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部分重点项目进展缓慢?新能源汽车充电难?《百姓问政》问政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0年03月21日19:41  来源:映象网

5034

“去年兴高采烈买了一辆新能源汽车,没想到现在却特别尴尬,因为充电真的太难了,为什不能么多增加些充电桩呢?”随着节目现场问政嘉提出的疑问,3月21日晚,本期《百姓问政》在河南公共频道播出。

本期《百姓问政》接受问政的单位是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省能源规划建设局局长高义、

省发展改革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

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石新宽走进演播室,与全省观众对话交流,直面问题,就群众关心关注的新能源汽车发展、项目落地、双替代供暖优惠补贴如何加快落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热点现场答疑解惑。

1、公共充电桩少,私人充电桩小区不让进,新能源汽车充电为何这么难?

省发改委副主任:制定充电设施建设实施办法 完善优化充电设施规划布局

节目一开始首先播放了记者的调查短片:在郑州市建设和迎宾路的国家电网充电站,几位正在排队等待充电的新能源车主面对记者的采访纷纷吐槽了起来:1、充电桩太少了,遇到高峰期充电排队更是常事。 其中一位新能源车主表示自己就曾遇到过因为抢充电桩而打架的事情。2、管理不规范,很多充电桩坏了也无人修理。在建设路的医学院附近的国家电网充电站,一共5个慢充充电桩就坏了3个。

面对这种情况省发改委副主任高义表示:新能源汽车做为新兴的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两方面问题,一是充电桩总量确实偏少;二是布局、管理不完善,造成找桩难,而不同的品牌车型、充电桩规格不一样, APP等互不兼容,又造成有车找不到桩、找到桩却充不了电和“僵尸桩”等情况共存,加剧了充电桩不足的问题。而充电设施利用率不高的另一个原因就是运营管理不规范,企业维护能力、维护意愿不高,造成很多充电桩坏了无人修,或维修周期长。

公共充电桩少,那在自己的车位上安装充电桩总可以吧?然而这一想法实施起来也是困难重重,在记者走访的几个小区中,有的是被物业直接拒绝,有的则是要求额外交几千元钱的增容费才能安装。而物业不同意安装充电桩的理由,要么是担心用电量过大可能影响全楼用电,要么则是小区没有安装先例。然而记者却了解到,早在2019年5月19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就已发布了《河南省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其中第16条明确规定:小区物业管理机构对达到消防安全条件的充电设施项目应积极配合,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安装手续。可是这一政策真正落实起来却成了难题。公共充电桩数量少、私人充电桩小区又不让进,为什么新能源落充电桩落地这么难呢?

对此,高义主任解释说:无论公共充电桩还是私人充电桩,关于落地难的问题根源都是一个,就是用地难。早期的土地规划中没有为新兴的充电设施预留充足的土地,而小区里居民对电动汽车充电安全问题也是疑虑颇多,“邻避效应”造成充电设施落地难问题更加突出。

围绕解决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足的问题,高义主任在节目现场表示省发改委已经着手开始推进相关方面的工作:首先是加强引导,及时调整编制充电设施建设专项规划,二是不断调整完善支持政策,第三是由住建部门牵头,针对矛盾较为集中的现有停车位建设充电设施问题、进小区难的问题,研究制定实施的办法;第四是构建全省充电设施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提供充电设施监控和准确便捷充电服务,争取实现一个APP“充遍河南”。

双替代供暖用户有设备购置补贴和取暖优惠政策

村民:不清楚! 没领到?

河南省发改委:督促地市抓紧核实,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

针对部分群众反映的对于双替代政策不了解,有的地区则是没有享受到优惠补贴的情况。高义表示:一方面有宣传不到位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有少数地区补贴发放进度慢的问题,对于发放慢的地市省发改委已经会同财政部门进行了督促,加快发放。

下一步,省发改委还将组织地市进一步梳理排查,对于反映未享受到补贴的用户,督促地市抓紧核实,及时将补贴资金发放到位;同时,为了让群众有更直接的感受,已经要求供电、供气部门完善相关收费系统,在居民缴费信息中明确享受优惠的金额。

3、历时4年依然在建,省科技馆新馆建设进展缓慢

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 :主体部分已封顶 会加快推进

针对群众反映的省科技馆新馆工程进展缓慢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作为省重点项目,该项目是2015获批,原计划16年开工建设,19年底投入使用,然后记者在项目所在地了解到该项目直到19年元月1日才正式动工,直到目前依然是在建状态。

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主任石新宽在《百姓问政》节目现场回应称,该项目未按计划实施的问题,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科技馆新馆项目体量大结构复杂,经过了较长时间的研究论证。二是当时“放管服”改革还不够到位,在一些前期手续办理上确实存在效率不高的情况,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进度。但是,2018年7月,省科技馆新馆工程明确由省发改委组织实施代建之后,项目建设实施进度明显加快,仅用了一年时间便实现了工程主体封顶。

同时,石新宽主任表示:在推动重点项目建设方面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有一套完善的推进工作机制,接下来也将会出台《河南省重点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办法》,为重点项目高质量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4、闯红灯、欠缴物业、水电费将会纳入信用记录?

