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转型发展让焦作“华丽转身”

2019年09月30日16:5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快讯(记者 阮海峰 文/图)新中国成立以来,焦作始终与时代同呼吸,与祖国共发展,既经历过煤城的辉煌,也经历过转型的阵痛;既经历了艰苦创业的艰难曲折,也经历了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

9月30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就“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奋力谱写出重彩更精彩焦作篇章”召开新闻发布会,这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河南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的第二十四场。

壮丽70年,焦作砥砺奋进。新中国成立以来,累计生产原煤3.62亿吨,为国民经济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1956年建市以来,焦作人民在艰苦创业中拼搏,把昔日一个仅有2.5平方公里、2.85万人口的矿区小镇,建设成为全国知名的工业城市。

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焦作现象”引发关注

2008年以来,作为国家首批资源枯竭城市,突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功实现了由“黑色印象”到“绿色主题”的转变,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的“焦作现象”引发广泛关注。在2018年全国69个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年度考核评价中,焦作位居第2名,并获得“优秀”格次,受到国务院“真抓实干、成效明显”激励政策表彰。

党的十八大以来,焦作以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为引领,确定了“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开放带动、生态立市三大战略,加快建设创新焦作、富裕焦作、美丽焦作、平安焦作,争取早日跻身全省‘第一方阵’,致力打造精致城市、品质焦作,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奋斗目标。

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经济社会得到了长足发展,全市生产总值从1956年的1.72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371.5亿元,人均生产总值从117元增加到6.63万元、居全省第5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392元增加到2018年的3.15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56年的43元增加到2018年的1.76万元;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4890元、居全省第3位。 

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中国投资环境百佳城市等称号。

“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的名片越来越亮

焦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小平介绍,在时代发展洪流中,我们始终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焦作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了产业蝶变。工业上抓转型升级,加快对传统产业实施“三大改造”,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新能源、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快速成长。截至目前,焦作上市企业8家,居全省第3位。

农业上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用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农业质量效益持续提升。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小麦平均亩产达570.5公斤,小麦种子繁育稳定在100万亩、占全省的四分之一。

形成了面品、怀药、乳品、肉品、饮品等9大类18个优势产业集群,其中14个被认定为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建成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2个,省农业产业化集群和省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数量均位居全省前列。

服务业上抓融合发展,围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推进旅游休闲、健康养老、医疗保健融合发展,“世界太极城·中原养生地”的名片越来越亮,被国家确定为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基地;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等现代服务业迅猛发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5.1%。 

今年5月份,因城市转型发展成效突出,我市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享受经济转型重大改革和重大政策方面先行先试的支持,在2019年国务院大督查实地督查中“免督查”。

在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8年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中,焦作综合经济竞争力排名全国第76、全省第三。

城市宜居和获得感指数均居全省第一

“在践行宗旨过程中,我们始终以人民至上的深厚情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王小平说,坚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去年财政民生支出208亿元,占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7.3%,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脱贫攻坚大头落地,已有122个贫困村、8.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创新实施的“两定制兜底线”健康扶贫模式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建档立卡贫困户失智失能重残重病集中医养工作实现全覆盖,确保小康路上不落一人。民生实事有序推进。

近年来,焦作围绕群众需求,坚持每年实施民生幸福工程和办好省市十件民生实事,智慧养老服务模式受到国务院督导组肯定,“百姓文化超市”被文化部评为20个优秀群众文化品牌之一,“探索大病补充保险的焦作样本”叫响全国,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实现全覆盖,全省深化医改和健康扶贫工作现场会在焦作召开。

生态建设多点突破。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制定了《焦作市北山生态环境保护条例》,以法治化手段推进北山治理和环境保护;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四水同治”、国土绿化提速等行动,全市森林覆盖率达32.5%,主城区绿化覆盖率达41%、人均公园绿地14平方米,城市新增水面1万亩,大气环境质量持续转好。

《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9)》显示,焦作城市宜居和获得感指数均居全省第一。

王小平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指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示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进一步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奋力谱写在中原更加出彩中出重彩、更精彩的焦作篇章。

文章关键词: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焦作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