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新兴产业发展动力为何强劲

2019年11月29日11:49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原标题:新兴产业发展动力为何强劲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显示,2018年末,全国从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66214个,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17.7%。

  其中,新材料产业14068个,占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法人单位的21.3%;生物产业12223个,占18.5%;节能环保产业11987个,占18.1%。

  战略性新兴产业代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方向,是培育发展新动能、获取未来竞争新优势的关键领域。近年来,我国把战略性新兴产业摆在经济社会发展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地推动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而且,随着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广泛融合,加快推动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涌现了大批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成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有力支撑。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高技术制造业也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2018年末,全国共有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企业法人单位33573个,比2013年末增长24.8%;占规模以上制造业的比重为9.5%,比2013年提高1.7个百分点。

  经过改革开放以来的快速增长,我国经济进入了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时期,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一项重大举措。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科技投入大幅增加,带动了科技产出的量质齐升,也推动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蓬勃发展。

  根据“四经普”公报显示,2018年,开展R&D(全称“研究与试验发展”)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104820个,比2013年增长91.2%,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的28.0%。从投入的人力资源看,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R&D人员折合全时当量298.1万人年,比2013年增长19.5%。从经费支出看,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R&D经费支出12954.8亿元,比2013年增长55.7%;R&D经费与营业收入之比为1.23%。从研发成果看,2018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法人单位全年专利申请量95.7万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37.2万件,分别比2013年增长70.7%和81.1%;发明专利申请所占比重为38.8%,比2013年提高2.2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近年来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发展增速快于经济增速,也快于全部工业增速,但产业整体创新水平还不高,一些领域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情况仍然存在,一些改革举措和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新兴产业监管方式创新和法规体系建设相对滞后,还不适应经济发展新旧动能加快转换、产业结构加速升级的要求。

  因此,仍然要坚持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促进一批新兴领域发展壮大并成为支柱产业,持续引领产业中高端发展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续完善有利于汇聚技术、资金、人才的政策措施,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营造适应新技术、新业态蓬勃涌现的生态环境,加快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动能。

文章关键词:新兴产业 工业企业 发展动力 工业增速 动能 制造业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 发明专利申请 试验发展 发展道路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地评线】大洋网评:政策发力,助力新兴产业补短板

    四季度伊始,安徽、重庆等多地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项目迎来密集开工。我国即将迈入“十四五”时期,当紧紧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机,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争创未来竞争新优势。

  • 多地推上市公司鼓励计划 新兴产业成发力重点

    近日,福建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度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名单,鼓励有关部门“一企一策”帮助协调解决省重点上市后备企业在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此前结束的“2020湖北高质量发展资本大会”上,武汉市提出了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每年“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申报一批、上市一批。

  • 发改委等四部门: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

    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近日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20个重点方向和支持政策,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 四部门: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壮大新增长点

    为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的决策部署,更好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重要引擎作用,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要素市场化配置,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推动建立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特点、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

  • 【地评线】打赢这场政治局会议提出的“持久战”,要强化这个产业的引领功能

    7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行业应用,以产业链连接和延伸为路径,在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和产业集群中得以实现。

  • 总投资420亿!河南举办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35个重大项目落地

    (政务记者 刘高雅)一个个前景广阔的项目落地,成为河南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据悉,本次签约将加快我省新兴产业发展,营造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的良好氛围,推动重点项目加快落地。

  • 尹弘会见来豫新兴产业重点企业负责人

    4月27日,省长尹弘在郑州会见来豫参加新兴产业重大项目集中签约活动的重点企业负责人。腾讯、诺基亚贝尔、京东、同方股份等33家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参加此次集中签约仪式,项目涵盖5G、人工智能、生命健康、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 战略性新兴产业率先破“疫”复苏 5G等新型基建将加快落地

    记者获悉,全国各地加大力度推进复工复产,信息技术、生物医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率先破“疫”复苏,不少地方复工率超过九成。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北京、上海、山东、天津、浙江、福建、安徽、江西、陕西、甘肃、云南等10余省份正加码新兴产业布局。

  • 河北着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河北产业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必由之路。”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要适应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引领支撑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 着力打破制约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三个瓶颈

    据媒体报道,多部委正在密集部署新政,包括在集成电路、信息光电子、智能传感器等领域加快创新中心布局和建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支持力度等。中央明确提出,“紧紧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