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黄河潮 > 正文

新时代把河南古都推向高光时刻

2019年09月30日08:59  来源:映象网

5034

一部河南史,半部中国史。河南地域,以古闻名,古都是历史发展最好的见证者。如今的河南,以新出彩,为古都文化赋予了新的内涵。9月20日,“壮丽70年·古都新风貌”(河南站)网络主题活动在洛阳启动。全国近50家媒体,用一周时间,先后走进洛阳、安阳、开封和郑州,探寻古都发展的奥秘。

河南地处中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史学研究证明,在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中,河南作为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达3000多年,是中国建都朝代最多、建都历史最长、古都数量最多的省份。在国务院公布的135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河南8座,名列各省前茅,而在国际有重大影响的八大古都中,河南就有4座,占总量一半。

70年砥砺奋进,中国翻天覆地,古都霸气盈旺。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河南四大古都,与新中国成立70年的发展交相辉映,演绎出了“以古文明、以新出彩”的泼墨画卷。十三朝古都洛阳,国花牡丹盛世更芬芳;七朝古都安阳,带着甲骨文的神韵,已蝶变为山水城郭,人工天河红旗渠书写了时代传奇;八朝古都开封,早已超越了清明上河图的繁华;夏商古都郑州,更是跃升为国家中心城市、中原崛起的“龙头”。

时代的春风,吹生古树新枝。河南古都,不只是一个光环,在中原经济区还承担着建设中原城市群、打造发展新的增长极的重大使命。如洛阳,借助自主创新示范区和自贸区两大国家级发展平台,持续释放“乘数效应”,为河南高质量发展注入了蓬勃动力。北临黄河、西依嵩山的郑州,是华夏文明重要的生发点。围绕“历史文化主干立起来”,以“天地之中·文明之源”为总体定位,统揽黄河文化、嵩山文化、黄帝文化、商都文化、功夫文化等文化支脉,以文旅融合作体、产业升级作骨,越来越成为国内外的吸睛城市。 

古都的影响力,不是单凭古老的记忆、久远的遗存。古城的文旅之根,通过商业激活、提纯复壮,逐步迈向了产业化大发展。如今,美食、商业、汉服等等时尚元素,已经成为开封的新标签。开封抢抓扩大开放机遇,靠“封”扬韵,靠“开”出新,已出落为“一带一路”交会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原经济区的核心城市之一。甲骨文是安阳的一首诗,而安钢集团则是梦中的远方。70年弹个响指,从甲骨文脉,到钢铁之都,再到如今的豫晋冀三省交界地区区域性中心城市、京津冀周边协同发展区城市,无不洋溢着新时代气象。延续千年传奇的河南古都,在新中国的怀抱中更加娇艳出彩。

探寻古都文脉,考察变迁轨迹,意在发掘和凝聚生生不息、奋斗不止的中原力量。70年来,河南古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虽是全国万绿丛中的一点红,却能够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张全林)

文章关键词:新时代 河南古都 高光时刻 河南四大古都 古都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纪录片|走出黄河滩

    历史上黄河大改道数次,在黄淮海平原上完成了由北向南、幅度达25万平方公里的扇形摆动。随着黄河堤防的修建,豫鲁两省数十万人被“圈”进河滩,在频繁的水患中艰难繁衍生息,生活在滩区的群众曾多达186万人。

  • 【地评线】映象网评:礼赞劳动美,奋斗新时代

    11月24日,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受到表彰的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既是对广大劳动者的鼓舞和鞭策,也为我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指明了前进方向。

  • 微纪录丨致敬劳动者 奋进新时代

    总有一种奋发向上的力量 他们爱岗敬业,勇于创新 他们攻坚克难,甘于奉献 

  • 《<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出版发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道德建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宣传阐释和贯彻落实,中宣部宣教局组织编写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学习读本》。

  • 【地评线】映象网评:书写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新篇章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通知指出,《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是新时代基层党组织选举工作的基本遵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