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先到来,远离猝死,这几点一定要了解!

2019年11月28日09:39  来源:映象网

5034

台湾艺人高以翔在浙江录制节目中不幸猝死,年仅35岁,让网友们悲痛不已。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马根山教授提醒,高强度、高压力、高度紧张、持续过劳的工作状态日益成为年轻人猝死的重要诱因。他同时呼吁,保持健康的生活、工作方式,普及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尽最大可能减少此类意外事件发生。

警惕!猝死有年轻化趋势

据悉,全世界每年有数百万人因猝死而失去生命,约80%的猝死是心源性猝死。在很多人的概念里,老年人群才是猝死的高发人群。但多家医院急诊科医生都表示: 近年来,猝死者逐渐年轻化,30岁至50岁这个年龄段属于高发人群。中青年人猝死离世的新闻屡见不鲜,每每引人感慨唏嘘。为何平时看起来身体棒棒的年轻人,也会发生心梗等急性突发心脏事件?马根山表示,太过繁忙、高压紧张的工作会不断刺激人的交感神经,如果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交感神经系统长期太过兴奋,则会导致心脏负担过大,心率增快,甚至产生心律失常。长此以往,如不及时调整,心脏则会受到损害。部分突发性心脏病患者猝死就是因连续熬夜、情绪激动、紧张等诱发了神经功能失调、冠状动脉痉挛,心脏突然间缺血而猝死。


身体出现这些征兆一定要注意了
      猝死分为心源性猝死和非心源性猝死,其中心源性猝死占80%以上。心源性猝死是异常凶险的心血管疾病,心脏骤停通常是引发心源性猝死的直接原因。尤其在冬季,更是高发!
      在心源性猝死发病前,身体都会发出相应的预警信号,必须引起高度警觉。常见的征兆有以下几种:胸闷心慌、心跳过缓、憋气、明显的口唇发紫、血氧下降、不明原因疲惫、眼前发黑,肢体麻木。
      关键时刻这么做
      可以救命!
      数据显示,心脏骤停超过4分钟,脑组织会发生永久性损害,超过10分钟就会脑死亡。
      心肺复苏是在专业救护人员到达之前,延续患者生命最重要的方法。但是,按压胸口这个看似简单的动作,要做到规范操作,并不简单。


做到这7点,远离猝死!
      运动猝死不分年龄,人人都应时刻保持敬畏。想在运动过程中远离危险,就要做好以下几点:
      No.1 运动前排查风险
      定期进行体检,特别是心血管系统检查,彻底排查潜在疾病威胁。在参加剧烈运动或比赛前更是如此。
      No.2 保证充分的热身
      运动前热身,能让尽可能多的血液流向心肺和肌肉,提高心肺的代谢能力,以保证在进入高强度运动后,人体能量代谢能满足运动的需求。
      热身一般占总运动时间的10%~20%。冬天天冷,热身时间要适当延长。
      No.3 运动量不宜过大
      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大强度、高风险的竞技运动,不提倡未经训练的人参加马拉松全程跑。
      长跑有利于心脏健康,但要循序渐进。初练者一般从3000~5000米开始,或持续20~30分钟。
      No.4 及时补充能量
      长时间运动,应及时补充运动饮料、能量棒、盐丸。建议每跑5公里喝100~150毫升水。夏天饮用水要保持在8~12摄氏度,冬天保证水温在30~40摄氏度。
      No.5 感冒、发烧不运动
      有些人认为跑跑步、出出汗,感冒自然就好了。
      事实上正相反,因为感冒发烧使机体的免疫能力下降,运动会进一步加速免疫力下降,病毒易于入侵,如果入侵心肌,会形成病毒性心肌炎。
      在自身很疲惫、熬夜的情况下,也不建议剧烈运动。
      No.6 运动中不适别硬撑
      运动过程中一旦出现很明显的气喘、胸闷、胸痛,要立刻减缓运动或暂时退出运动,千万不要硬撑。
      No.7 跑步后不要立刻停步
      跑步结束不要立刻停下来,最好能走上10~20分钟,同时做深呼吸,给身体一个缓冲时间。可配合做一些静态拉伸动作,比如弓步压腿、侧压腿等。同时,不能马上洗澡、吹风或用空调等。
      生命脆弱
      我们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来
      珍爱生命
      爱护自己
      也保护好身边的人

