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山东男婴被埋案疑团重重:孩子被埋5天怎么存活的

2019年11月01日10: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山东男婴被埋获救后续:家人磕头欲领回 救助者不放想领养

  “山东男婴被埋案”疑团重重:孩子被埋5天 怎么存活下来的?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 记者 陈勇 杨志敏

  山东新泰被埋男婴获莱芜村民救助事件近日引发社会持续关注。据山东省民政厅披露,男婴已移交给泰安市儿童福利院临时代养。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并将主动投案的爷爷刘某增刑事拘留,但整个事件仍然扑朔迷离。

  紫牛新闻记者10月30日赴山东,探访事件多个现场。根据孩子爷爷称,孩子是8月16日他认为死了以后埋在地下的,到8月21日孩子被村民发现救出,这么长时间,孩子是怎么存活下来的?

  孩子被村民挖出来时的情形。 紫牛新闻记者 陈勇 杨志敏 文/摄

  上山采蘑菇听到地下有声音 村民挖出新生儿

  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南白塔村村民焦兴录和回家探亲的现役军人周某东是最先发现婴儿的人。10月30日中午,焦兴录向紫牛新闻记者介绍了救助孩子的整个过程。

  8月21日上午八点多,焦兴录与周某东约好早晨一起上山采蘑菇,小山在村子的西南方向一公里处。“刚走上山坡20米远,周某东听到奇怪的声音,哼哼声。”两人猜测可能是小动物,于是就循声找寻,最终发现声音来自地下,“我们用手机把声音录了下来。”

  有声音的视频被焦兴录发到村民群里后,陆续有包括村医周某红在内的七八名村民赶了过来。大家决定挖开看看,大概刨去10公分土层后,发现有一块石板,这时有人怀疑是婴儿的哭声,决定打110报警。

  因为地点偏僻,警察出警需要时间,大家担心万一是个小孩怕出危险,于是决定先扒出来看看,全程都拍了视频。

  “掀开石板后,露出一只装矿泉水的纸箱,打开箱子,里面果然是一个男婴,身上裹着一床被子。”焦兴录说,幸亏土层不厚,又是山里的沙土,否则婴儿可能会窒息死。

  村民们担心孩子有危险,没等民警来,就用周某红父亲的车将孩子送去了几公里之外的化马湾卫生院,同行的有焦兴录、周某东和周某红。

  10月30日下午,化马湾卫生院当天接诊的小儿科石医生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孩子送来后做了检查,“我发现孩子全身黄疸,心率慢,呼吸不清,反应不行,不哭。”石医生说,用糖水喂服孩子后,他也不喝只是舔了一下。石医生建议赶紧转诊。

  焦兴录他们又开车将孩子送到了济南市第二妇幼保健院治疗。焦兴录告诉记者,周某红垫付了1000元住院押金,“我们说好,不管孩子在医院花多少钱,都由我们3个人共同承担。”

  两个月后事情曝光 俩救助人都曾想收养孩子

  回来的路上,焦兴录提出,万一以后孩子没有大毛病,又找不到他的亲生父母,就给他一个不能生育的亲戚收养,周某红也接了一句,说自己也想收养。

  隔周的星期三,三人一起去医院探望孩子,他们从医生口中得知孩子没有大病。

  又过了一个多星期,去找周某红询问民政和警方对孩子的事有何说法。“没想到她却对我说:‘这事没你什么事了,听说你要跟我抢孩子啊。’”焦兴录说,他听后很生气,与周某红发生了争执,后村干部过来拉走了焦兴录。焦兴录说,之后他就没再过问过孩子的事。

  “10月下旬,莱芜电视台突然报道了周某红、周某东救助男婴的事(相关报道后被删除),节目中却对我一个字都没提。”焦兴录认为报道不完整,于是向媒体反映,后来陆续有媒体也采访了他。此后,“婴儿被埋事件”轰动全国。

