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金秋吃藕最养人!生吃、熟吃各有功效!可惜知道的人太少……

2019年09月11日21:31  来源:河南卫视

5034

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

莲藕的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均不可小视,

生食熟食有不同功效。

现在正是莲藕大量上市的时节,

一起来认识下秋季的养生神物“藕”吧!

莲藕的营养价值

01

莲藕富含维生素C,还含有多酚类化合物、过氧化物酶,能把人体内的“垃圾”打扫得一干二净。

02

莲藕中含有比较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其氨基酸构成与人体需要接近,生物学价值高。

03

莲藕还富含膳食纤维,钙、磷含量也较高。最值得一提的是莲藕含铁量较高,常吃可预防缺铁性贫血。

莲藕的药用价值

1降糖降脂益肠道

莲藕富含膳食纤维,热量却不高,因而能控制体重,有助降低血糖和胆固醇水平。

2抗衰防癌补维C

莲藕的含糖量不算高,但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对于肝病、便秘、糖尿病等都十分有益。藕还富含多酚类物质,可以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

3止痛减压护心脏

莲藕中富含B群维生素。补充B族维生素有益减少烦躁,缓解头痛和减轻压力,进而改善心情,降低心脏病危险。

4补血益神助消化

在块茎类食物中,莲藕含铁量较高,因此缺铁性贫血者最适宜吃藕。藕中的多种微量元素有益红细胞的产生,保持肌肉和神经正常工作。

5稳定心率降血压

藕中钠钾比为1∶5,钠少钾多有益调节血压和心率,有益心脏及全身健康。

6补充维K防出血

藕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K,具有止血作用。鲜藕榨汁喝下,有助防止出血。

7祛痰镇咳防哮喘

鲜藕汁也可用来治疗咳嗽、哮喘和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热莲藕茶具有镇咳祛痰的功效。

生吃、熟吃各有功效

中医认为,藕是秋季最佳的保健食品之一,药食皆宜。生吃能清热生津、凉血润燥,熟吃能补益脾胃、养血美颜,不要弄错哦!

1生吃:清热生津,凉血润燥

做法:榨汁

种类:白花藕

秋季天气干燥,很多人会觉得咽干、皮肤干燥或者便秘,出现这种情况可以试试古人的“五汁饮”,由鲜藕汁、鲜梨汁、鲜荸荠汁、鲜芦根汁、鲜麦冬汁混合而成,具有甘凉生津、清热止渴的功效,还能缓解干燥和便秘。

榨汁一般选择白花藕,这种藕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还带有淡淡的甜味,适合用来生吃,比较知名的是苏州的荷藕、杭州的杭白藕等。

鲜藕性质偏凉,生吃较难消化,平素消化功能不好、容易拉肚子的人最好不要生吃。另外,需特别注意的是,产妇不宜食生藕,熟食更好。

2熟吃:补益脾胃,养血美颜

做法:莲藕排骨汤

食材:藕1节,排骨300g,盐、清水适量

做法:

1. 排骨凉水下锅,水沸后撇去浮沫,捞出排骨。

2. 藕切块。

3.锅中水沸后,放入排骨、藕块,大火煮沸,小火继续煮两三个小时,加盐调味,再煮沸即可。

藕经过烹饪后,性质由寒变平,可补益脾胃、滋阴养颜。藕还有“长寿菜”的称号,老年人常吃藕,可安神健脑,有延年益寿的功效。

此外,因为莲藕含铁量较高,对缺铁性贫血也有改善作用。

最后要提醒的是,平常烹饪藕的时候,最好不要用铁锅,否则藕会变成黑色。不仅菜品看起来不美观,营养也会打折扣。

文章关键词:藕 金秋 生吃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臂主播孙亚辉:“无形之手”绘新生

    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2月2日,孙亚辉(左)在河南新乡王录村的藕塘里直播。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2月2日,孙亚辉在河南新乡王录村的藕塘里直播时和粉丝互动。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12月2日,在河南新乡杨庄村的家里,孙亚辉(后)直播家人打包核桃。

  • 蘸一缕乡愁画一幅盛景 荷和原乡绘就重庆乡村振兴新图景

    荷和原乡绘就重庆乡村振兴新图景 铜梁区委宣传部供图 华龙网发 农户把“土特产”搬到了路边:鸡蛋、四季豆、李子、干荷花、莲藕画、土陶器、手工竹器,还有铜梁龙灯彩扎等,遍布文创街的每个角落。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龙凤村盛开“小康花”

    在荷花盛开时节,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来到广西贵港市覃塘区覃塘街道龙凤村。对于龙凤村平田屯村民覃绍信来说,荷花盛开时节正是一年里他最忙碌的时候,“6月29日荷花节开园那天,景区人山人海,一个月下来我的餐饮店营收有10多万元”。

  • 河南杞县:鱼戏荷叶知“莲”意 特色产业布新局

    核心提示:7月19日,河南杞县沙沃乡沙南村党支部书记李纪锋兴高采烈地讲述着,利用荒废坑塘“莲鱼共养”“莲鳅共养”等立体循环种养模式,发展新特色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成功经验。

  • 【我家住在黄河边③】水鸟成群莲藕白 “黄河女儿”“莲藕大王”们的幸福生活已靠岸

    马朝红,黄河湿地孟津管理局管护员,从事黄河湿地保护管理22年,2008年获得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斯巴鲁关注生态贡献奖,被评为2010年“感动洛阳”十大年度人物,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以及省、市等多家媒体先后对她的先进事迹进行报道,称她为“黄河女儿”、“湿地精灵”的守护神。

  • 人民网评:按下湖北、武汉经济复苏的“快进键”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党中央研究确定了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一揽子政策,从财政税收、金融信贷、投资外贸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措施。为了疫情防控大局,湖北和武汉人民作出了很大贡献,付出了很大牺牲,以“封闭一座城”的壮举,守护着整个国家的健康与平安。

  • 【地评线】京彩好评:你们“卖力”的样子,真美!

    不仅仅是主播们直播带货,不少地市的书记、市长、县长也纷纷亮相于我们的手机屏幕上,为当地特产卖力“推销”。不仅仅是主播们直播带货,不少地市的书记、市长、县长也纷纷亮相于我们的手机屏幕上,为当地特产卖力“推销”。

  • 苏宁再被曝“全员营销” 通知刚流出 网友吵开锅

    4月7日,有网友反映,清明假期后的朋友圈,再次被苏宁员工的“微商”广告霸屏。秭归春橙、孝感米酒、洪湖莲藕……在全国与湖北一起拼单的当下,苏宁员工开启在朋友圈为湖北“带货”的热潮。

  • 宋代“李子柒”带过货后,这一网红产品成了武汉进京的贡品...

    比如夏天时撮一顿虾子,比如拉到户部巷去吃碗热干面,边走边吃,或临街而坐,于喧嚣的街市中尽情感受武汉的烟火气息。全国的藕,有三分之一来自湖北,更厉害的是,武汉市一个区,其藕的产量便占到了湖北省的10%,这便是武汉人最爱的蔡甸莲藕。

  • 湖北农产品重回各地百姓餐桌

    潜江小龙虾、宜昌秭归脐橙、嘉鱼莲藕等湖北农产品近日陆续销往全国多个省市,重回各地老百姓的餐桌。(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刘坤、张锐、安胜蓝、王斯敏、张勇、李盛明、姜奕名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季春红、李政葳、蔡琳)  《光明日报》( 2020年04月01日 04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