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为乡村振兴注入“双新双创”动能

2019年11月19日20:50  来源:淮安新闻网

5034

  2019年全国新农民新技术创业创新博览会于11月19日至22日在江苏省南京市举办,博览会聚焦农业农村领域最新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机械技术,集中展示“新农人”容易采用的先进实用技术。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创新创业环境持续改善,吸引了农民工等各类人员返乡入乡创业。特别是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广大新农民投身到新农村,众多新技术应用于新农业,农业农村发展蒸蒸日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劲的“双新双创”动能。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于大批有知识、有文化,掌握着先进技术的新农民的回归。离开了这一关键基石,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就将如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就难以绘就。知识下乡,人才还乡。越来越多的新农民真正把农村作为圆梦事业发展的广阔天地,方能为乡村带来阵阵勃发的生机。

  农村是一个广阔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吸引下,大量新农民到农村创业创新。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科技人员等纷纷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在实现自身事业成长的同时,也为乡亲们带来创造美好生活的希望。

  据统计,2018年,各类返乡入乡创业创新人员数量已超过780万,平均年龄在45岁左右,80%的双创主体投资在200万元以内,带动乡村就业超过3400万人。他们扎根乡土,用先进实用的经营知识以及智能制造、生物工程和现代信息等科学技术,在田野上燃起农耕文明新的曙光。新农民已然成为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科技是人类改变现实、创造历史最有利的工具。在现代化的湍流中,中国农业亟需向生态型、智能型、集群型转型升级,新的农耕文明正待拔节生长。一方面农业生产“机器换人”、农业全产业链建设“升级更新”势不可挡。另一方面“农业+互联网”催化“土里刨食”向“线上掘金”转变,带动农民就业创业势在必行。

  解码这一切的核心就是“创新”。据监测,当前农村创业创新项目中,60%以上具有创新因素,80%以上属于产业融合类型,55%左右运用了“互联网+”等新模式。绿色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等新产业快速发展,循环农业、创意农业、数字农业等新业态层出不穷,为乡村振兴创造无限机遇。

  历史永续向前,新农耕文明勃发耀眼光芒。直面新挑战、站稳新方位、把握新趋向、顺应新趋势,让“双新双创”赋能乡村振兴,谱写最具创新活力、最具创业激情的“乡村振兴画卷”。(段宗科)

文章关键词:新农民 动能 生产性服务业 振兴战略 乡村建设 新农业 乡村旅游 创业创新 新农村 双新双创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回望新中国初期乡村文化振兴的有效探索

    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既是一个当代命题,更是贯穿近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乡村现代化事业的长期主题之一。回望历史,毛泽东在实现乡村文化振兴问题上有着可贵探索,其中的精神内核对今天乡村文化振兴仍有借鉴意义。

  • 山东高青:“两头牛”让农民日子“牛”起来

    新华社济南11月7日电 题:山东高青:“两头牛”让农民日子“牛”起来 在山东得益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第二牧场挤奶车间,随着进口的80位重型转盘挤奶机启动运转,奶牛自动排队上机挤奶,整个过程基本不需要人工参与。

  • 中国“新农民”涌现折射农业现代化新活力

    不久前,在山西省运城市举行的中国农民丰收节启动仪式上,蔡雪身着花布衣服,扎着马尾辫,领取了“全国十佳农民”证书。凭借高品质稻米、现代化管理方式以及互联网营销平台,蔡雪的合作社已经辐射4个乡镇的4000余亩稻田,带动160余名村民就业,20户贫困户脱贫。

  • 农业农村部:我国1700多万农民工实现就地就近就业

    农业农村部昨天(24日)发布,截至8月底,全国返乡留乡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达1700多万人,创新创业成为农民工就业增收新动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有近3000万农民工留乡或二次返乡,农民就业增收形势严峻。

  • 日子越来越有奔头(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笔直的大道,两旁民居鳞次栉比,粉墙黛瓦。改善村内农业基础设施条件,示范推广农垦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新模式,小岗村农业产出率和农业产业化水平得到大提升。李锦柱说,小岗村将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助力百姓奔着新的梦想加速跑。

  • 四川凉山州易地搬迁“五新同步”开启新生活

    截至今年7月份,凉山州累计完成新建安全住房19.5万套,其中易地扶贫搬迁住房7.4万套,彝家新寨住房建设9.8万套,地质灾害避险搬迁住房等2.3万套,全州贫困户安全住房保障率达100%。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湖进人退,洱海呼吸更畅快

    初秋时节,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生态廊道行进,就像走入了一幅山水田园长卷。洱海之滨的古生村,古朴的白族民居错落有致,湖滨的木栈道旁草木葱茏。与洱海相伴十多年的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大理)研究院院长王欣泽一直监测着洱海水质的变化。

  • 幸福小康入画来——齐鲁大地描绘小康新画卷

    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北长山乡北城村村民王惠安在家中整理养殖用具(8月10日摄)。工人在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北长山乡北城村合作社办的海鲜加工企业内对扇贝进行加工、包装(8月10日)。

  • 幸福小康入画来——齐鲁大地描绘小康新画卷

    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北长山乡北城村村民王惠安在家中整理养殖用具(8月10日摄)。工人在山东省长岛综合试验区北长山乡北城村合作社办的海鲜加工企业内对扇贝进行加工、包装(8月10日)。

  • 焦作大学生辞掉工作回乡种地卖山药,90后小伙成为“新农人”

    秋冬霜甜时节,正是铁棍山药丰收的好日子。货源更不在话下,仅仅周超姐姐家种植的山药就有100多亩,更何况还有不少乡亲们找到他们,希望能把自家的山药在电商平台上销售。电商助力农产品上行的趋势,正通过像郭功铭这样的一个个新农人,影响和改变着这些传统的乡村和村民们的营销思路。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