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4分钟速览 | 大型文献专题片《我们走在大路上》第二十集《文化铸魂》

2019年09月26日14:57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文化的力量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

  中华文化之所以坚韧勇毅,就在于它有着经过血与火的淬炼、苦和难的磨砺,用无数先烈鲜血染红的精神底色。

  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

  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勾勒出了国家的价值内核、亿万国民的精神纽带,是多元化社会中凝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

  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2017年,是乌兰牧骑成立60年的大日子。

  16名队员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乌兰牧骑60年来的发展情况。

  不久,他们收到了总书记的回信,信中说:乌兰牧骑的长盛不衰表明,人民需要艺术,艺术也需要人民。希望你们努力创作更多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不忘本来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更好创新。

  一大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引领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传世之心打造传世之作,书写人民的伟大实践、记录时代的进步要求。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今天,中国文化的影响力持续上升,正在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立体的、全面的中国。

  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脚步越来越轻快,也越来越自信,成为世界文化百花园中一道亮丽的东方风景。

  “今日之中国,不仅是中国之中国,也是亚洲之中国、世界之中国。未来之中国,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以更有活力的文明成就贡献世界。”

  (编辑 胡凡)

文章关键词:最大公约数 乌兰牧骑 文化铸魂 我们走在大路上 总书记 文脉 开辟未来 内核 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阿富汗人内部谈判进展艰难 外交部:美是阿问题最大外部因素

    在今天(22日)下午的外交部举行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首次阿富汗人内部谈判开幕至今已经一月有余。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阿富汗人内部谈判为阿实现和平稳定打开了机会之窗。

  • 中国贸促会:全球工商界将集体发声 呼吁共同维护多边主义体系

    总台央视记者今天(24日)从中国贸促会了解到,中国贸促会与国际商会将于9月28日以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工商界线上特别会议,旨在凝聚工商界智慧,推动国际组织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为全球合作抗疫和经济复苏注入正能量、提供新动力。

  • 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事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顶层设计。

  • 人民财评:架设全球互惠共享的“金色桥梁”

    无人零售车、机器人银行柜员、模拟演唱会、VR试衣镜……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各种各样新鲜的服务体验让参观者目不暇接、直呼过瘾。我们相信由服贸会架设的金色桥梁,定能串联起更多合作共赢、互惠共享的机会,让服务贸易增长的成果更多惠及各国人民。

  • 「地评线」新民快评|互惠共享,中国“拍了拍”世界

    ”   昨天,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轴景观大道格外绚烂,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下简称“服贸会”),在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内、紧邻鸟巢和水立方的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 【地评线】餐饮浪费怎么反?这样做,比“一刀切”好得多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餐饮浪费,一方面是部分消费者的显摆心态在作怪,另一方面,供给端也需要从自身找找原因。

  • 国际锐评丨打造更具世界影响力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2日晚在北京以视频方式会见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时强调,中欧要做维护全球和平稳定的两大力量、推动全球发展繁荣的两大市场以及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的两大文明。

  • 民法典: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立法表达

    民法典遵循科学立法的原则,以立法目的为指引,以原则与规则相结合的方式,将与民法精神、理念相一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机融入法典之中。民法典有8个条文涉及对公序良俗的规范,既体现了法律对秩序的维护,更是国人的价值共识。

  • 新华社评论员:法治建设的里程碑——写在民法典通过之际

    新华社北京5月28日电 题:法治建设的里程碑——写在民法典通过之际 回顾人类文明史,编纂法典是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法治建设工程,是一个国家走向繁荣强盛、文明进步的象征。

  • 人民网评:民法典是开门立法的好典范

    “从2019年12月28日至2020年1月26日的公开征求意见期间,民法典草案共收到13718位网民提出的114574条意见。进一步来说,通过有效的开门立法,民法典的编纂过程,既是在立法过程中深入贯彻群众路线的过程,也是寻求人民群众法治意愿最大公约数的过程。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