  10月24日,针对“山东婴儿被埋”事件,国家民政部新闻发言人张卫星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民政部已第一时间责成山东省民政厅核查此事。同日,周某红从医院将孩子接回自己家中。她后来说此举经过新泰刑警的同意,“不是抢回来的”。

  10月30日中午,紫牛新闻记者来到周某红家门前,她家与焦兴录家相距不到100米,她家还兼作该村的卫生室。但是她家大门紧闭,敲门也无人回应,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附近村民称平时很少见到她人。

  据南方周末报道,10月27日上午,在村医周某红家,南方周末记者见到了奇迹般生还的婴儿。当时恰逢新泰、莱芜两地政府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上门探望孩子,此前已经拒绝所有媒体采访的周某红将孩子从里屋抱了出来。按她的说法,孩子很好,除了还有点贫血,其余各方面都可以。

  周某红向来访的政府人员确认,10月26日晚上,小孩的父亲和姑姑上来过了,进来就给她磕头,对方还带来3万元,但她没有收。

  孩子近况

  福利院:孩子在医院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10月30日,山东省民政厅披露,男婴已移交给泰安市儿童福利院临时代养。当天上午9时,紫牛新闻记者赶到了位于灵山大街的泰安市儿童福利院,保安告知福利院大楼不允许进入。紫牛新闻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福利院牛姓工作人员,他告诉记者,10月29日晚上,儿童福利院去周某红家领回了孩子,现在由泰安市儿童福利院临时代养。“孩子现在正在医院进行检查治疗,生命体征平稳。”

  此前,新泰市民政部门曾回应媒体,会协商让男婴回到亲生父母身边。对于此说法,牛先生说,下一步根据公安调查进展情况和婴儿身体情况,会依法妥善安置。

  在孩子的出生地——泰安市儿童医院,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当天没看到孩子被送来检查。此前给孩子做治疗的该院新生儿科杨震英医生也告诉记者,没见到孩子当天来医院检查,对于出生时孩子的情况,她不愿多说,“之前已对媒体说过,当时进了重症监护室,进去都要开病危通知书。”

  最大的疑团

  孩子被埋地下5天怎么活下来的?

  根据媒体报道,孩子出生在8月13日,是一对早产双胎胞中的弟弟,出生后肺部存在一些炎症和部分早产儿症状,此外脊柱有两节存在畸形。该婴儿出生后即送新生儿科接受治疗,家属曾关心孩子以后是否会瘫痪。8月15日,家属提出出院。

  孩子祖父刘某增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孩子出院之后第二天就“死亡”了,随后就将孩子埋了。

  孩子是8月21日被发现救出的,8月15日出院,而孩子祖父说出院第二天孩子“死亡”,随后就埋了。如果埋孩子的时间属实的话,那么孩子从被埋到被救,一直在土下存活了5天左右。

  一位新生儿科的专家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刚出生的孩子被埋在土里,会存在缺氧的情况,加上不吃不喝,会导致内环境紊乱,低血糖等问题,一般是很难维持下去的。

  10月30日中午,紫牛新闻记者探访了孩子被埋地点。从南白塔村出发,沿着一段无名水泥道路,往西南方向行走约1000多米后就能到达。此时已临深秋,路边田里的玉米秆和野草已经发黄枯萎。走上一段水塘的堤坝,就能看见一座高度几十米的小山丘。只要往上攀爬20米就能看到一个正方形土坑,这就是孩子被埋的地方。

  坑深约50厘米,周围还散落着被扒出的泥土,细碎而干燥,当初遮盖的石板已不见踪迹。

  孩子能够“大难不死”, 焦兴录推测可能也是因为土层不厚,还有空气的原因。“都是山土,下面是石头挖不深,上面盖的土又松,也不厚,8月的天气又是不冷不热。”

  亲属回应

  刘家三弟:大哥有原则,不认同“活埋”

