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南京“米”字形高铁网 打通互联互通的任督二脉

2019年09月24日21:30  来源:映象网

5034

记者20日从南京市交通局获悉,以宁淮城际铁路开工为契机,南京将打通往环渤海、安徽黄山、福建等方向的高铁通道,在2030年左右,形成以南京铁路枢纽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路网。(9月21日新华网)

南京作为国家重要铁路枢纽,目前已实现高铁、动车直达省内8个地级市、通达全国24个省会城市,但至省内连云港、淮安、盐城、宿迁四市仍不通高铁、动车直达,铁路依然是南京的“短板”。

南京“米”字形高铁网的建设,为江苏经济增添新的“催化剂”。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高铁作为城市的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业的社会效益远大于其自身的经济效益。一个地方的发展离不开区域交通运输能力的提高。宁淮城际铁路的开工建设,既是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增加有效投资、扩大消费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接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盘活了江苏各地区经济更深层次的交流。

南京“米”字形高铁网的建设,将极大的提升南京国家中心城市地位。宁淮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后,南京将打通大沿海、大东北国家运输走廊与大沿江、西南部国家运输走廊的联系。武汉、长沙、南昌、九江、铜陵、黄山、芜湖、马鞍山等沿江及西南部城市经南京高铁枢纽,连宁淮城际铁路,可直通连云港、日照、青岛、烟台、大连、哈尔滨。对于扩大江苏与东北、西南的经济辐射,提升南京国家高铁枢纽地位、确立南京国家中心城市地位、提升南京城市首位度等,均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南京“米”字形高铁网的建设,让江苏省内各地联系更紧密。作为南京“米”字形高铁网的重要部分,9月20日正式开工建设的宁淮城际铁路,不仅将把淮安揽入南京“1小时交通圈”,还让连云港、宿迁、盐城等地实现1.5小时通达省会。至此,南京至省内12个地级市将全部实现高铁、动车直达。省内居民周末游玩,早上可以惬意的在南京喝碗地道的牛肉汤、吃着牛肉锅贴,中午便可到连云港品尝新鲜打捞的各类海鲜,晚上还可到苏州听着小调吃着生煎,将真正省内的同城生活进行到底。

南京“米”字形高铁网的建设,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高铁已不单单是一种普通的交通工具,它承载着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向往。高铁带来的高速度,速度拉近了时空距离,速度提高了人民的生活质量,速度让人们出行更方便、便捷。新时代是高铁时代,是人民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时代。

随着南京“米”字形高铁路网的逐步推进,更方便、快捷的高铁网络将为广大老百姓铺就一条通往新时代的便利路、发展路、富裕路、幸福路。(何彬)


文章关键词:南京 “米”字形高铁网 互联互通 任督二脉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党政代表团在江苏南京考察紫金山实验室

    11月18日上午,河南省党政代表团抵达江苏南京,到紫金山实验室进行学习考察。

  • 第二站!河南省党政代表团离开上海赶赴南京 开启“江苏时间”

    11月18日上午, 在长三角考察学习的河南省党政代表团,离开上海赶赴南京,开启“江苏时间”。在江苏,代表团将前往苏州工业园区展示中心、紫金山实验室等地考察。

  • 最暖的“相见”!武汉74岁大爷骑行600公里面谢南京医生

    武汉74岁大爷骑行600公里面谢南京医生)   “仁心仁术 救死扶伤”11月2日上午,74岁的武汉市民黄根本骑行600多公里将一路小心护着的锦旗送到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副院长、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长于成功的手中。鼓楼医院副院长、鼓楼医院第二批援武汉抗疫医疗队队长于成功回赠了他一首诗:“

  • 南京高校黑人留学生强奸中国女学生?校方辟谣

    据南京审计大学官博消息,近日,有网民在新浪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称“南审发生黑人留学生轮奸中国女学生事件”,此信息被网民跟帖、转发,一定范围内传播发酵。学校立即组织相关部门经多次反复调查核实,并请公安机关查证。警方经调查核实,该信息为不实信息,是不负责任的虚假发布。

  • 网传南京审计大学留学生强奸女学生,校方辟谣

    据南京审计大学官博消息,近日,有网民在新浪微博等平台发布信息称“南审发生黑人留学生轮奸中国女学生事件”,此信息被网民跟帖、转发,一定范围内传播发酵。在此,学校希望广大学生和网友不信谣、不传谣,维护学校良好声誉及形象,并感谢社会各界对学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