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爱心接力 警民联动!六旬老人离家走失,郑州民警历时105小时终找回

2019年10月11日18:05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通讯员 赵阳)10月11日上午,马女士陪同母亲带着“人民警察为人民,寻人解困有担当”的锦旗来到郑州市公安局金水路分局流着泪激动地对民警们连声感谢。“太感谢了,如果不是你们,我都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见到我的妈妈……” 

10月4日21时34分,金水路分局接到马女士报警求助,称其57岁的母亲王某兰于9月30日凌晨离家后至今未归,因母亲患有重度抑郁症,离家时衣着单薄,身上没带身份证、电话、现金,由于担心母亲的安全,求助民警希望帮其寻找。

时值七十周年大庆安保期间,连绵的大雨,骤降的气温,一个身患抑郁症的老人如何独自在外安全的生存,成为了金水路警方最深的牵挂。

此警情引起了市局党委的高度关注,马义中副市长在当晚的调度会中,要求金水路分局尽快找回失踪人员王某兰。郑州市公安局副局长、金水路分局局长冯献彬高度重视,要求立即成立专班,抽调案侦、治安精干力量,务必尽快找回患病的走失人员王某兰。按照上级的相关指示精神,分局立即成立专班,副局长张建威、汤纯、严文志多次召开专班会议,抽调案侦、治安、图侦等相关力量在全市范围内展开寻找失踪老人王某兰的工作。

治安三中队指导员汪为峰第一时间与报警人取得联系,迅速对马女士母亲王某兰的社会关系进行了彻底的梳理排查,汪为峰经与其所有社会关系人联系后,均未发现王某兰轨迹。   

与此同时,民警付如印通过对王某兰的身份信息在车站、旅栈业进行筛查后,也未发现王某兰的轨迹信息。

按照郑州市公安局失踪人员信息登记管理查找的工作细则规定,汪为峰对走失人员王某兰进行登记,录入系统,并对其女儿马女士采集血样。

经询问马女士,警方得知,马女士与王某兰系母女关系,平常租住在太康路与铭功路附近某小区,王某兰曾在租住地附近某商场做保洁工作,但因其重度抑郁症病情加重,于9月16日辞职在家。考虑到王某兰的病情发展,马女士多次劝说王某兰到医院接受治疗,王某兰则一直很抗拒,也正因这件事,马女士与母亲王某兰多次发生争执,在9月26日两人再次发生争吵后,王某兰于9月30日凌晨2时21分从居住地小区西门向北离家出走,再未回家。

了解到王某兰走失的具体情况后,考虑到天气原因,案侦三中队民警马刚、治安三中队民警付如印到市内救助站、天桥下、地下通道、火车站及医院等老年人可能栖身的场所进行系统排查,但未发现王某兰的轨迹信息。金水路分局图侦组组长王传通过技术手段查找王某兰在市区的轨迹;与此同时,图侦组李振威利用监控探头以及沿街店面的社会资源进行视频追踪,均未发现王某兰有效轨迹信息。

张建威副局长再次召集执法执纪、案侦大队、治安大队、指调中心等部门同志,邀请马女士到场一同对其王某兰走失进行系统研判,根据当时接收到的最新信息,有环卫工及热心市民提供线索称,10月4日上午7点至8点在经七路纬五路口见到过疑似王某兰的轨迹信息。  

治安三中队指导员汪为峰、案侦三中队民警马刚前往经七路纬五路中国建设银行附近调取监控,同时,图侦组王传、李振威对路口监控进行倒查,经调取监控与马女士进行确认,视频中疑似女子并非其母亲王某兰。

张建威副局长随即带领案侦大队三中队民警马刚、治安三中队民警付如印与图侦组王传、李振威以马女士所住小区为中心对之前闭店的个别社会视频资源进行进一步筛选后发现,9月30日凌晨2点21分,在铭功路往北20米的监控中出现了王某兰的轨迹(现场经马女士确认),在视频中,王某兰一直在附近南北来回徘徊,大约四十分钟后,王某兰向北消失在监控中。

由于附近监控的缺失,暂时未能找到王某兰其他有效的轨迹信息。张建威副局长分析,在无任何经济来源,无身份证件的情况下,王某兰原先工作的商场很可能会成为其落脚的地方。

在王某兰工作商场附近书店门口的监控中,马刚、付如印与王传、李振威通过反复调取比对发现,9月30日凌晨4时,王某兰曾沿太康路往商场方向由西向东走去。

通过对商场附近大范围视频社会资源的调取,最终发现王某兰步行至一马路与陇海路交叉口后,向东到钱塘路与西三马路交叉口的地下通道后消失在监控中。案侦大队教导员赵志军分析,鉴于天气原因,王某兰在此出现,极有可能是要在布厂街沿线附近的某个地下通道里休息。研判出这一信息后,专班民警兵分两路,一组迅速对布厂街附近的所有地下道进行排查,但未发现王某兰的轨迹;另一组则向布厂街附近的所有商户、保安、清洁工询问是否见过走失人员王某兰。与此同时,马女士也将其母亲王某兰的寻人启事在布厂街附近张贴,希望有知情人士能提供信息。

功夫不负有心人,10月9日早上6时许,在布厂街附近工作的一名保安看到了寻人启事,便联系民警,称在布厂街御泰大厦附近看到的一位老人与走失人员王某兰的外貌特征高度吻合。得到这一重要信息,专班民警立即带马女士到现场确认,幸运的是,此人正是走失人员王某兰。

金水路分局多警种合成作战,广泛发动辖区群众,警民联动,顺线追踪,历经105个小时,于10月9日早上6时许,成功帮马女士找回了走失多日的母亲。

父母的安危牵动子女的心,马女士见到自己的母亲后激动万分,看着马女士与母亲王某兰团聚的情形,满脸倦容的专班民警们为之动容。


文章关键词:爱心接力 警民联动 六旬老人 离家走失 郑州民警 找回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消灭土豆”!4吨土豆因疫情滞销全小区帮吃帮卖

    近日,在因疫情封闭的 上海明天华城小区里 小区实施封闭式管理 4吨土豆成滞销品 明天华城小区有一对夫妻 

  • 遇见你丨警察叔叔来支教,这些身影真帅!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坐落在广西、贵州、湖南三省区交界处,是典型的高寒、地质灾害多发的少数民族聚集山区。支教民警 容炀:把我的重心更偏向我们教学任务,给孩子更好的基础,让他们以后把路走得更平坦。

  • 18年爱心接力!他们将残疾弃婴背进大学

    常山县城郊的一间商品房内,18岁的残疾少年常华坐在轮椅上仔细分析着高考志愿表。福利院给孩子取名叫常华,福利院收养的弃婴全部姓常,取意为常山福利院的孩子。图为:养母王根文背着常华。

  • 洛阳果农来郑州“感恩” 不料被“骗”了

    7月9日下午5时,郑州市公交公司快速公交二车队后院停车场,郭朝合开着满载水果的小货车赶来了,30多位公交车长和5位环卫工已经在此“恭候”多时。7月8日,郭朝合电话联系到了环卫工郭中庆和公交车队的赵振华副书记,说明了自己的谢意。

  • 三岁男童头部血流不止 晚高峰中“生命通道”上演爱心接力

    近日,辽宁省沈阳市一名三岁的男童在玩耍时意外摔伤了头部,伤口很深,骨头都露出来了,孩子一直流血不止,情况紧急,需要送医治疗。交警通过手台联动,和信号灯互相配合,一边为救援车辆争取宝贵时间,一边维持晚高峰时段正常的路面通行秩序。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