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评论 > 正文

铁路版报菜名:报的是服务旅客的初心

2019年11月20日17:05  来源:映象网

5034

“北京、北京南、丰台、黄土坡…”这是来自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吉林客运段八车队哈尔滨线的线长王海波的一段“报菜名”。为给旅客提供更准确信息,他每天背诵列车时刻表。经过不断练习,他能在2分14秒背全国385个铁路站名。(人民日报)

这样简单而又不简单的行为,需要的不仅仅是对业务不断钻研不断提升的毅力,更需要的是一颗服务旅客的初心。俗话说“干一行、爱一行”。在偌大的铁路行业里,不同的工种性质不同,所付出的艰辛也不同,很多人在面对重复单调的工作时,会厌倦会疲惫,甚至逃离。但对于王海波来说,不仅对工作充满热情,在面对旅客的提问时也从未后退,主动为旅客服务也就成为一种恪守,一种一生不变的追求。

作为吉林客运段的一名普通列车员,王海波担当着吉林至杭州东临客的乘务任务,由于是临客线路,沿途要经停一百多个车站。当旅客问某某站几点到,其他人都得拿着时刻表对着找。面对这样的困难挑战,他从未退缩,为了能为旅客提供更准确的信息和服务,他用毅力和热爱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和人生价值。 

在铁路系统中,像王海波一样的铁路人还有很多。面对环境的考验和困难的干扰,他们总能坚定信念,扎根在铁路事业中,用一腔热血和对事业的热爱,把工作干出名堂,最终在岗位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什么是时代楷模?就是像王海波这样,兢兢业业把事业当使命,用汗水去完成对于使命的坚持的人,就是我们的时代楷模。

人生可以平凡,但不可以平庸。对普通客运员来,做好每一次服务,长年累月的坚持,换来的不仅是业务的精进,还有旅客的认可;对火车司机来说,保障每一趟列车安全正点,长久积累换来的不仅是旅客和货物的安全,还有技能水平的提升。不管我们从事何种职业,只要脚踏实地辛勤耕耘,做好本职工作,多想一点、多干一点,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理念化为平时工作中一点一滴的行动,面对挑战能够勇往直前,无私奉献,就一定能够成就不凡的事业。

温馨提示纸短,服务旅客情长。每个人内心都有柔软的地方,这个地方或许是远方的家,或许是久闻谋面的亲人,当我们乘着复兴号的步伐去寻找这份美好的背后,我们需要记住,就是这样的一群人为了我们的平安有序与温馨,在不断的奋斗着。(胡淼)

文章关键词:铁路 服务 报菜名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公司 吉林客运段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新增2例确诊病例!国家卫健委预警提醒!

    2020年12月3日0时-24时,河南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例(为境外输入),无新增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1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医学观察。12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疫情防控等有关情况。

  • 2021年元旦火车票今日开售 你抢到了吗?

    12月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铁路部门了解到,2021年元旦节(1月1日)火车票于12月3日开售,有出行计划的市民最好提前购票。今年元旦节期间,重庆火车站将以旅游、探亲、学生等客流居多,市内主要集中在万州、涪陵等方向,以及周边的成都、贵州、昆明等方向。

  • 【央视短评】让6亿多人的小康路畅通无阻

    但跟这些交通大动脉相比,农村公路就像毛细血管,看似微小,却直接服务着6亿多农民群众。可以说,能不能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直接影响着近半数中国人过上小康生活的时间表。

  •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记者王昊男)12月1日起,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据了解,北京、上海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后,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则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 铁路建设步履铿锵 为国际互惠共赢增添磅礴伟力

    ​11月28日,雅万高铁建设项目采用的钢轨在闻名中外的“胡志明小道”——防城港开始启运出口,这标志着象征中印尼友谊的雅万高铁即将进入铺轨阶段。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走出去的首单,是东南亚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