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今日开馆 来这里探寻“华夏第一都”

2019年10月19日11:53  来源:大河网

5034

  从空中俯瞰整个建筑,博物馆像一条盘旋的龙,表达着二里头遗址是整个洛阳文化资源的龙头河南商报记者王访贤/摄

  二里头出土的“绿龙”,由2000余片绿松石片组合而成,巨头蜷尾,龙身曲伏有致,若游动状,形象生动传神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供图

  河南商报记者郑超付首鹏

  二里头,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村庄到享誉全国,这里藏着“最早的中国”。10月19日,随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建成开放,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来到这里探寻“华夏第一都”。

  然而,300多万平方米的遗址,目前只发掘了不到2%,展现在世人面前的珍贵遗存只是冰山一角。

  盘龙+钥匙,博物馆的外形很炫酷

  中国最早的“紫禁城”、中国最早的“井”字城市主干道网、中国最早的车辙、中国最早的青铜礼器群……众多耀眼的标签,让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备受瞩目。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副馆长赵晓军介绍,二里头遗址是中华文明发展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发现,该遗址创下许多“中国之最”,其中一“最”就是这里有中国最早的青铜器制造作坊。因此,在博物馆建筑材料的选择上,除了使用与土地质感和颜色一致的夯土之外,还将整个建筑用古铜色的铜板覆盖,来凸显中国最早青铜器制造作坊的历史意义。

  “整个建筑用夯土和紫铜为主要材料,像一座破土而出的青铜宫殿,寓意为最早中国的诞生。”赵晓军表示,该博物馆共使用夯土4000多立方米,成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单体夯土建筑。

  从空中俯瞰整个建筑,博物馆像一条盘旋的龙,表达着二里头遗址是整个洛阳文化资源的龙头。同时,屋顶平面暗含了一把“钥匙”的形象,象征着二里头文明是研究早期中国、华夏文明的形成的关键考古遗存,是打开中华文明的一把钥匙。

  长着“蒜头鼻”的龙,为龙图腾找到了根源

  走进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一个自下向上呈喇叭状的屋顶令人震撼。这是博物馆中央大厅的铜屋顶,“喇叭”正是仿照了二里头出土的“青铜爵”造型。

  博物馆总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展品总量预计近3000件(套)。移步到展厅内,件件珍品让人眼花缭乱。

  有一条长着“蒜头鼻”的龙,它由2000余片各种形状的绿松石片组合而成,每片绿松石的大小仅有0.2~0.9厘米,厚度仅0.1厘米左右。龙头略呈浅浮雕状,鼻、眼则充填了白玉和绿松石。“巨龙”的出土,证明早在夏代的时候,先民们已经把龙作为自己的图腾来崇拜。

  有一个指甲盖大小的骨猴,圆圆的头、大大的眼睛,头顶两侧竖着尖尖的耳朵,上身两只手臂胸前交叉,两只爪子搭在肩上,下肢蜷缩,颇具神韵。这个骨猴是随着一个小孩墓葬出土的,在骸骨的胸前位置。到底是谁用何种工具雕刻的,已经无从考证。

  村庄上的遗址公园,被“装进”田垄

  乘坐大厅东侧的电梯,到达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三层的观景平台,整个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和二里头遗址区一览无余。放眼北望,青青草坪随着起伏的地形浩荡铺开,呈现出麦田一样的“井字格”田垄景象。

  赵晓军介绍,从选材和色彩上看,整个景观类似农田,象征着农耕文明,与博物馆的厚重色调相呼应、相衬托,在兼顾原生性与标志性的同时,尽量与遗址公园以及周边村庄的大环境相平衡。

  遗址公园的路面非常宽阔,中国第一个十字路口在这里发现。路面最宽20米,相当于现在的四车道,当时的双轮车至多一米宽,为何要修这么宽的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二里头工作队队长许宏看来,这种大气是王国气质的象征。由四个十字路口围成了“井”字,是中国最早的“井”字城市主干道网,“井”的中间就是宫城,也就是中国最早的“紫禁城”。宗教区、政治区、经济区都在其中。庞大的都邑,却没有外郭城。许宏认为,这种不设防的状态,体现了大都城文化自信的心态。

  对于宫城的展示,采用了在其上面搭建模块的原址复原形式,这种模块材料扛得住风吹雨打,如果需要再次发掘,随时可以被“打包”移动。

  出行攻略

  【开放时间】10月20日正式对公众免费开放。

  【取票方式】持二代居民身份证或临时身份证、户口簿、驾驶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学生证、工作证等,到博物馆门口自动取票机处取票或人工服务窗口领票即可免费参观。

  【出行路线】

  1.洛阳龙门高铁站出发:洛阳龙门站发往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的210路公交正式开通,可乘公交直达。

  2.郑州驾车出发:驾车上连霍高速,行至偃师收费站下高速,沿杜甫路、杜甫大道向南行驶约8公里至古城快速路,然后再向西行驶约5公里到达博物馆。

  馆内指南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共有三层,一层、二层共有5个常设展厅。

  一楼:序厅及第一展厅(第一王朝)、第二展厅(赫赫夏都·国之大事)、第三展厅(赫赫夏都·建中立极)。

  二楼:第四展厅(赫赫夏都·厥土生民·巍巍华夏)、第五展厅(世纪探索)。

  三楼:半开放的观景平台,可一览周边风光。

  其他:博物馆还通过大型浮雕、沙盘、VR体验、互动游戏、模拟展示、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展示,让游客深入了解展品的历史背景等信息。

文章关键词:夏都 遗址博物馆 二里头遗址 遗址公园 洛阳文化 都邑 紫禁城 钥匙 绿松石 喇叭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在夏都二里头,感受中华早期文明精粹

    迄今为止,在二里头遗址发现了大规模的宫殿建筑群和宫城、都邑中心区主干道网以及官营作坊等重要遗迹,出土文物数万件。记者了解,去年,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和二里头考古遗址公园建成开放,越来越多人有机会领略赫赫夏都风采,亲身感受中华早期文明精粹与巨大张力。

  • 尹弘在洛阳调研文物保护和脱贫攻坚工作

    6月18日,省长尹弘深入洛阳市,就文物保护利用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研。要加快推进遗址发掘保护利用工作,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创新文物展示方式,让文物活起来,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群众。

  • 奋战2020·高质量发展的河南实践|许昌:发力“新基建” 领跑“新赛道”

    4月22日,在禹州市中原云都“数据湖”产业园建设工地,施工场面有序,各项建设正如期推进,预计今年年内主体可以完工。如今,许昌市围绕5G产业、新能源及网联汽车产业等9大重点新兴产业项目,正加快打造千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加快发展的新动力、新引擎。

  • 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启动 河南六个展览参与申报

    4月15日,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中国文物报社组织开展的第十七届(2019年度)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已正式启动,我省有6个展览参与申报,并顺利通过主办方的初步审核。

  •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

    2019年10月19日,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开馆。当月,殷墟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成功举办。这对阐释早期中国的形成起到了重要作用,是向世界展示中国源远流长、绵延不断历史的重要窗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