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热点 > 正文

湖北1.6万名辍学儿童复学

2019年11月26日07:44  来源:湖北日报

5034

  原标题:全省1.6万名辍学儿童复学

  “小莉现在挺好的!感谢你们帮助她重返校园!”11月22日,湖北大悟县教育部门回访该县曾经辍学少女小莉的父亲,小莉的父亲感激地说。

  11岁的小莉有轻度智障,一度因学习跟不上而辍学。教育部门主动派老师上门为她补习,还为她送去学习用品。看她学习进步了,教育部门鼓励她今秋重返了校园。

  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省教育系统围绕省委部署和省纪委监委关于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要求,认真履行专项整治主体责任,围绕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等专项整治重点内容,排查问题,上下联动,强力整改。

  恩施市教育局在落实控辍保学工作中,通过学籍系统比对查找一批,户籍人口信息比对核查一批,与村(居)委会、驻村“尖刀班”对比核实一批,全覆盖入户走访摸底排查一批,摸清辍学失学孩子底数,因人施策落实控辍保学。太阳河乡中心学校校长黄国武和大峡谷风景区管理处中心学校胡伦学老师,分赴广东佛山和福建龙岩千里走访劝学;对太阳河乡因残疾而辍学的学生小杰开展了远程送教。

  今年,省级统筹安排33.9亿元财政资助资金,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面向社会公开招聘3649名教师,补充到我省贫困地区37个县市义务教育学校。19个贫困县市依托信息技术支持农村教学点开齐开好课程,推广同步课堂、专递课堂教学模式,受益学生数6794人,其中留守儿童2645人。对义务教育阶段19810名疑似失学儿童信息进行逐一核实,确认辍学学生16808人,经一对一的工作,辍学儿童减少到5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由5545人核减到45人。(记者杨宏斌、通讯员曹志敏、梁炜)

文章关键词:辍学 义务教育 控辍保学 复学 同步课堂 留守儿童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确保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十三五”,我们这样走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两不愁三保障”,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义务教育要有保障。——启动实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项目,中央财政每年投入近300亿元,重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增强农村学校吸引力。

  • 从60万人降到2419人!孩子辍学最主要原因其实是……

    23日,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透露,目前,全国辍学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降至2000余人,导致学生辍学的原因集中在五个方面。——对于残疾的儿童,就要通过多种途径,根据残疾的程度,通过随班就读,特殊教育安置以及送教上门多种途径,解决孩子教育的问题,要因人施策,解决有保障的问题。

  • 教育部:全国辍学由去年约60万降至2419人

    “义务教育有保障的目标基本上实现了。”  郑富芝介绍称,截止到今年9月15日,全国辍学的学生由去年大约60万人,“到9月份的时候已经降到千位数,就是2419人。

  • 北美观察丨疫情下的美国:穷孩子大量辍学 校园疫情凶猛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9月17日17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666万例,达6662256例,累计死亡197397例。疫情肆虐之下,美国校园面临着财务恶化与感染激增的双重危机,而受伤最重的,往往都是那些贫困家庭出来的学生。

  • 如何阻断家庭贫困代际传递?河南教育扶贫“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政务记者 申华)“义务教育有保障”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是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根本之路。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 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地方 有效避免贫困家庭儿童失学辍学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今年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地方、保障民生的重点。平江县汉昌镇洪家塅是湖南省最大的异地扶贫搬迁安居小区,总共安置了全县的贫困户7787人,张胜福一家就是其中一户精准扶贫户。

  • 上学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等十个部门6月29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要求确保今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切实解决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而辍学问题。还要看到,除了经济困难的因素外,还有因学习困难、外出打工、早婚早育、信教而产生的辍学问题。

  • 全国义务教育阶段辍学人数下降近99% 坚决防止因疫情造成新的辍学

    近日,教育部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工作 健全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的若干意见》。新发布的《意见》强调,要确保除身体原因不具备学习条件外,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确保2020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5%。

  • 教育部:切实保障具备学习能力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不失学辍学

    随班就读是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重要途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加大对随班就读学生的关爱帮扶力度,建立学生之间的同伴互助制度,促进共同成长。

  • 义务教育保障力度加大

    (记者赵婀娜、张烁、丁雅诵)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壤塘县上杜柯乡中心小学学生桑青卓玛一年前辍学,校长和包村干部曾去家里反复劝说她复学。”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任务,也是“两不愁三保障”的底线目标之一,事关脱贫攻坚的成效和全面小康的成色。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