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与“幺妹”同框 雪豹首次“出镜”四姑娘山

2019年11月20日09:16  来源:华西都市报

5034


红外相机拍下雪豹与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同框。

11月19日,记者从四川四姑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日前,保护区管理局与“西南山地”组成的拍摄团队利用红外触发自动相机多次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雪豹的照片与视频。这也是四姑娘山首次拍到雪豹影像。

在保护区管理局提供的一张照片中,可以清晰看到一只雪豹侧身对着镜头。背景里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清晰可见。视频中,这只“大猫”还多次巡视它的领地,在镜头前嗅闻和留下气味标记,时长超过一分钟。

据介绍,相机位于海拔4900多米的岩崖边,与海拔6250米的四姑娘山主峰幺妹峰相隔一道山谷。同一机位的相机分别于2019年8月和9月四次拍摄到雪豹活动视频。此前,四姑娘山管理局工作人员曾在红外相机附近发现兽径和雪豹粪便,但这次是四姑娘山第一次记录到野生雪豹的清晰影像。

雪豹处于高原生态食物链的顶端,素有“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之称。1989年,国家林业局将雪豹列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长期从事雪豹研究的北京大学生命科学院研究员李晟表示,本次雪豹“出镜”地点位于四姑娘山保护区与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交界处的山梁,属于邛崃山脉。“以卧龙保护区为中心的邛崃山地区是目前研究发现四川境内雪豹密度最大的一个区域,这次拍摄到的雪豹应该与之前卧龙拍摄到的属同一个种群。”李晟说。

此前,卧龙保护区分别于2017年、2018年两次拍摄到“一母带三崽”的珍贵雪豹影像。

据了解,自2009年卧龙首次拍摄到雪豹影像以来,四川的石渠、新龙、白玉、康定等地已多次通过红外线触发相机获取到雪豹影像。

成都的崇州鞍子河自然保护区和大邑黑水河自然保护区也于近年发现过雪豹踪迹,其中一个地方距成都市二环路直线距离只有90多公里。“这应该是全世界离千万人口城市最近的雪豹种群。”李晟说。

在李晟看来,“雪山之王”的频繁露脸得益于自然保护区的无差别保护。“以卧龙为例,这里栖息的不光有大熊猫,还有雪豹。在保护区中,大熊猫是森林物种,雪豹是高山物种,它们虽然互不往来,但同作为保护区的‘公民’,享受到同等的保护待遇。”

在我国,西藏、四川、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等省区的高山地区均有雪豹分布。

“过去人们一直关注四川的大熊猫,其实雪豹作为青藏高原的旗舰物种也需要公众同样的关注。而且,四川处在中国雪豹分布区的东部边缘,这里的雪豹与其他地区的种群相距较远,开展保护更显紧迫。”李晟说。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杨雪综合

文章关键词:雪豹 出镜 四姑娘山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文明行】 全天候天地一体化监测 青海这样守护三江源

    如此大面积的保护区,如果依靠原始的人力监测,显然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为能更好得保护及监测三江源头生态环境,青海建成了“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测体系及重点区域遥感监管平台“青海生态之窗”。预计到2020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的发展目标是:荒漠面积得到控制,草畜平衡,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提高2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 黄河源记录到雪豹触发红外相机次数超190次

      10月31日消息,黄河源记录到雪豹触发红外相机次数超190次。10月5日,青海黄河源头,一只雪豹背对相机,凝视着眼前的湖泊(图

  • 四川卧龙公布雪豹十年监测报告:探测雪豹286次

    10月23日是国际雪豹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雪豹监测工作报告。野外采集的食肉动物粪便DNA分析结果显示,样品来源的物种鉴定成功率为77.7%,分别鉴定出雪豹、豹猫、赤狐、石貂、黄鼬等物种。

  • 青藏高原雪豹“偷食”家畜被牧民手机拍摄

    “雪豹捕食家畜的情况在中国西部高原和山区及三江源地区普遍存在,随着生态保护的加强,今后也有可能日益严重。”世界自然基金会雪豹项目负责人何兵1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

  • "山鹰"突击队来了!武警反恐特战再添新成员

    8月20日的《参考消息》署名本报记者的文章显示,中国武警部队反恐特战力量再添新成员:武警新疆总队代号”山鹰“突击队。”  武警新疆总队参谋长彭京堂介绍,在弹药消耗方面,仅“山鹰”突击队一支部队,去年消耗的弹药量就达到了其他部队前三年的总和,今年8月前的弹药消耗量就已经远超去年整年。

  • 文章离婚后,网曝姚笛已嫁人?

    因为马伊琍和文章离婚的事情炒的沸沸扬扬,所以这就让很多网友又重新注意到了姚笛,虽然文章这件事情从发生到现在已经有五年了,但是网友对文章出轨这件事情依旧是耿耿于怀。文章出轨姚笛这件事情是发生在2014年,两个人的恋情被曝之后,很快就分手了。

  • 四川卧龙拍摄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8日发布了2019年雪豹野外监测工作第一轮数据回收的最新成果。据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专家李晟分析,按小雪豹体型判断,这三只雪豹幼崽年龄大概接近一岁,正是学习生存技能的好年纪。

  • 四川卧龙拍摄到四只雪豹同框画面

    四川卧龙自然保护区管理局18日发布了2019年雪豹野外监测工作第一轮数据回收的最新成果。一台布设在卧龙银厂沟区域海拔3800米左右的红外线触发相机连续记录了雪豹“一母带三崽”练习生存技能的完整画面。

  • 疑似精神病患者大闹福航飞机:我要跳伞

    5月20日晚,在福州航空FU6509福州-昆明航班上一名男性乘客忽然大声呼叫还冲击舱门、敲打舷窗、殴打乘务人员。男子飞机上行为异常  当天晚上19时许,乘坐福州航空FU6509航班的旅客正有序登机,安全员赵文辉察觉到一名旅客似乎有些异常。

  • 一个日子改变一个村庄

    30多年前,湖南省长沙市浏阳河以东,芙蓉区东岸街道东屯村,天晴一身灰,落雨一身泥,喝水摇井压,电压不稳定……  如今,东屯是文明村、富裕村。村党支部作出决定:全体党员早晨6点集合,上路铲冰除雪,一定要保证远大路和东屯渡大桥正常通行。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