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大家手笔: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

2019年09月16日10: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是落实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题中应有之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推动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建设,应统筹东中西、协调南北方,以城市群—发展轴—经济区为支撑,构建彰显优势、各具特色、城乡融合、协调联动的区域发展体系,促进经济要素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广空间顺畅流动和合理配置。

  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需要充分发挥城市群的龙头带动作用。城市群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是我国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战略区域,也是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的重要平台。目前,我国超过30%的人口生活在长三角、京津冀、珠三角、辽中南、山东半岛、海峡西岸、中原、长江中游、川渝、关中十大城市群。这些城市群的生产总值占我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0%以上。可以说,这十大城市群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十大支柱。也应认识到,我国城市群虽然数量多、规模大,但在结构、功能、影响力、带动力上还存在诸多不足。充分发挥城市群在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中的龙头作用,需要推进城市群内部空间结构合理化和城市间交通设施网络化,优化城市群内部各城市的功能和产业分工,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不断提升城市群的整体竞争力。

  一般而言,沿城市群之间的交通干线也分布着许多城市,聚集着大量产业和人口,从而构成经济带。加强经济带规划和经济带上城市建设,是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方面。这不仅有利于节约基础设施建设成本、加强城市群之间的联系,而且有利于促进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并与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相协调,为经济发展提供持久动力。应依托重要交通干线聚集经济要素,使其成为或纵向或横向的经济发展轴,充分发挥其对统筹区域协调发展的作用。比如,沿海经济带、长江经济带、陇海兰新经济带和京广京哈经济带等已经集聚了大量人口、产业,城市分布也比较密集,形成了比较明显的经济发展轴,已成为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经济主骨架。

  建设现代化区域发展体系,还应发挥城市群对周边区域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构建跨省市的经济区,使城市群成为经济区之核。以城市群为核心推动形成经济区,不仅符合我国经济发展在空间上先集聚成点、后扩散于带、再辐射为面的客观趋势,而且有利于改变我国人口与产业不匹配、大都市过大、小城镇过多、中等城市发育不充分等区域空间结构不合理状况,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促进要素跨区域流动,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作者为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土地区研究所原所长)

  《 人民日报 》( 2019年09月16日 08 版)

文章关键词:城市群 区域发展 内部空间结构 区域空间结构 体系建设 统筹区域 人民日报 区域协调发展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客观趋势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区域内将开建1万公里轨道交通

    梳理明确三年开工项目计划,建设总规模约6000公里,加快建设一批条件相对成熟的城际和市域(郊)铁路项目。把握好城际铁路功能定位和建设标准,加强市域(郊)铁路的统筹规划和设计建设,实现铁路建设与城市融合和多网融合,科学规划项目建设。

  • 超567万人次乘坐!这三条高铁线亮出开通一年“成绩单”

    大象新闻 东方今报见习记者 王琳 萌友 赵晶晶 赵钰佩 闫波 许伟  记者从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日,郑阜高铁、郑渝高铁郑襄段、京港高铁商合段开通一周年,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累计发送旅客567.39万人,其中郑渝高铁郑襄段累计发送旅客295.4万人、郑阜高铁271.32万人、京港高铁商合段0.66万人。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常住人口超千万,城镇化率近75% ,郑州离大都市还有多远?

    郑州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近年来的发展很多人可能都有目共睹,日前,郑州市统计局公布最新统计数字:2019年末,郑州人口总量全市常住人口为1035.2万人,比上年增加21.6万人,增长2.1%。

  • 霜林染醉洛阳城 如坠梦境胜春朝

    城市之中,河流之间,洛阳的冬韵,的确胜了春朝一筹,有着无可比拟的温馨和希望。快速路、立交桥、地铁、体育公园、城市书房……与此同时,洛阳城市建设的步伐,一刻也未停歇。

  • “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在洛阳举办

    11月26日,由人民网·人民数据、河南省洛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洛阳市老城区人民政府、人民数据研究院承办的“一带一路”数贸发展与国际合作论坛暨洛阳市老城区“‘一带一路’文化数贸港”项目启动仪式在洛阳市老城区举行。

  • 【交通】总投资99.43亿!郑州将建首条智慧高速公路

    近期,郑州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焦作至平顶山高速公路荥阳至新密段新建工程初步设计,概算总投资99.43亿元。关注“郑州发布”官方微信(微信号:zzfabu),在聊天对话框内回复关键词,即可查询以下内容:

  • 河南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对外开放、改革创新、经济运行等工作

    11月9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传达李克强总理在河南考察时提出的要求,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研究了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有关事宜。

  • “十四五”将铺开协调发展新画卷

    展望“十四五”,业内人士表示,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重大战略区域、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将成为承载诸多发展要素的主要空间形态。中国银行研究院资深经济学家周景彤表示,《建议》提出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既体现了我国区域发展战略的延续性和稳定性,也突出了与时俱进和问题导向性。

  • 郑州最大“毛坯房”正式亮相!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封顶

    11月5日19时,郑州南站站房工程主站房钢结构屋盖第三区域钢桁架精准落位,标志着郑州南站主站房钢结构顺利封顶,站房主体轮廓首次亮相。伴随着郑州南站主站房结构顺利封顶,下一阶段,站房工程金属屋面和外幕墙施工将大面积展开。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