  10月20日,此事经媒体大规模报道后,身为羊流镇民政办主任的刘某增主动到当地派出所投案。10月25日,新泰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刘某增涉嫌犯罪已被刑事拘留。

  紫牛新闻记者试图联系孩子家人,多次拨打孩子父亲电话,发现已关机。

  10月30日下午,在刘某增老家羊流镇苇池村,一位村民告诉紫牛新闻记者,刘某增平时都住在镇上,一儿一女都已成家,现在村里住的是他的父母。对于夭折的新生儿处理问题上,多位村民说,按当地风俗,死去的新生婴儿既不火化也不会埋在家族的坟地里,通常都是草草埋掉了事。

  在刘某增父母家,记者见到听力不太好的刘父和刘某增的弟弟刘某军。刘某军打工时摔伤高位截瘫,目前是一级伤残。他告诉记者,家中一共是三兄弟,刘某增排行老大,他是老三。对于网传婴儿被“活埋”的说法,刘某增的家人表示不认同。“这完全是按照‘厚葬’的标准来办的。后面是山前面有水,我哥还是挑个风水好的地方,如果是活埋,谁会这么讲究。”

  不过,刘某军也坦承,这是自己推测的,大哥从来没跟他说过这些。关于孩子,刘某军只听大哥说过“儿子生了一对双胞胎孙子,只保住了一个”。

  “大哥是整个家族的顶梁柱。二哥家境一般。自己摔断了脊柱,此后一直卧床不起,后续治疗费用基本都是大哥在承担。”刘某军说,刘某增初中毕业后,在村里做过会计,后来镇上招聘干部时考了第一名,之后一步步做到民政办主任。“大哥还是一个有原则的人,我瘫痪后,曾想通过他的关系办个低保,但他拒绝了,他说我有妻子孩子,不符合政策。”

  刘某军告诉记者,现在大哥家里出了这么大事,他们在老家都非常担心,但跟哥哥家联系不上。得知孩子还不错,家人都希望要回孩子,“侄子也是头胎,谁家的孩子不是一个宝啊!”

 

文章关键词:男婴 孩子出生 孩子父亲 活埋 死亡 出院 石板 新生儿 脊柱 白塔村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李文亮妻子今日在武汉生下男婴:老公给我的最后的礼物

    荔枝新闻消息,6月12日,此前因感染新冠肺炎牺牲的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医生李文亮的孩子在武汉出生。”  付雪洁告诉荔枝新闻,她于今天凌晨在武汉的一家医院顺产下一名男婴,6斤9两,母子平安。

  • 英国首相约翰逊未婚妻诞下一健康男婴

    【海外网4月29日|战疫全时区】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9日上午,英国首相约翰逊宣布当爹,他的女友卡丽· 西蒙兹在伦敦医院诞下一名健康男婴。

  • 母亲打算割肝救子 才发现28岁孩子非亲生

    4月25日,针对“错换人生28年”一事,河南大学淮河医院院长张祎捷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该院正在自查,试图厘清当年这一错误是如何犯的。受访者供图  4月21日,亲子鉴定报告显示:郭郭才是许女士夫妇的亲生儿子,而阿斌的亲生父母是老郭夫妇。

  • 出生5天确诊的信阳患儿取名沐恩,一家五口感染,宝妈录视频表白

    政府为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买单,信阳市职业技术学院附属医院为了迎接小沐恩的出生,医院仅有的40套标准防护服,当天晚上用掉20多套。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全力以赴救治小沐恩家人,家人顺利出院;信阳市中心医院,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先后接收、救治小沐恩……目前,小沐恩恢复良好,第四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正在进行中。

  • 浙江一怀孕35周新冠肺炎重症孕妇诞下“元宵宝宝”

    怀孕35周的重症新冠肺炎产妇诞下“元宵宝宝”,男婴的父亲为他起名“小汤圆”,目前该男婴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据介绍,该名怀孕35周的重症新冠肺炎孕妇,于2月6日转院至浙大一院之江院区。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