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痛心!只因丈夫洗澡前一个小动作,夫妇不幸丧生 !

2019年11月12日18:29  来源:河南民生频道

5034

10月31日

长沙市消防救援支队

发布一起火灾警示教育案例

浏阳市一家超市深夜突发火灾

夺走两条鲜活生命

一切都只因为一小小的烟头

▲火灾发生后,事发超市被烧得一片狼藉。

超市深夜失火致二人身亡

10月1日凌晨,1时44分,长沙消防指挥中心响起来急促的报警声——浏阳市一超市突发大火,夫妻二人被困在超市里生死不明。附近居民发现火情后立即拨打了报警电话,同时撬开卷闸门试图救人。

参与救援的消防指战员回忆,他们打开卷闸门后,火势已经十分猛烈,浓烟弥漫。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关口中队的消防员到达现场后立即出水灭火,同时另一组消防员进入火场搜寻被困人员,很快消防员在超市阁楼发现了倒在地上的两人。但遗憾的是,经检查发现,两人都已没有了生命体征。

▲发生火灾的超市

火灾发生后,浏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立即开展了火灾事故调查。据调查,起火超市面积约120平方米,层高4.3米。夫妻二人在装修超市时在后门高约2.3米处违规搭建阁楼,并堆放货物及设置卧室,晚上便在阁楼休息睡觉。

“整个超市内没有安装或设置独立烟感报警器、灭火器等消防设施,不能及时发现和扑救初期火灾;场所缺少消防逃生通道,进出阁楼只有一个楼梯且不能作为消防楼梯使用,阁楼内的防盗窗也未预留逃生出口;内部堆放大量可燃物又未设置防火分区,发生火灾火势很容易蔓延;户主安全意识淡薄,平日做饭、居住、经营都在仓库内,室内经常使用明火。”消防监督员介绍,该超市集经营、仓储、生活为一体,存在大量消防安全隐患。

▲户主违规搭建的阁楼楼梯,无法作为消防楼梯使用。

小小烟头是背后罪魁祸首

通过技术手段,消防部门恢复了超市的监控硬盘并调取了当天夜里的监控视频。

监控视频显示,9月30日23时20分,超市男主人在关门停止营业后,抽着烟拿着手机准备去洗澡。可他在脱衣洗澡前,随手将没有熄灭的香烟放在了浴室门口的纸箱上,然后转身去洗澡,出来后忘记将烟头熄灭。夫妻二人在洗完澡后都上阁楼卧室休息,没有人注意到放在纸箱上的烟头还没有熄灭。

20多分钟后,烟头便引燃了纸箱,并不断向四周的纸箱蔓延。经过两个小时的阴燃蔓延,三个堆放起来的纸箱都已经发生阴燃。10月1日1时40分,阴燃的纸箱引燃了周边的可燃物,火势瞬间飞快蔓延;1时48分,火势很快引燃了阁楼楼板,瞬间整个超市被大火吞噬。而在阁楼睡觉的夫妻二人发现起火时已经被大火包围,不幸遇难。

阴燃:

没有火焰的缓慢燃烧现象称为阴燃。很多固体物质,如纸张、锯末、纤维织物、纤维素板、胶乳橡胶以及某些多孔热固性塑料等,都有可能发生阴燃,特别是当它们堆积起来的时候。

▲监控视频记录了超市男主人将烟头放在纸箱上的过程。

一个烟头有多大概率引燃一个纸箱

这起火灾是不是一个偶然事件?

记者了解到

烟头的中心温度可以达到700℃

远高于纸箱的燃点

……

事后,消防部门使用火灾现场同款纸箱进行了试验——将一支点燃的香烟放置在纸箱一角,随着香烟的阴燃,纸箱接触部位也慢慢变黑并冒烟。约30分钟后,纸箱便冒起明火,加快向四周蔓延。两次试验就有一次成功引燃纸箱。

一根香烟,一个随意的动作,却带走了两条鲜活的生命,教训十分惨痛。

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市民,要遵守消防法律法规,不要违规搭建多合一场所;要合理设置防火分区并使用甲级防火门进行分隔,防盗窗预留逃生出口;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不要随意乱丢烟头,等烟头熄灭以后再离开;要安装独立式烟感器,配备灭火器、逃生面罩、灭火毯等常用消防设施设备,发现火灾时能有效进行扑救和逃生。

天气逐渐转凉,提醒家里用“小太阳”等取暖设施的朋友,也要注意用电用暖安全。

来源:长沙晚报 荣昌在线 腾讯视频

文章关键词:丈夫 洗澡 小动作 丧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爷爷奶奶用这样的方式永远在一起了……

    11月7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故事里的中国》第二季第二期,赵先有烈士的孙子含泪讲述了爷爷的故事。在《故事里的中国》节目录制现场,赵先有烈士的孙子赵新民回忆说:“我爷爷去世的时候,我爸爸才5岁。

  • 庄永华纸面服刑案:官员丈夫枪杀情敌,死缓一次减刑至18年

    庄永华1953年出生,犯案前系一家房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他与总经理武悦良都喜欢上一名女秘书。司法机关查明,在庄永华“纸面服刑”过程中,内蒙古监狱管理局第一医院原副院长王全仁等五名狱医充当了重要角色。

  • 女司机被丈夫嫌弃车技,一气之下把车扔在高速超车道徒步离开

    10月1日中午,国庆中秋双节,连霍高速巩义段山区东向西方向车流量较大,一直处于缓慢通行状态,在距离隧道入口一公里的位置,电子监控下,一辆白色本田SUV的异常停车引起了高速交警十支队指挥室民警的注意。

  • 湖南岳阳一副局长和丈夫打砸营业厅?官方回应

    官方:已关注,正调查原因  9月20日,网友爆料湖南省岳阳县农业农村局一副局长当众打砸通信公司营业厅。”爆料网友称,该女子为湖南省岳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某某,视频中大吼男子为其丈夫。

  • 狠辣!女子两次网购“致瘫毒药”投向丈夫!结果很意外.....

    9月15日,记者从宁夏石嘴山市公安局了解到,大武口公安分局成功破获自治区公安厅挂牌督办的“6.10”非法利用信息网络案。为防止刘某继续在网上销售“毒物”,专案组迅速赶赴湖南郴州,对犯罪嫌疑人刘某开展抓捕工作。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