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永葆爱国精神 奋斗成就梦想

2019年10月09日12:04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5034

  【光明论坛】

  作者:李海林,系西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1935年,南开大学老校长张伯苓用“爱国三问”点燃了师生爱国斗志,激励有志青年发愤图强。今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期间特别指出:“这既是历史之问,也是时代之问、未来之问。我们就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这种感情在历史的长河中孕育流淌、绵延不绝,在时代的场域里扎根生长、释放能量。它是一个人的立德之源、立功之本,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和砥砺前行的精神依靠。新时代回答好“爱国三问”,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是每一个青年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

  回答好历史之问,就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这些必修课。爱国主义自古就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当中。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无数仁人志士不畏艰险,亿万中华儿女团结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

  读懂共和国的奋斗史诗,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读懂共和国的奋斗史诗,我们才能进一步把握大势、明确方向,着眼当下、面向未来,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继续写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读懂共和国的奋斗史诗,让我们更加坚信,高举爱国主义伟大旗帜,不懈拼搏奋进,我们就能汇聚排山倒海的历史伟力,就定能推进民族复兴进程不断向前!

  回答好时代之问,就要把爱国主义精神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报国行动。表达爱意的方式有千百种,奋斗最实在。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当代青年要自觉把个人的“自转”与国家的“公转”紧密结合起来,一味沉溺于“小时代”、醉心于“小欢喜”,自然也将失去绽放人生精彩的更为广阔的舞台。守岛英雄王继才32年无悔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攻坚之星黄文秀把青春献给扶贫,用生命坚守初心……爱国奉献精神是新时代奋斗者最鲜亮的人生底色。

  回答好未来之问,就要听党话跟党走。当代中国,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历史深刻表明,有了马克思主义,有了中国共产党领导,有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潮流从此就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广大青年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把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如磐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信心,书写在个人与家国同频共振的灿烂篇章里。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和使命。永葆爱国精神,以奋斗成就梦想,以实干展现担当,我们必将书写属于我们的历史诗篇。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02版)

文章关键词:成就梦想 史诗 马克思主义 爱国精神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中华民族 光明日报 公转 爱国三问 自转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梦 大国工匠篇】陈建平:焊接改变人生 弧光成就梦想

    ”1996年,陈建平经过2年的学习,走上了焊工生涯,他始终牢记父亲的话,手臂上的伤疤也见证了他20多年以来对焊接工作的执着与坚守。从学徒到熟练焊工,再到锅炉焊接质检员、技术员,从普通工人到技师再到高级技师、焊接技能教练……陈建平在师傅指导下不断学习,在弧光闪耀中锻炼,在焊花飞溅中成长。

  • 榜单揭晓!郑州获评 “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新华社副社长严文斌在论坛上致辞,瞭望周刊社党委书记、总编辑冯瑛冰解读《2020中国城市幸福感报告》,百度首席技术官王海峰介绍人工智能助力幸福城市情况。郑州在“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省会及计划单列市)总体幸福度中排名第7位,教育幸福度、医疗健康幸福度、安全幸福度、交通幸福度等指标排名领先。

  • 重磅微视频|巾帼华章 世界回响

    中国妇女也将通过自身发展不断促进世界妇女运动发展,为全球男女平等事业作出更大贡献。记者:胡友松、杜瑞、姚羽、坚赞、洛登、韩曦乐、旦增尼玛曲珠、陈旺、宿传义、王君璐、杨志刚、刘春晖、张扬 

  • 【徽喜鹊漫评】致敬!高温下的坚守

    不惧高温,更无畏艰难,滚烫汗水是劳动者的光荣勋章,酷暑里的坚守让奋斗者的脚步更加坚定。滚滚车轮,蕴藏着劳动者的初心担当,传递奋斗者的正能量,致敬先锋榜样的逐梦情怀,用汗水与激情,拼搏与奉献,不断擦亮每一座繁忙城市的窗口,守护初心,成就梦想。

  • 根系国家,紫荆方能花繁叶茂

    ”  35岁时就被誉为香港“录像带大王”的卢文端,在改革开放初期,即到内地设厂投资,见证了中国经济奇迹出现的全过程。“同时,也要看到,粤港澳大湾区、‘一带一路’建设等历史性机遇,也为香港青年创造了广阔空间、构筑了梦想舞台。

  • 青春的逆行

    五四青年节之际 人民日报推出重磅微视频 突然的安静 意外的困境 生活停摆、世界停顿 我们只有忍耐 是被艰难打磨后的成长 是被现实压不垮的肩膀 是用真诚温暖希望 

  • 【地评线】飞天网评:弘扬劳动精神,以今天的奋斗成就明天的光荣

    在“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郑州圆方集团全体职工回信时,向全国各族劳动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勉励广大劳动群众弘扬劳动精神,克服艰难险阻,在平凡岗位上续写不平凡的故事。

  • 【网络述年】红红火火中国年始终与奋斗结缘

    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把过去一年的成就和2020年的憧憬送到14亿护旗手的心中,声声有力,句句走心,中国自信和中国责任流露于字里行间,令人深感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宣示的是“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的昂扬自信,为红红火火的中国年送来祝福、送来欢乐、送来信心、送来力量。

  • 新华网评:让追梦动力源源不断迸发

    2020年,我们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追梦动力源源不断迸发,以奋斗成就梦想,以实干赢得未来。我们要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汇聚起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磅礴力量。

  • 法制网评:拥抱2020 拼搏收获更多精彩

    “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2020年新年贺词为我们新的一年加油鼓劲儿,无论何时何地,我们都要保持奋斗的姿态,拼搏的状态。刚刚过去的2019年,改革开放不断催生发展活力,国防和军队改革扎实推进,人民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中国方案”越来越惠及世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