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呈现顺差

2019年11月09日12:14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1月8日讯(记者 姚进)国家外汇管理局8日公布的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经常账户呈现顺差,跨境资金流动平稳,我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具体来看,一是经常账户呈现顺差,其中货物贸易顺差增长,服务贸易逆差缩小。前三季度,经常账户顺差143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逆差55亿美元。其中,国际收支口径的货物贸易顺差3435亿美元,同比增长34%;服务贸易逆差2017亿美元,同比下降12%。服务贸易项下,旅行、运输和知识产权使用费逆差分别同比下降8%、15%和10%。

  二是来华直接投资保持在较高规模。前三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277亿美元。其中,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693亿美元;外国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970亿美元,仍保持在较高规模。

  三是证券投资呈现顺差,双向资金流动活跃。据初步统计,前三季度,我国证券投资顺差约400亿美元。其中,我国对外证券投资逾600亿美元,来华证券投资逾1000亿美元。

  四是储备资产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储备资产因国际收支交易减少130亿美元。考虑汇率、价格等非交易因素影响,今年9月末,我国储备资产余额32045亿美元,较去年末增加365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总体来看,在我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全方位对外开放持续推进等背景下,预计全年国际收支将继续呈现总体稳定、基本平衡的格局。

文章关键词:经常账户 证券投资 储备资产 我国经济 贸易顺差 贸易逆差 对外直接投资 向好 跨境资金流动 国家外汇管理局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我国外储规模连续6个月高于3.1万亿美元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公布的最新外汇储备规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280亿美元,较9月末下降146亿美元,降幅为0.46%。

  • 外汇市场稳定,对外开放效果持续释放

    “数据显示中国外汇收支形势总体稳定,外汇市场表现出比较高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总体上,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健,上半年境内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交易价小幅贬值1.5%,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编制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小幅升值0.7%,同期新兴市场的货币指数贬值11.8%。

  • 外汇局:一季度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跨境资本流动总体平稳

    国家外汇局24日公布2020年一季度我国国际收支平衡表。按SDR计值,2020年一季度,我国经常账户逆差250亿SDR,资本和金融账户顺差82亿SDR。

  • 毕马威发布研究报告:中国对外资具有多重吸引力

    国际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日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宏观经济韧性十足、发展前景广阔、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对外开放不断扩大、上下游产业链完整、要素资源优质,仍然对外资具有多重吸引力,中国依然是外商重要的投资目的地。

  • 一季度国际收支数据发布 外资在华兴业热情不减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8日公布了2020年一季度国际收支平衡表初步数据。我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未来我国国际收支总体平衡的基础依然坚实。

  • 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336亿美元

    2020年一季度,直接投资净流入149亿美元,主要是来华直接投资净流入336亿美元,体现外国投资者在华投资兴业具有长期意愿;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净流出187亿美元,显示企业对外直接投资平稳有序。

  • 外汇局详解外汇收支形势——一季度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

    谈及外资流入趋势时,王春英介绍,今年以来中长期境外资本保持净流入,中国市场以及人民币资产仍对全球资本具有较强吸引力。王春英表示,国内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仍将是外汇市场运行保持基本稳定的有力支撑。

  • 我国外汇储备资产相对稳定 民营企业成最大外贸经营主体

    国家外汇管理局昨天(27日)公布《201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民营企业成为我国最大外贸经营主体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外贸依存度较上年下降1.9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货物进出口总额约2.0万亿美元,相当于全部进出口总额的43%。

  • 我国仍是长期资本投资主要目的地

    国家外汇管理局今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贸易投资活动低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人民币汇率弹性增强并保持基本稳定,汇率预期总体平稳。跨境资本流动总体稳定,非储备性质的金融账户顺差达378亿美元。

  • 多国专家:2020年中国经济增长动力强劲 有望再创佳绩

    2019年,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9%,这一巨大成就世人有目共睹。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熊奕指出,随着全球经济形势趋于稳定,中国出口有望在2020年全年逐步增长,到年底这一增长率将达到5%左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