省发改委:这是误读!

据了解,我省于2016年建设全省一体化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信用河南网站,用以归集、记录、共享公开的信用信息,但是很多人对于究竟哪些行为会纳入社会信用记录表示并不是很清楚,而节目现场更是有观众提出疑惑闯红灯、欠缴物业、水电费等行为是否也会纳入信用记录?

对此省发改委副主任李迎伟表示: 2019年11月29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河南省社会信用条例》,并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规定社会信用信息实行目录管理,也就是说只有被列入信用信息目录的行为信息才会被纳入信用记录。

违规停车、闯红灯等仅在公安部门记录留痕,并不纳入社会信用记录。对于群众担心的欠缴物业、水电费等行为是否会纳入信用记录,李迎伟主任解释说,普通的欠缴水电气暖、通讯、有线电视、网络、物业管理费的并不会纳入信用记录,但是经法院判决的恶意欠缴水电费的行为将被纳入不良信用记录,受到失信联合惩戒。

李迎伟主任表示,如今个人的信用已经像我们的第二张身份证一样重要,我们要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去珍视它。

在50分钟的节目中,观察员和问政团嘉宾就老百姓关心关注的问题与省发改委的领导展开了充分的讨论。省发改委副主任高义在节目最后表示:将把节目中反映的问题,作为下一步改进工作的重要抓手,把老百姓的诉求和期盼作为开展工作的原动力,努力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为全省的高质量发展添彩出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河南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每周六晚21:20播出的《百姓问政》。

文章关键词:重点项目 新能源汽车 供暖补贴 省发改委 百姓问政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交通等基建工程挑大梁,“十四五”项目提前谋划

    在青岛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11月20日总投资567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也集中开工,总投资456亿元的6个项目签约落地。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近日强调,要编制好《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推动交通强国建设由试点探索向扩面铺开、全面建设迈进。

  • 上合示范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20日讯(记者刘成)20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卓农表示,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上合示范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 前三季度河南省重点项目主要指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

    10月20日,河南省政府重点项目办传出喜讯,今年前三季度,河南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103亿元,占年度目标的87.4%;完成开工项目460个,占年度目标的94%;完成审批事项3247个,占年度目标的93.7%。

  • 总投资931.4亿元!洛阳签约20家企业、院校,涉及18个重点项目

    9月9日,由河南省交通运输厅、洛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建设高端论坛”在洛开幕。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总经理汤意表示,将建设以郑州、洛阳为核心的1小时生活圈,中原城市群3小时经济圈,周边六省5小时发展联动圈,以高速公路全面支撑洛阳都市圈建设。

  • 三轮签约总投资53.7亿元 17个网络安全重点项目“落地”郑州

    9月14日上午,在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产业招商项目签约仪式现场,17个重点项目安家郑州,总投资53.7亿元,涵盖网络安全研发、安全芯片、安全软件服务、信创产业等领域。

  • 新疆昌吉:“一企一策”助企续航前行

    (记者 马呈忠)走进位于新疆昌吉奇台县喇嘛湖梁工业园内的新疆蓝山屯河能源有限公司,只见大型机器设备飞速运转,工人正加紧赶制销往哈萨克斯坦、巴西、阿根廷等国家的出口订单。昌吉还落实降低融资担保费率、降低电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减免等其他减免政策,纾解企业压力。

  • 快讯!王国生到濮阳市调研黄河滩区迁建、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

    8月22日,省委书记王国生到濮阳市,深入中原油田勘探局、通用电气风电设备制造有限公司、中建材光电材料公司、黄河滩区搬迁群众家中、金堤河湿地,调研企业发展、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生态修复等工作,与基层党员群众、企业干部职工亲切交流,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征求意见建议。

  • 河南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河南省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誓师大会活动

    8月6日,河南团省委、省发展改革委联合开展河南省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誓师大会活动,团省委副书记袁浩、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石新宽、河南移动公司副总经理殷勇杰,省政府重点项目建设办公室、团郑州市委、郑州市发展改革委等相关负责同志出席活动,相关重点项目青年突击队员代表300余人在主会场郑州参加活动。

  • 河南重点项目上半年完成投资4524亿

    省政府重点项目办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省980个省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4524亿元,占年度目标的53.9%;共开工项目285个,占年度目标的85%,顺利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 今年河南重点项目建设数量刷新新增210个 项目总投资3747亿元

    7月3日,记者从省重点项目办获悉,我省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数量刷新,新增210个项目总投资3747亿元,充分发挥“稳投资”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按照计划,我省确保第一批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8372亿元,力争完成9000亿元,确保第二批重点项目年度完成投资893亿元,力争完成1000亿元,两批重点项目力争全年完成投资1万亿元。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