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中国峥嵘岁月|我国初绘现代化蓝图

2019年09月26日16:07  来源:新华网

5034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峥嵘岁月)我国初绘现代化蓝图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

  1964年12月21日至1965年1月4日,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正式和完整地向全国人民提出“四个现代化”的任务。

  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宣布:调整国民经济的任务已经基本完成,整个国民经济已经全面好转。今后发展国民经济的主要任务,“就是要在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农业、现代工业、现代国防和现代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强国,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为了实现“四化”,从第三个五年计划开始,“第一步,建立一个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第二步,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使我国经济走在世界的前列”。

  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通过反复思考,确定了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从此,实现“四化”成为党和国家的奋斗目标。即使在后来发生挫折的艰难岁月里,这个伟大目标仍是凝聚和团结亿万人民奋发图强、建设国家的强大精神源泉。1975年1月,周恩来在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重申了“四化”目标和两步走设想。

  改革开放以来,党领导全国人民不懈奋斗,努力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进一步提出“三步走”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丰富和完善经济社会发展的内涵,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阔步前进。

文章关键词:四化 1975年 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 中国共产党人 蓝图 三步走 政府工作报告 社会主义现代化 新中国 我国经济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推进“新四化”同步实现 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

    作者:黄群慧(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并将“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作为目标之一。

  • 互联网“大咖”郑州论道 探析网络安全“方法论”

    9月14日,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多位在互联网领域深耕多年的业界行家受邀齐聚郑州,就网络安全相关问题坐而论道,共同探析网络安全“方法论”。

  • 2020年网安周:聚焦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在郑州举行的此次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认为,加强网络空间基础研究、掌握核心技术是解决网络空间安全的关键。吴建平建议正确把握网络空间安全的技术实质和博弈策略,加大精准科研投入,更加重视“开放自主”和“安全可信”的下一代互联网体系建设。

  • 着力培养实战型“四化”人才 为网安建设补齐人才缺口

    14日,以“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的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河南郑州拉开帷幕。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字化转型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而网络安全是数字化转型的基石,离不开网安人才保驾护航。

  • 观察:消费升级 汽车产业如何释放市场潜力

    近日,各大车企纷纷公布了8月份的销量成绩,整体来看,多数车企的销量都有明显的上涨趋势,由于车市外部环境的改善、汽车出口的超预期增长等因素,今年车市实现“金九银十”可期。未来,率先抓住消费升级机遇,迅速向数字化、服务型转变的车企,将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更加有利的位置,释放更大的市场潜力。

  • 中经观点:服贸会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

    服贸会的“高热度”,体现了全球服务贸易主体对于加强服贸领域开放合作的强烈需求。加强服务贸易领域发展,是推动我国尽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推动力。

  • 服贸会为全球经济注入信心

    服贸会的“高热度”,体现了全球服务贸易主体对于加强服贸领域开放合作的强烈需求。加强服务贸易领域发展,是推动我国尽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推动力。

  • 第一时速直击政府工作报告No.14

    第一时速直击政府工作报告No.14

  • 立下的flag都实现!2019年河南交出优异答卷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代省长尹弘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尹弘作报告时首先回顾了2019年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我们看到一项项目标任务都如期完成,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 河南粮食总产再创历史新高

    1月10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代省长尹弘在会上作《政府工作报告》。尹弘作报告时指出,2019年我省新建高标准农田590万亩,粮食总产达到1339亿斤,创历史新高。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