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乡村振兴 河南实践 | 新县田铺:全域旅游打造田园式民宿休闲地

2019年09月17日09:37  来源:映象网-猛犸新闻

5034

大象新闻·猛犸记者 李光远/文 章继军/图

田铺大塆“创客小镇”的风生水起,让田铺乡“古朴”的元素大放异彩。而在新县田铺乡党委政府五年、十年甚至更长远的规划里,乡干部们正在以“农村改革先行者”的姿态,在土地、“三留守”、脱贫致富等一揽子农村问题中,寻找适合自身发展的改革创新路,通过打造全域旅游,让田铺成为田园牧歌式民宿休闲体验目的地。

红、绿、古 三大优势

“田铺乡打造全域旅游,不是乡领导班子拍脑门,更不是想当然,是有得天独厚的现实条件的。”说起全域旅游,田铺乡乡长陈小锋掩饰不住自己的兴奋和自信。

每一个成功的地方规划出台,都是经过长期的调研和对自身优势的评估,而田铺乡的现实优势,陈小锋如数家珍。

田铺乡位于新县东南部,距县城24公里,西北与本县的三个乡镇接壤,东南与湖北省麻城接壤,是国家特色景观旅游名镇。全乡总面积102.8平方公里,人口仅6500多人。“人口少有劣势,但人少阻力也小,便于政策的顺利落实”。

旅游是新县的一张王牌,新县是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最佳旅游名县、全国环境优美小城镇、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红色、绿色、古朴(美丽乡村)游资源丰富。而田铺乡,可谓新县的缩影。

许世友将军故里管理区位于田铺乡,是国家旅游局命名的“AAA”级景区,距田铺乡政府所在地不足十分钟的车程,每年来这里拜谒、观瞻的游客达50多万人次。“每年50多万人次的旅游量,是我们发展全域旅游的信心所在。”陈小锋说,将军故里正在建设忠孝文化馆,建成后,许世友将军故里管理区有望今年成功申报国家4A级景区。

田铺乡森林覆盖率达87%,高等植物有1700多种,境内黄毛尖海拔1011.4米,为新县境内第一峰,黄毛尖森林公园是省级森林公园,天然的氧吧,绿色资源得天独厚。

而以田铺大塆为代表的传统村落,是田铺乡“古朴”的优势所在,浓浓的田园风,为越来越多的游客所青睐。

田铺乡红、绿、古三大优势,让全域旅游规划底气十足。

土地、“三留守”、脱贫,可“打包”解决

不管是农村土地流转、“三留守”问题,还是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甚至新型城镇化建设,在田铺全域旅游规划中,都能“打包”解决。

陈小锋说,在当下,农村改革发展,最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土地。而在现实生活里,土地已不再是农民赖以生存的唯一手段,怎么样让老百姓挣钱,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感,才是农村改革发展的最终目的。

田铺大塆没有贫困人口,但大塆的合作社,已成功吸纳周边三个贫困村的91户村民入社。“贫困户有5000元的产业扶贫资金,以扶贫基金入社,每年有保底1000元的分红,而有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已全部在合作社找到了工作。”陈小锋说。

长期以来,因为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在留守儿童教育、家庭道德方面欠账很多。

“如果在家门口能挣到和外出打工差不多的钱,有几个人愿意舍家弃子外出打工?”长期在农村工作的陈小锋,对此感触颇深,“把人留住,让人回归,既能解决‘三留守’问题,也能化解很多的社会矛盾。”

全乡成立一个大合作社 人人都是股东

在田铺全域旅游规划里,首先要做的是鼓励村民搬迁、集中安置。全乡一半以上的人口居住在乡政府所在地及周边,7个行政村,不少村组已经成了空心村,这为移民搬迁提供了便利条件。

“把民居腾出来、把土地集中起来,全乡成立一个大合作社,村民通过房屋、土地、资金等入社,人人都是股东;合作社与专业的旅游公司强强联合,最大限度地发挥合作社的资源优势,公司的品牌经营和附加值最大化优势。”陈小锋说,土地、民居等资源高度集中,便于统一规划和管理,形成产业化。

为保护生态环境,全域实行半封闭式管理,建设2000~5000停车位的大型停车场,绿色旅游巴士高密度覆盖全域;建立高效的医疗服务体系,每个村建立医疗卫生服务点,保证随叫随到,十分钟到乡卫生院,半个小时到县医院,两个小时內到达武汉省级医院。

深耕文化 打造田园民宿休闲目的地

新农村建设,文化是核心,尤其是农耕文化,是国人无法割舍的情怀。而田铺全域旅游的核心,就是要打造中国田园式民宿休闲体验目的地。

“搞全域旅游,并非把所有的村民都赶走,一刀切不是我们的初衷,更不现实。要在老百姓自愿的基础上,实现人尽其用。”陈小锋说,不愿搬迁的老人,可以照样住在家里,不同的是,可以指导游客种菜、做饭,合作社另外发工资;有传统手艺的,在合作社的指导下,发挥自身特长,也能领到工资;村民想搞民宿,房屋可以入社,既有分红又可以当服务员拿工资。“关键是转变传统的观念,在合作社的统一规划下来做。”

农耕文化,如果村里没有了原居民,也就失去了故有的韵味儿。田铺的全域旅游,是根据不同村庄的特点,打造民宿、餐饮、观光农业、休闲体验等差异化旅游品牌,保留地道的田园风味,留住村魂才能勾起乡愁。

依托优质的生态资源,把民居改造成民宿,打造养老休闲目的地,游客可以住一周、一月,甚至一年。“对长期居住的游客,可以划拨一块田让他们自己管理,可以提供树苗让他们自己栽种,也可以领养几棵树木自己维护;针对老年人健康问题,可以定期进行体检;没有种植的经验,农民是现成的指导老师。”陈小锋说,田铺大塆正在按照这个思路,做典范引领。

全域旅游:政府和村民都在路上

“在全域旅游的大规划下,不仅需要村民转变观念,政府更要有担当。”陈小锋说,田铺乡全域旅游规划已研讨了多年,已上升到了全县战略。

政府工作要有可持续性,最忌朝令夕改。陈小锋告诉记者,以党委书记邵燕为首的乡领导班子成员已达成共识,全域旅游是一个长远的规划,不管哪一届领导班子,都要沿着这个思路走下去。

“都是从农村出来的,干的都是农村的工作,要想在农民的心坎里,更要做在农民的心坎里。”陈小锋说,“只有真正为老百姓谋福利,才能让老百姓相信政府,树立政府的威信。”

田铺乡全域旅游是一个长期而浩大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田铺乡已经委托有资质的专业规划设计院进行起草。

“如果村民自己的房子舍不得住,愿意拿出来让游客住,我们就算成功了。”陈小锋说,在这个规划里,政府和村民都依然在路上。

文章关键词:乡村振兴 河南实践 新县田铺 全域旅游打造田园式民宿休闲地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