9月10日电 (尚明桢)大学本科以上毕业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满14年,可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重视实操,重大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可“一票决定”。近日,河南省印发《关于工程技术人才职称制度改革有关问题的通知》,“高级蓝领”评职称,将更重视实践水平和实操能力。

  《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的层级设置。工程技术人才高级职称分设副高级和正高级,初级职称分设员级和助理级。员级、助理级、中级、副高级和正高级职称名称依次为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和正高级工程师。

  其中,为促进专业设置与河南省战略需求和产业发展同步,河南将对工程系列相关评审专业进行动态调整。

  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通知》要求,对剽窃他人技术成果、伪造业绩成果、业绩挂名或购买专利用于职称评审等弄虚作假行为,实行“一票否决制”,记入社会征信系统,并向社会公开。

  不同专业领域,评价业绩的标准不能“一把尺子”。《通知》强调,要突出评价能力和业绩。既区分不同专业,又区分应用型与研究型人才的差别,同时兼顾基层一线和艰苦偏远地区工程技术人才评价标准问题。

  重点评价工程技术人才发明创造、技术推广应用、工程项目设计、工艺流程标准开发、产品质量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的能力,引导工程技术人才解决工程技术难题、实现现代工程技术突破。科学对待论文、论著等研究成果,不将论文、论著作为副高级及以下职称评审的必备条件,重大原创性理论研究成果可“一票决定”。解决工程技术领域评价标准过于学术化问题,专利成果、技术报告、软课题研究报告、规划设计方案、施工或调试报告、工程试验报告、标准规范制定、行业工法、技术操作手册等均可作为业绩成果。

  为畅通评价渠道,河南将打破人事关系、户籍和档案限制,进一步畅通和规范非公有制领域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申报评审渠道。

  建立绿色通道。畅通非公有制领域工程技术人才职称申报渠道,非公有制领域(不含省外企业驻豫分支机构)无任何职称的工程技术人才满足一定工作年限且业绩较为突出的可直接申报相应级别的职称。硕士研究生毕业并获硕士学位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满3年,或大学本科毕业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满6年,或大学专科毕业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满8年均可直接申报工程师职称。大学本科以上毕业从事工程技术工作满14年,可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

  公务员和军队转业人员到事业单位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人员,首次申报职称不受岗位结构比例限制,可比照同等学力、资历人员,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及以下职称。对于公务员辞职后和军队自主择业后从事工程技术工作的人员,首次申报职称,可比照同等学力、资历人员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及以下职称。

  对于达到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B类人才以上标准者,可不受年限和学历限制直接申报正高级工程师职称。对于达到河南省高层次人才认定C类人才标准者,可不受年限和学历限制,直接申报高级工程师职称。对于获得工程类专业学位的工程技术人才,可享受一次提前1年申报高一级职称评审。

文章关键词:职称评审 工程技术 职称制度 研究成果 通知 同等学力 一票决定 一票否决制 高级蓝领 大学本科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畅通民企职称申报渠道,博士可直评副高

    河南畅通民营企业职称申报渠道,河南省人社厅印发《通知》提出,民营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申报对继续教育不作硬性要求。《通知》要求,要进一步简化申报评审程序,精简流程,民营企业引进的博士研究生,可直接申报副高级职称。

  • 民企评职称不再“申报无门”,河南发文:畅通民企职称申报通道

    面向民营企业内部的职称评审委员会,要依据企业发展需求,参照省市两级民营企业职称评审标准制定适用本企业的人才评审标准。《通知》要求,民营企业职称评审可采取评审、答辩、考核认定、考评结合等形式,提高民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针对性和科学性。

  • 金昌教师反映20年仍是初级职称 官方:受政策所限

    日前,有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自己是甘肃金昌市第一小学的一名教师,今年41岁,从事基层教育工作20年,目前仍然是初级职称,类似这样的情况在金川区有近80人。回应指出,金昌市第一小学核定编制97名,现有教职工93名,2013年第一轮教师竞聘上岗时岗位职数设置情况:高级5名,中级30名,初级60名,工勤2名。

  • 河南职称评定出新规 中职教师今后也能评“正高”

    《通知》提出,明确建立统一的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对文化课、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进行分类评价,规定两类教师均设置到正高级职称,畅通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全日制技工院校中级工班、高级工班、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分别参照中专、大专、本科学历申报评审职称。

  • 山东注重筑巢引凤招才引智 全力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山东不断优化措施,筑巢引凤,促进高校毕业生来鲁、留鲁就业,增强高质量发展后劲。延边大学应届硕士毕业生张朝昱、董彦辰分别来自山西和吉林,不久前,经过严格考核,他们被山东齐都药业有限公司重点引进,成为企业药物分析研究室的员工。

  • “指挥棒”转向,高校教师怎么看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教育部共同研究起草《关于深化高等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洪成文告诉记者,在高校职称评审过程中,一般分为三类:教学为主型教师、科研为主型教师和教学科研型教师。

  • “晦涩”作文得满分?不必大惊小怪

    ……  新闻速递:“违反廉洁纪律,无偿接受地方财政部门安排的家政服务……”近日,出现在一名落马司局级干部身上的案情细节引起关注。光明日报:师德表现纳入职称评审具有现实的必要性和紧迫性,但问题的核心在于如何评价。

  • 让更多人才在贫困地区扎根

    ”  樊建林所说的,是人社部2019年开始实施的职称评审“双定向”政策,即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实行单独评审、单列标准、单独确定通过率,评审结果定向在基层使用。

  • 河南援鄂医疗队员 可提前1年申报职称

    记者昨日从省人社厅获悉,2020年度河南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业务水平考试即将拉开大幕,根据省人社厅、省卫健委联合下发的文件明确,今年我省卫生系列高级职称业务水平考试于6月8日至23日进行网上报名,6月9日至26日进行现场确认、审核,8月1日至2日进行考试。

  • @参加疫情防控的一线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的利好政策你知道吗?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