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百姓问政》“提问”河南科技,看主管部门负责人给出怎样的答卷?

2019年09月24日21:11  来源:映象网

5034

2019年8月31日晚上,在河南广播电视台600平米录制现场,由河南省政府督查室、河南广播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百姓问政》节目,河南省科学技术党组书记、厅长马刚,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英锋,河南省科学技术厅区域创新处处长陶曼晞做客百姓问政演播室。

问政嘉宾、观察员就老百姓 “河南郑洛新自创区有哪些新进展?”、“科技扶贫是真扶贫还是走过程?”、“创新创业政策是否能落到实处?”、“创新引领型机构是否能给予社会回报?”等问题与省科技厅嘉宾展开激烈讨论,集中解答了公众心中的疑问。

1、郑洛新自创区三年来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马厅长:成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的先行军

马刚厅长在节目中,谈到郑洛新的发展首先得益于体制机制改革。3年来,通过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自创区创新实力不断增强,各项指标领跑全省,引领示范作用逐步显现。据统计,2018年,郑洛新三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1.9%,高于全省12.6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7.9个百分点;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6件,是全省平均水平2.7倍,比2015年翻了一番;技术合同交易额达120.29亿元,占河南84.8%,是2015年的2.86倍。三年来,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奖励44项,占全省72.13%。

其中,在重大项目方面,郑洛新自创区也是亮点纷呈,如中船重工七二五所研制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上的钛合金耐压球壳等关键构件,中航光电为大飞机和“复兴号”提供的连接器、科隆集团的存储电池等,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研制出最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宇通客车公司的高性能纯电动客车,这些来自我省的重大科技成果为提升我国科技实力作出了贡献。

这些重大项目的实施,不仅取得了一系列关键共性技术的重大突破,解决了制约产业升级发展的卡脖子瓶颈,有效提升了我省产业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在神舟飞船、高铁装备等大国重器上增添了更多的河南元素,同时也在细微处改变着我们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让河南人民切切实实得到了科技创新带来的实惠。

评论员王攀也表示,河南科技一直在前进,如何有条不紊的推动它持续造福河南百姓也应当是科技厅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期待更多的科技成果惠及人民。

2、科技扶贫如何跟上百姓需求?省科技厅马厅长:基层农民有所呼,科技特派员有所应!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如何利用科技助力农业发展,让实惠落到农民身上,也是百姓期待的一件事。节目当中,问政代表谢政武、王瑞萍也对河南科技如何做到精准扶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马刚厅长介绍,科技特派员是科技扶贫最有力的力量。目前,在每个县科技厅都成立了科技特派员工作站,由专人负责常态化收集群众的科技需求,做到精准对接、精准服务。节目当中,有村民提出,科技特派员来现场指导的次数不多,希望增加科技特派员服务的次数。为此,马刚厅长也表示:基层农民有所呼,科技特派员有所应。要求各级特派员在农民有问题时,及时到现场做好服务工作,解决农民的问题。

除了做好基层农民关心的问题,问政代表徐滟也关注到了河南农业科技,那么,河南农业科技在全国处于什么样的地位?近些年,又有哪些具体成果。

面对问政代表的提问,马刚厅长也做了详细的论述,他在节目中介绍到,河南农业科技在全国有贡献、有地位、有影响,整体实力稳居全国第一方阵。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小麦单产提高了2.8倍、玉米单产提高了2.4倍,花生和芝麻单产提高了3倍。张新友院士团队选育的豫花37等系列高油酸花生品种,货架期为普通花生的2倍,营养价值接近橄榄油,经常食用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豫南“籼改粳”改善了豫南稻米品质,实现水稻亩增产200多公斤,亩均增收800元左右,推广面积180余万亩,帮助信阳地区10万农民增收。同时, 河南省也培育出了全国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牛品种--夏南牛,成为我国肉牛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3、众创空间如何规避面子工程,助力科技腾飞?省科技厅陶曼晞处长:不合格的众创空间坚决淘汰!

