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周口:发展临港经济 打造河南“出海口”

2019年09月19日19:47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金江涛 文/图)“周口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创造过万家灯火侔江浦,千帆云集似汉皋的辉煌”9月19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就“蝶变周口 魅力港城”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的第十四场。

周口因水而生,因港而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周口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砥砺奋进、接续奋斗,三川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总值从1952年的不到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687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66元增加到30817元,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即将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迎来了周口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光明前景。

发展临港经济 周口成为河南的“入海口”

近年来,周口依托地理优势,推进沙颍河航道升级改造工程,疏通内河航运,以港口多式联运建设为切入点,大力发展临港经济。从周口中心港出发的船舶可经沙颍河至淮河、京杭大运河进而驶入长江,实现了内陆城市的商品货物通江达海。

“我们积极创建国家级多式联运枢纽试点城市,周南高速年内竣工,郑合高铁年底前通车、民用机场建设加快推进。”刘继标介绍,周口将成为拥有公铁水空“四位一体”交通网络的省辖市,周口中心港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豫货出海口。

在淮阳县成功实现撤县设区,周口中心城区迎来了更加光明的发展前景。

面对周口中心城区发展严重滞后的现状,周口明确了“满城文化半城水,内联外通达江海”中原港城建设定位,实施棚户区改造,推进“一带四林百园”工程、亮化工程和水系综合治理,谋划推动实施了一大批项目,周口中心城区迎来了绿起来、亮起来、净起来、美起来的巨大变化。

打响脱贫攻坚战79.4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周口市市委书记刘继标介绍,打好三大攻坚战,直接决定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成色,也决定着“蝶变周口、魅力港城”的成色。

近年来,周口创新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中心、融媒体中心“三个中心”建设,为全国提供了经验和借鉴。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方面,周口5个国家级贫困县、2个省级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79.4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我们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实施四水同治、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全市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刘继标说,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PM10、PM2.5和优良天数均优于全省平均水平,成为连续两年全部完成省政府空气质量三项考核指标的省辖市。

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打造“一县一主业”

周口是农业大市、人口大市,周口市把握县域治理的特点和规律,引导县域经济比学赶超、竞相发展。坚决扛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坚定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着力打造粮食生产核心区。

通过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周口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推动粮食安全和现代高效农业相统一。

映象网记者了解到,去年周口粮食总产180.38亿斤,创历史新高,稳居全省第一位。

周口还大力实施“一县一主业”集群发展计划,形成了食品加工、纺织服装、生物医药和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6大产业集群;大力发展返乡经济,全市返乡创业人员已达22万人,创办市场经营主体17.9万家,帮助110万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大干快干三五载,请君再看周口城”,党的十八大以来,周口呈现出跨越发展的好局面、好形势、好态势,三川大地出彩变蝶,港城魅力初步显现。

文章关键词:新时代 周口 临港经济 沙颍河 航道升级 县域经济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纪录片|走出黄河滩

    历史上黄河大改道数次,在黄淮海平原上完成了由北向南、幅度达25万平方公里的扇形摆动。随着黄河堤防的修建,豫鲁两省数十万人被“圈”进河滩,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生活在滩区的群众曾多达186万人。

  • 【地评线】映象网评:礼赞劳动美,奋斗新时代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既是对广大劳动者的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

  •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 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 他们攻坚克难,甘于奉献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出版发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写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

  • 【地评线】映象网评:书写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新篇章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