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无证幼儿园如何处理?房地产商违规为何还有恃无恐?郑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接受百姓问政

2019年11月22日10:41  来源:映象网

5034

郑州到濮阳什么时候通高铁?

电动车上牌有什么用?

买房子怎么防止被忽悠

孩子上学怎么办?如何选择培训班?

2019年10月25日,郑州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鹏

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吴福民

郑州市教育局局长  王中立做客《百姓问政》演播室。

录制现场,问政团代表,观察员就老百姓最关心的“停车乱收费”、“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乱象”以及“无证幼儿园如何处理”等一系列问题与郑州市人民政府的嘉宾进行了讨论,解答了公众心中的疑问。

话题一:郑州交通

问政现场聚焦郑州的高铁、航空、地铁的建设情况,以及电动车上牌、停车乱收费等事关民生的问题。

问题一:米字型高铁何时建成通车?

回答者: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王鹏

河南省委省政府在全国第一个提出了将省会郑州建设成米字型高铁的构想,同时在全国第一个实施了建设米字型高铁,目前为止,京广、陇海两条线已经建成通车,到2019年12月1日,郑州到合肥方向,郑州到重庆万州方向的河南段也会建成通车,到济南方向已经全面开工,预计河南段到2021年5月,即郑州到濮阳也会通车。

问题二:郑州地铁建设进度以及总体规划?

回答者: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吴福民

郑州市地铁于2009年9月份开始建设,现在已经通车的有1号线,2号线一期以及5号线,仅仅这三条线,每天就有120万人乘坐通行,从地铁开通至今,已经有11亿人次乘坐地铁出行。当前3号线、4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10号线、12号线、14号线都已经获批,部分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到2023年,以上线路将全部建设完成。按照总体规划,郑州将建设“米字+环线”的地铁骨干网,目前规划是21条线,总里程是970公里,预计2050年全面完成。

问题三:电动车上牌有什么用?

回答者:郑州市交警支队支队长  窦立勇

郑州市的电动车数量在全国来说位居前列,围绕电动车被盗,电动车管理无序这种状态,郑州走了一条电动车上牌登记制度,对于违反交通规则的电动车,现在是采取教育为主,但是同时会进行人像采集,等条件成熟之后,电动车违章将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用这种办法规范电动自行车的出行。

问题四:停车费乱收现象如何改善?

回答者:郑州市城管局副局长  贾中

停车场分为两种,一种是政府定价,一种是市场调节价,两者区别体现最明显的地方就是公示牌,一般来说,蓝色的公示牌就属于政府定价,黄色的则属于市场定价,但是无论哪种定价方式,都需要公示,都必须按照公示牌收费,如果违规收费的话,市民朋友们可以拨打公示牌上的举报电话进行举报,根据条例可以处以停车场最高5万元的罚款。

话题二:郑州  看得见的改变

节目从郑州的空气质量,老旧小区改造,贾鲁河改造等方面来体现郑州这些年的发展变化。

问题一:哪种小区定义为老旧小区?

回答者: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吴福民

按照住建部的要求,2000年之前建成使用且符合相关要求的小区属于老旧小区,郑州市结合实际情况,将2002年建成使用且符合相关要求的小区都纳入老旧小区的范畴,据初步统计,全市共有1833个小区符合老旧小区改造条件,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规划之中。

问题二:老旧小区改造谁来出钱?

回答者: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吴福民

资金来源有四方面:第一是国家财政给予一定的补贴,第二是郑州市政府会承担老旧小区改造费用的40%,第三由区政府承担部分老旧小区改造费用,第四是社会资金。

问题三:郑州郑州,天天挖沟,如何才能不挖?

回答者:郑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吴福民

第一,挖沟是城市发展过程中必须要做的,比如说以前没有燃气管道,没有热力管道,现在需要铺设了,就需要挖沟。第二,是在城市改造过程中,也需要挖沟,比如说之前的房子都是五六层,现在都是二三十层,供水不够,供热不够,也需要扩容,也需要挖。第三是管理上的原因,统筹各种管线单位,统筹的力度不够。现在郑州市政府在二七路、太康路正在建设综合管廊,综合管廊正是解决重复挖沟的问题,随着综合管廊的推广,重复挖沟的现象将不会出现。

话题三:房地产乱象  如何整治?

节目聚焦老百姓买房过程中遇到的普遍问题,比如开发商五证不全、无视限购令以及变相加价、虚假宣传等违规售房行为。

问题一:开发商违规售房,为何还有恃无恐?

回答者:郑州市房管局局长  赵红军

郑州市有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一些违规违法的行为,对此,房管局是有案必查,有诉必应,一旦查实,严肃处理,但是因为涉及到房地产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成文比较早,对于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是有限的,对于开发商来说,处罚相对较轻,不足以震慑。

问题二:如何让大家避免买到有问题的房子?

回答者:郑州市政府副市长  吴福民

第一要加强监管  将违规行为扼杀在摇篮之中;

第二要加大宣传   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让老百姓知道在购房之前应该看什么证件,同时在买房之前,最好咨询一下相关部门,了解清楚以后再买,最大限度保障老百姓的合法权益。

话题四:无证幼儿园  死灰又复燃?

节目聚焦郑州市教育问题,记者暗访过程中发现三所幼儿园并无教育部门颁发的相关资质,但是依然在经营招生,后来经过核实,发现这三所幼儿园在5月20日刚刚被查处过,但是仅仅过了四个月,又开始经营起来,依然是无证。

问题一:是什么样的情况,让这些幼儿园如此有恃无恐?

回答者:二七区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吴鹏

目前,这几所无证幼儿园,有两所已经取得了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可以托管0到3岁的幼儿,教育部门也会随时监督,不允许他们再进行学前教育。另外一家确实没有任何证件,对此将会依法取缔,决不手软。

问题二:公办幼儿园少,无证幼儿园取缔之后,孩子上幼儿园怎么办?

回答者:郑州市教育局局长  王中立

目前,全国都在开展无证幼儿园的治理行动,按照相关要求,采取整改一批,取缔一批,整合一批,发证一批的方式,解决城镇小区幼儿园配套存在的问题,到明年,我们将实现郑州市公办幼儿园的学位达到50%,普惠率达到90%的目标。

问题三:培训班该如何规范?又该如何选择?

回答者:郑州市教育局局长  王中立

课外培训班分为两个类型,一种是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就是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的语文、数学这些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培训机构必须要有教育机构颁发的教育机构培训许可证,在培训机构任课的老师必须有教师资格证。第二类是体育艺术类的培训机构,目前国家还没有明确要求,据说,在2020年有望出台相关的文件。在文件出台之前,教育部门按照正规的培训机构来加强监管,指导,确保这些培训机构,有一个安全的环境。

节目最后,郑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鹏承诺:要直面群众需求,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尽最大努力补齐在民生方面的短板,今天在问政现场反映出的具体问题,有关部门要立行立改,同时要举一反三,持续跟踪,市委市政府对于各个行政部门中存在的懒政、庸政、不作为、乱作为的部门和公职人员,一经发现,一定会严肃处理,严肃问责。希望广大人民群众也能加入到郑州市的城市建设和管理当中,继续加强监督,多提好的意见。

《百姓问政》栏目是一档关注民生的政论型对话节目。旨在让百姓了解政府规划,让政府感知百姓心声, 建立一个沟通交流、平等对话的平台,通过直接对话交流,零距离沟通,解疑释惑,听取民意,使党和政府的政策法规深入人心。

文章关键词:百姓问政 无证幼儿园 房地产商违规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