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李佳琦们带货“翻车”,消费者该找谁算账?

2019年11月13日13:56  来源:封面新闻

5034

  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同时也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会。

  要说今年互联网行业最火的新业态是什么?毋庸置疑,网红直播带货。

  各大网红们在直播间拼尽全力在疯狂推销,几个小时都不带喘,而围观群众魔怔似的疯狂买买买。各种惊人的销售数据刺激着品牌商的神经,似乎搭上了网红带货这条线,就坐等销售额的直线上升。实际上,带货潮流中,网红们成了最大的赢家,收割着流量带来的现金变现。

  繁荣景象背后,也夹杂些不和谐因素。真真假假,虚虚实实,带货圈并不像想象中如此容易,赚快钱也避免不了翻车事件,刷单、带不动.....

  近期,有着“口红一哥”称号的现象级网红主播李佳琦也在直播中翻车了,连续登上热搜。

  李佳琦是谁?

  他被称为最能带货的主播,一张嘴,5分钟卖出15000支口红,堪称销售奇迹,带货地位连淘宝大佬马云都撼动不了。

  李佳琪直播有什神奇的魔力?一位用户表述,只要听到他说,所有女生!所有女生!听我的,一定要买到它!321!来!手不受控制地就点了下单。魔性的话术、出色的口才、浮夸的表演调动消费者的购买欲,让李佳琪成为了直播和短视频卖货的先行者之一。

  但是,人有失手,马有失蹄,李佳琪直播推荐某款不粘锅时,意想不到的一幕出现了:当小助理把鸡蛋打入锅中,却只见凝固的鸡蛋处处粘锅,糊在锅上的鸡蛋用铲子刮都刮不掉。李佳琪试图救场,鸡蛋一点面子都不给,依然我行我素的粘在锅底。

  明明是不粘锅变成了处处粘锅,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网友们纷纷留言,垮了、粘锅了,场面十分尴尬。甚至有人指出,其选品的随意、不严格。

  李佳琦直播翻车一事,将“网红带货”置于聚光灯之下。

  套用一句老话,无论是偶像级的还是超微级的,能带货的网红就是好网红。网红经济的火热,不仅改变了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带动了相关上下游产业,催生了新的业态,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体量可谓是到了惊人的地步。

  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网红经济发展研究报告》的数据显示,2018年网红已经拥有广告、电商、直播、问答、打赏、内容付费等多元化的变现形式,而广告收入(占比19.6%)、电商收入(19.3%)、超过直播分成,分列第一、第二位。

  咨询公司Frost&Sullivan的数据显示,网红产生的销售额在2017年已达到329亿元,这一数据在之后5年内将以40.4%的复合年增长率快速增长。

  物极必反,在带货网红聚集巨大流量、带动巨额销量的同时,虚假宣传、暴利运营、品质拙劣等行业乱象也逐渐浮出水面。有细心的人发现,花样百出的“网红带货”与20年前同样火爆的电视购物一脉相承。时代在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商品质量,参差不齐。

  原本网红带货是一件“三赢”的事情。对于网红来说,利用自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在商家和粉丝之间搭建销售桥梁,为品牌商促销从而赢得了钱和流量;对于品牌商来讲,销售额上升,吸引了更多消费者;而消费者可以更全面更准确地了解相关商品或服务,以较低的价格买到自己心仪的产品。

  资本来到这个世界,从头到脚,每一个毛孔都滴着血和肮脏的东西。网红带货追求利益最大化,这属于正常的市场行为,然而当生意越做越大,有些带货网红俨然忘了初心和底线,只要给钱,给到最大折扣,质量如何不做考虑,照样在直播间大推特推,全然不顾消费者的利益。

  我们常常在网上看大用户们的“血泪控诉”,听信了某位网红的宣传,以全网最低价格买回来的爆款后,结果是三无产品,质量堪忧,连售后服务都没有。消费者投诉无门,只能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

  网红带货也就是流量变现是一种正常的商业模式,但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有些网红两头坑,欺骗了商家,还误导了消费者,为了眼前的利益,丢了良知,践踏法律,把粉丝们当成韭菜,不少不明就里的消费者就这样稀里糊涂的交了智商税。

  针对网红带货乱象,人民日报日前也发文称,网红产品的真假优劣,正在接受消费者和市场的检验;网红带货的套路,也在被用户和监管平台逐渐摸清;网红的品牌形象,在经历流量变现的冲洗后越来越露出真实面目。一旦缺乏敬畏,红与黑仅有一步之遥。

  眼看双十一马上要来,秉承着对消费者负责的态度,广电总局紧急发布《通知》要求“双11”期间加强规范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服务内容规范,节目中不得包含低俗、庸俗、媚俗的情节或镜头,严禁丑闻劣迹者发声出镜。网络视听电子商务直播节目和广告节目用语要文明、规范,不得夸大其辞,不得欺诈和误导消费者。

  对于主播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是否要承担法律责任呢?专业人士表示,如果主播同时是店铺经营者,那么直播内容等同于广告,虚假宣传是不正当竞争行为,需承担法律责任;如果主播只是代人宣传,身份便相当于广告代言人,虚假宣传同样需要承担连带责任。

  行业良性发展、标准制定少不了国家的监管,此次,监管部门的重拳出击,对消费者和网红本身都是有利无弊的整治。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无论实体也好,电商、网红也罢,违背市场法则,靠坑人赚取“黑心钱”注定不会长远。网红带货作为一种新产物,肆意增长滋生的负面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这无疑是一种积极的信号。

  大浪淘沙,洗牌的时候到了!

文章关键词:李佳琦 主播 通知 封面号 报料 消费者投诉 品牌商 虚假宣传 直播节目 女生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口红一哥李佳琦作为特殊人才,将落户上海

    日前,上海市崇明区发布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在列,申报单位为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 自带声音的热搜!李佳琦为口头禅申请商标

    最近,李佳琦注册“oh my god,买它买它”声音商标的新闻引发关注。2014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商标法》首次将声音商标纳入可注册范围,原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申请注册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广播开始曲”成为我国首个获准注册的声音商标。

  • 对带货主播“转正”的期待

    “薇娅、李佳琦要‘转正’了!”人社部日前公示的“拟发布的新职业、新工种及调整的职业(工种)信息”显示,准备在“互联网营销

  • 李佳琦申请注册"oh my god"声音商标

    据企查查数据显示,4月7日,上海妆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申请注册声音商标“oh my god,买它买它!”,目前状态为等待审查。上海妆

  • 马云直播首秀 称年轻人怕压力就白活了

    5月9日上午,马云来到景德镇参观并与当地创业者展开对话。与以往不同的是,这场活动采用了全程直播的形式,马云称“这是我的直播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