来源:综合澎湃新闻、南京日报、人民网、央视财经等

文章关键词:猝死 高以翔 心脏事件 高压 演员 心梗 冠心病患者 心肌供血不足 中大医院 接诊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北京地铁22个站点安装AED 盘点“救命神器”的光辉历史

    10月27日,北京地铁发布消息称,今日在首条线路1号线22座车站完成体外除颤设备AED的实地安装,后续还将根据车站实际情况进一步研究推广。据统计,我国每年心源性猝死者高达55万,平均每分钟约有1人死于心源性猝死,院前心脏骤停生存率不足1%,经过心肺复苏培训合格的公众不到全国人口的千分之一。

  • 急救 守护生命之花

    前不久,小蕾的公司组织员工参加红十字会组织的初级急救培训,并且准备在公司所在办公楼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为此,陈志建议,普通大众应该掌握一些急救的技术,包括现场急救程序、心肺复苏和AED使用、内科急症的识别和急救、外科外伤的识别和急救以及各种意外灾害的识别和急救。

  • 南师大学生猝死在宿舍原因不明,家属犹豫:做尸检也未必能查明

    9月19日晚,微博网友“@中老年人刘先生”发布求助消息,称自己的弟弟在南师大宿舍内死亡,额头、面部发现可疑伤口。刘先生称,警方告诉家属,事发时宿舍内只有王同学和弟弟刘某辰两人。

  • 浙企高管被警方跨省询问至凌晨 两天后突然猝死

    (原标题:浙企#高管被警方跨省询问两天后猝死# 涉事集团已停业仅有保安值守)   近日,浙江临海市彪马集团河马公司营销副总经理缪红斌到潍坊休假。一份由50名河马集市商户联合署名的求助信说,他们2000多人拖家带口从全国各地来到临海,投入不菲资金进入河马集市经营,不料遭此无妄之灾,欲哭无泪。

  • 车停4S店,跑了六百多公里?关键时刻,店内监控无法正常播放...

    今年6月份郑州的鹿女士开车时发生追尾就将车送到了河南神源也就是东风标致4S店进行维修 鹿女士告诉都市记者之前她就曾找4S店协商过还提出了一个方案 4S店坚称车没有动可又不敢开具赔偿量化承诺鹿女士认为这是对方心虚的表现 

  • 15岁少年心脏猝死,事发时正在打工!身体出现这些迹象,要小心...

    为了分担家里负担年仅15岁的小涛来到一家大排档打工本想赚点生活费可一场意外让他住进了医院至今仍在ICU抢救 小涛的情况已经比较严重 今年15岁的小涛 原本正在郑州上技校 原来,小涛为了分担家里负担才去打工的 

  • 女子腹痛便血 医生多次称"没事"后猝死

    ’”  等李先生拿到化验单后,他又再次拿着化验单询问张医生,“张医生再次肯定地告诉我,没事的,可以回家。”  于是,李先生立即带着李女士动身返回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绩溪路门诊部。

  • 初中男生体育课上猝死!多地教育局紧急叫停!

    据报道,小李当时在学校跑步佩戴了普通口罩。家属表示医院出具死亡证明是猝死,但是他们认为戴口罩跑步才是小李死亡的“诱因”,当时气温有20℃。

  • 婴儿趴睡训练身亡 机构招揽"兼职"妈妈引流1单200

    “她真的闷到了,没呼吸了。目前包括杜聪及“馄饨妈妈”,“谦谦妈妈”、“容老师”等育儿师的微信均无法添加,杜聪电话也无人接听。

  • 婴儿睡训致死:焦虑妈妈与1999元培训课

    在女儿半岁前,李菁加入了母婴博主“芝士小馄饨”建立的免费群,群里有一百多名成员,七八位“老师”。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发育行为儿科心理与睡眠咨询师、儿科转化医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广海博士、曾参与起草2017年国家卫计委发布的《0岁~5岁儿童睡眠卫生指南》。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