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映象焦点 > 舆情观察 > 正文

二手车市场交易问题频发 专家:严惩“黑车商”没商量

2019年10月18日14:1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二手车市场活跃,但交易问题频发,专家呼吁——

曝光“黑车商” 严惩没商量

“买新不买旧”是多数中国人的购车理念。与发达国家消费者热衷购买二手车不同,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滞后。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释放汽车消费潜力,探索推行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的具体措施,支持购置新能源汽车,促进二手车流通。专家表示,良好的市场秩序是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的关键,必须构建数据共享、政企联动机制,加强车况透明化,大力推动二手车品牌化经营及交易诚信体系的建立。

与新车产销放缓相比,当前我国二手车市场十分活跃。数据显示,从2001年至今,中国二手车交易量已经连续18年持续增长,全国交易量从37万辆增长至1382万辆,增长了37倍。

不过,在二手车交易呈现蓬勃发展势头的同时,我国二手车市场也充斥了大量“黑车商”,“野蛮生长”后的诸多乱象与弊端也愈发凸显。比如,隐性收费、销售事故车、里程数据造假、恶意赚取暴利、服务承诺难以兑现等,严重阻碍了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快速发展。

经济日报记者了解到,“一车一况”“一车一价”是二手车与生俱来的非标品特质,由于买卖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黑车商”通过混淆车况、隐瞒车况等手段低买高卖赚取差价,使得二手车市场劣币驱逐良币,长此以往,不仅严重影响交易信任,也会使市场逐步萎缩,影响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传统二手车市场乱象由来已久,由于传统车商大部分起家于街边揽客赚取差价模式,加之入行门槛低,导致大量闲散人员进入,为赚取快钱,滋生了非法经营、不正当竞争、有损消费者利益的“黑车商”。

目前,“黑车商”不法行为被曝光较少,有业内人士透露,这是因为“黑车商”多为分散的个体经营者或小商户,缺乏经营资质,加之买卖双方被骗金额较低或举证困难,导致警方或工商部门受理困难。买家无奈只能向法院、消协等部门投诉“黑车商”,但大多用户因势单力薄,承担不起时间成本和起诉费用,只能放弃维权。

数据显示,2015年1月至2018年3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共审结因购买二手车引起的消费者维权案件25件,从2018年以来的情况看,此类案件呈较快增长态势。

就成熟二手车市场而言,早期的美国也存在“黑车商”乱象,后来经过美国政府和汽车经销商的共同努力,以及《二手车保护法》、“柠檬法”等措施陆续出台,并逐步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旧车认证、置换、拍卖、收购和销售体制,这使得成熟的二手车市场保护了购车者的权益,美国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开始迈入有序经营时代。

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晓军表示,我国二手车交易市场中存在着较为普遍且严重的侵害消费者权益现象,主要原因在于车况信息不透明。消费者作为二手车的买方,享有消费知情权,依法有权了解车辆出厂后产生的维修、保养、碰撞、事故记录,信息生成及保存部门应当无条件公开及提供。

业内专家呼吁,应建立车商准入制度和“黑车商”信息曝光制度,让黑车商无处遁形。同时,展开更大范围针对黑车商的二手车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并加强行业监管,完善管理办法;认可品牌化、连锁化经营的二手车经纪企业,从根源扼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构建健康规范的良好营商环境,为消费者营造更为安全安心的二手车交易环境。(记者 王轶辰)

文章关键词:二手车 市场交易 问题频发 专家 黑车商 责编:张静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全国新增20个!郑州入选二手车出口新增试点城市

    二手车出口,市场不可小觑。7日,记者从郑州市商务局获悉,我市成为二手车出口试点城市之一,这对二手车企业、出口企业及海外基建类投资企业是一大利好。

  • 为何从汽车限购转向引导使用

    日前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今年3月份,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文,提出要促进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政策转变,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限额。从汽车限购向引导使用过渡,政策之变凸显出城市治理思路的转变。

  • 70周岁以上老人也可考驾照 明天起一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将正式实施

    机动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 检验周期优化目前,我国六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实施的是6年以内免上检测线检验的措施,从11月20日起,机动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方面,此次改革将申请年龄下限统一调整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

  • 违规收集用户信息,闪送、瓜子二手车与聚美优品被约谈

    在抽测中发现闪送、瓜子二手车以及聚美优品移动APP等三家公司存在违规收集使用用户信息、强制授权等问题。11月16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约谈了相关公司负责人,就三家公司移动APP存在的问题发出书面整改通知,责令限期整改。

  • 联合国环境署:从欧美日出口的二手车多是污染型车辆 质量低劣

    10月26日,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了首份围绕全球二手车市场的研究报告。马拉维、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和布隆迪等实行“非常弱”或“弱”的二手车法规的非洲国家,其道路交通死亡率也较高。

  • 工信部公布第五批侵害用户权益App名单 共涉及131款APP

    今日,工信部发布了《关于侵害用户权益行为的APP通报(2020年第五批)》(以下简称《通报》)。根据名单,共涉及良品铺子、快狗打车、上海迪士尼乐园、瓜子二手车、易车等131款APP。

  • 30万买“跑700公里”二手奥迪,5年后发现竟是0公里泡水车

    杨建明花29.8万元购买了一辆只跑700公里的二手奥迪A4L,五六年后出售时才发现该车在购买前已在浙江余姚水灾中“泡过澡”。2013年12月9日,河南省捷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人员持杨建明身份证,在郑州市车管所办理了机动车转入登记手续。

  • 50多万买辆二手保时捷,检测“有进水痕迹”等多项问题,信阳飞驰名车回应了

    刚开始飞驰名车二手车经销处法人说赔偿他们三万元,第二天就变卦了,又说只能赔偿5000元,爱要不要。若鉴定结果显示车辆为泡水车,则何先生可以要求飞驰名车车行承担退一赔三的法律责任。来源丨河南都市爆料记者丨谢爆爆编辑丨李天伟主编丨张亚淘主管丨崔松旺

  • 怒!高价买奥迪,竟是重大事故车?!车主讨说法,负责人耍太极

    杨先生称当初买车的时候郑州车博通公司信誓旦旦保证绝对原版原漆是2019年2月出厂 4月上牌的新车谁知却是出过重大事故的事故车杨先生感到自己被骗了 就这样“皮球”踢了一个中午杨先生和记者等了足足一个多小时这位林经理一拖再拖接下来他质疑起了记者的身份竟然拨打了110……

  • 自贸区第六批改革试点经验出炉

    分析指出,此次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更加聚焦制度创新实践,涉及37个改革事项,为近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据了解,之前我国已经分五个批次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了171项改革试点经验,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开放试验田的作用。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