节目组曝光了河南部分众创空间为了谋取私利而采取一些违规手段试图领取政府补贴一事,科技厅高度重视。省科技厅陶曼晞处长指出,对于不合格的众创空间,坚决淘汰。对于服务能力不到位的众创空间服务人员,展开培训和指导工作,让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成为中小型企业的福地。

陶曼晞处长也介绍,当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为时代发展的主题。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双创平台已经成为服务创新创业的重要载体,各类创新创业政策在这里汇集,科技成果在这里实现转化、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这里成长为创新驱动发展的生力军。

截止目前,河南省共建设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各类孵化载体364家,其中国家级80家,截止目前,这些载体中有在孵企业和团队2.3万余家,吸纳就业人数26.8万余人,其中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4.3万人。拥有有效知识产权21372件;2019年,新培育了高新技术企业44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465家、挂牌企业数量216家,获得投融资11.87亿元。

评论员王攀老师表示,双创平台在造福中小企业的同时,不免有一些人钻了政策的空子,肥了自己的口袋,这个过程中,科技厅相关部门更应该做好监督工作,让惠及民生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让不法分子无机可乘。

4、新型研发机构已成为传统产业的大脑,如何保持大脑的持续活力? 省科技厅马厅长:服务好人才,让人才安心为河南服务

通俗来讲,新型研发机构就是企业的大脑,他们负责为企业提供技术支持,帮助传统企业优化升级。而就河南的现实情况来看,我省缺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现有的科研院所运行机制不活,技术研发转化效率不高,技术供给严重不足。新型研发机构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良好途径。

近年来,河南引进了一批像清洛基地这样以智能制造、新材料等为主要领域的清华大学科研团队,还有以新能源、新材料、绿色智能制造为主要科研领域的中科院过程所张锁江团队,他们为河南也做出了相当大的贡献。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南省新型研发机构资产总额82.3亿元,拥有发明专利676项;创办孵化企业416个,估值49.3亿元。这些机构的引进建设发展为服务当地产业创新发展、破解关键技术瓶颈起到了有力的支撑作用。例如,河大纳米材料工程研究中心孵化及技术转让企业15家,获得技术转让、技术委托开发等各类技术研发经费6000余万元,产生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

但是,节目当中,科研人员也提出了自己的担忧,3年来,他们的职称问题没有解决,购买仪器设备免税问题也使他们头疼。

为此,马刚厅长在节目现场,也做了详细回复。科技厅首先研究制定了支持新型研发机构的政策措施,其中就包括了新型研发机构从业人员职称自主评审试点、正高职称直通车和评价标准的差异化等内容,突出创新能力、成果转化效益、贡献业绩导向。二是科技厅将积极和人社部门协调,探索通过依托行业协会,由其牵头在人社部门的指导下组织开展职称评审工作。关于进口仪器免税的问题,马厅长介绍,对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事业法人重大新型研发机构进口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具体名单由省科技行政主管部门提供给郑州海关,由郑州海关依据国家规定确定进口免税资质。对符合国家规定条件的民办非企类新型研发机构进口科学研究、科技开发和教学用品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问政代表王瑞萍也提出自己的疑问,人才对科技的发展尤为重要,那么河南在引进高精尖缺人才方面又做过哪些工作呢?

马厅长介绍,未来将坚持“高精尖缺”人才需求导向,实行更积极、更开放、更有效的人才引育政策,大力引进和培育重点领域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为全省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重点抓好引进、培养和服务,让人才爱上河南,留在河南。

省科技厅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服务好科创企业,服务好科技人才,服务好高校院所,服务好基层基础是省科技厅工作的重中之重,我们也期待经过科技工作者的不懈努力,能在中原大地上形成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创新人才广泛汇聚、创新企业蓬勃发展、创新环境近悦远来的靓丽风景,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科技创新的力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百姓问政》。

文章关键词:百姓问政 提问 科学技术 创新人才 责编:张亚普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