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多家银行采取严格措施限制个人透支信用卡购房

2019年10月15日09:37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严限个人透支信用卡购房

  在监管政策要求下,近期已有多家银行采取严格措施限制个人透支信用卡购房。

  光大银行日前发布公告称,10月8日起对信用卡资金流入房地产类相关领域的交易进行管控,光大银行信用卡在此类商户透支消费时将会导致交易失败。9月27日,招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公告称,招行信用卡不可在房地产类商户进行交易。9月12日,兴业银行公告称,兴业银行信用卡不可在房地产类商户进行透支交易。此外,也有银行还出台了其他限制政策。比如,个人在使用信用卡刷卡缴纳物业费和分时用房(出租房)时,单笔交易金额不得超过1.5万元或3万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甄新伟认为,银行叫停个人透支信用卡买房,其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信用卡资金违规流入楼市,成为炒房者的资金来源。个人信用卡刷卡资金流入楼市,偏离了“房住不炒”要求,影响到房地产调控效果。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称,目前部分信用卡个人刷卡资金未按指定用途使用,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放大了居民杠杆,积聚了金融风险。因此,监管部门重申相关政策要求,采取措施堵住政策漏洞,商业银行限制信用卡资金流入楼市是必要的。

  董希淼认为,商业银行还需要合理核定信用卡额度,尽量减少多头授信,严控过度授信,从源头上降低客户特别是年轻客户过度透支的可能。

  董希淼还建议修改相关制度办法,“将虚构贷款用途、挪用信贷资金的行为纳入征信系统,提高借款人违规成本,从源头上遏制个人消费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楼市。”董希淼表示,“还应加强对消费金融公司、大型科技公司、互联网平台的资金流向管控,因为个人通过这些公司借钱进入楼市比例可能更高。”

  甄新伟认为,银行机构也应注意加强信用卡用于与房地产相关的商户正常消费的精细管理,避免“一刀切”,应充分保障持卡人住房消费过程中产生的物业费、租金等支付需求。

文章关键词:购房 炒房者 透支交易 个人信用卡 银行机构 资金流入 调控效果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月新规速览!落户、购房、出行、购物等统统有变化

    促销不得先提价再折价  11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其中规定经营者折价、减价,应当标明或者通过其他方便消费者认知的方式表明折价、减价的基准。

  • 郑州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累计办理6670件

    记者从郑州房管局房地产市场和产权交易管理中心了解到,自“智汇郑州”人才政策发布以来,从2018年1月至今,该中心已受理青年人才购房补贴6670件,累计补贴金额3.53亿元。在此提醒:如有需要上门办理青年人才首次购房补贴批量件的企事业单位,可拨打电话67889283。

  • 成都 出新规:热点楼盘优先向无房居民家庭销售

    成都热点楼盘优先卖给无房家庭【成都出新规:热点楼盘优先向无房居民家庭销售】成都市住建局发布通知,登记购房人数在当期准售房源数3倍及以上的,全部房源仅向已报名登记的无房居民家庭及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销售,其中无房居民家庭房源不低于房源数的70%,剩余房源用于棚改货币化安置住户选购。

  • 购房最高补贴140万 贝壳在郑州开启今冬最大购房“窗口期”

    双十一各大平台都陆续吹响了“买买买”的号角,而和相比往年,今年的双十一的有点不一样,好房子也能真打折。据悉,11月5日起,贝壳找房将开启“11.11新房节”,带着100万套优惠好房,最高140万的购房补贴开启今冬最大购房“窗口期”。

  • 洛阳一楼盘预售证还没办下来 房子却已快卖完

    近日,有洛阳市民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反映,位于洛阳伊滨区光武大道与吉庆路交叉口东南角的旭辉朗瑞中央公园,3号楼在未取得预售证的情况下房屋已将近售完。有网友曾于11月1日在该网站留言区就3号楼预售证问题进行咨询,回复称旭辉如意府3幢正在申请办理预售许可相关手续。

  • 新郑一女子买房后发现楼盘猫腻 想退17万意向金结果傻眼

    新郑市民高女士11月2日向记者投诉,反映位于该市新区的“华祥湖滨一号”违规售楼在先,拖延退款在后,前前后后追款两年之久,仍然两手空空。“当时接待我的置业顾问是位女士,她说预售证已经办好了,9月份就可以正式签合同,让我放心买。

  • 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 购房者中女性占比超男性

    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常住人口减少相比,作为新一线城市的郑州,常住人口连年大幅净流入,格外引人关注。报告显示,郑州刚需购房者平均年龄约32岁,小于天津、上海、北京、长沙、大连、厦门、南京、武汉等城市。

  • 买房送3万元车位抵金券 使用时却成废纸?业主投诉

    另一户去年5月购房的业主称,置业顾问通知车位开盘后,他到售楼部发现有部分业主有车位抵金券,有部分没有。”  对于业主所称的3万元车位抵金券仅限开盘当天,张燕表示,不同的楼栋都有开盘节点,他们会出不同的政策。

  • 跟团游被逼买房“不买不准睡”?真相来了

    今天,针对“男子跟团免费游被强制购房”一事,微信公号“乳山发布”回应称,姚某某系自愿购房,不存在“限制人身自由、不让睡觉、强制买卖”等现象。姚先生称自己曾患有脑梗,身体不是很好,经不住房产公司工作人员的逼迫,他无奈定下了一套价格为41万元的商品房,交付了12万3000余元的首付款。

  • 城市安居吸引力谁最强?成都、重庆、上海排前三

    10月15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报告》,从“城市的宜居程度”“行业的发展程度”等维度对城市进行考量,得出全国50城安居吸引力指数排名。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