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示范区”如何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

2019年11月03日10:10  来源:文汇

5034

  11月1日,“共享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合作新机遇暨第二届承接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效应论坛”在青浦举办。与会专家一致认为,举办进口博览会和长三角一体化都是新时代我国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战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正是进口博览会服务服从国家发展大局、发挥溢出带动效应的生动体现。

  长三角发展的一大特点是吸引外资,利用外商投资推动长三角的发展。上海会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敏认为,进博会最大的特点是开放,通过进口推动三次产业转型升级的作用更强,也为上海的科创中心建设,特别是技术的创新和突破带来重大的影响。上海外商投资协会会长黄峰指出,目前,中国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扩大吸引外资的程度,上海市政府出台了相应的政策,鼓励在上海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跨国公司研发中心等。他建议,下一步上海应该在外资的科创投资上加大力度,由跨国公司向国内企业输入技术。利用长三角科创合作平台,重视产业的协同、跨界融合和发挥行业协会的优势,推动外资企业和国内的创新企业互动。其中,推动跨界融合是长三角外资科创的首选方向,其次推动行业层面跨区域合作,对跨国公司从研发到生产到销售,整个做一个更好的范围布局。“生态绿色”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关键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陈诗一教授认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打造成改革开放新高地、生态价值新高地、创新经济新高地、人居品质新高地,关键在人才,要练好内功,吸引人才,要建立高效、科学的人才引进机制。要借助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来推动区块链、人工智能新一代的信息技术在示范区发展,推动绿色金融的业态在西虹桥发展,打造绿色金融科技发展的示范区域。上海社科院智库建设基金会理事长杨亚琴认为,中国新开放时代需要智库先行,智库是思想库也是行动库。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需要智库协同作战。就如何推动西虹桥商务区更好发展,她从智库角度提出建议,一要利用好智库力量,站在国际最前沿的视角去把握好我们世界顶级的商务区发展的一些变化趋势。在把握趋势的基础上,对虹桥商务区的功能布局能够进行调整和再造。二是依托西虹桥商务区的区域优势和特殊功能,推进中国特色智库产业的发展,以智库产业为依托、为载体,促进更多的智慧产业集聚区的发展。更重要的是形成一个决策咨询服务体系的优质环境,使其他产业、企业获得更好的营商环境。

  在本次论坛上,上海移动互联网应用促进中心、上海西虹桥商务开发有限公司和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就共同建设“长三角数字创新联合实验室”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次论坛由上海华夏经济发展研究院、西虹桥商务区和长三角智库联盟联合主办。

文章关键词:示范区 长三角 溢出效应 刘力源 智库 商务区 西虹桥 博会 承接 上海会展 责编:赵惠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涵养家国情怀的“山海”之约

    珠江水畔,山海之约。正是家乡日渐摆脱贫困、走向小康的现状、家乡人千里驰援的善举,让孩子们由衷而发这份乡梓情怀和城市认同。2020-12-08 14:25男子私刻公章倒卖公司货物,非法获利80万被刑拘近日,广州增城警方在开展“飓风2020”专项行动中,将李某抓获归案。

  • 第二批国家示范区名单公示——全域旅游“朋友圈”扩容了

    11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天津市中新天津生态城、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等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教授陈楠认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及多产业融合发展。

  • 全面暂停!Ⅱ级响应!涉及河南12个省辖市!

    根据《河南省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要求,省污染防治攻坚办建议以上12个市(区)于22日中午12时开始启动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及Ⅱ级响应。全市停止建筑拆除施工,停止开挖、回填、场内倒运、掺拌石灰、混凝土剔凿等土石方作业, 停止室外电焊、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等作业。

  • 上合示范区20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青岛11月20日讯(记者刘成)20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青岛举行。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卓农表示,此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是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进程中的重要事件,标志着上合示范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 文化和旅游部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

    文化和旅游部18日公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包括北京市门头沟区在内的97个创建单位入选。此次入选公示名单的还有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湖北省神农架林区、甘肃省嘉峪关市,以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等。

  • 十月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约75%,周口三门峡洛阳居前三

    省辖市所辖区前10名的区依次为:洛阳高新开发区、信阳羊山新区、三门峡开发区、洛阳洛龙区、周口川汇区、洛阳涧西区、驻马店开发区、周口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三门峡湖滨区、南阳宛城区。

  • 每批准3个一类新药,就有1个来自这里!曾经的农田变成了“中国药谷”,享誉世界→

    勇于创新,服务创新,在今天的浦东,一批体现国家战略意图的重大科技项目,展现中国改革开放所汇聚的巨大成就。在张衡路上,从农田中破土而出的“鹦鹉螺”,就是张江最核心的大科学装置之一:“上海光源”。

  • 第一观察|一个月内、两座地标,习近平关注这件大事

    在浦东,习近平总书记透露重要信息,党中央正在研究制定《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将赋予浦东新区改革开放新的重大任务;不管是在深圳还是在浦东,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三件事都格外关注、专门强调。

  • 河南省启动安全生产异地督导执法检查

    即日起至12月底,省安委会办公室在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异地督导执法检查,旨在扎实推进全省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据了解,省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全省安全生产异地督导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并在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系统的“行政执法管理”版块中增设了“异地执法督导管理”线上执法模块。

  •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 省际断头路贯通 沪苏“距离”再拉近

    昨天(9日),位于上海青浦的东航路—江苏吴江的康力大道项目正式贯通通车,该项目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成立后打通的首条省际断头路。9日上午9时,记者在上海市青浦区东航路看到,示范区1路公交车首次在这里途经刚刚贯通的东航路—康力大道项目前往江苏吴江。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