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冬天空调开多少度合适?冬季这样开空调健康又省电!

2019年11月29日13:00  来源:小莉帮忙

5034

最近几天看天气预报

河南周边已经开始降雪

然而天气这么冷

没有暖气的家庭

重新启用休息了一整个秋天的空调

可以说是非常舒服了

就像夏天开空调最好在26℃-28℃一样

冬天开空调也有最佳温度和相关注意事项

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

怎么用才更省电又舒适?

出风方向要选对:暖风向下吹!


想必大家都知道,冷空气比重大而热空气比重轻,利用这个物理常识,在空调制热时让出风口向下,热风下吹,如此一来,吹出之后热空气自然上升,从而令房间内整体温暖,制热效率就会大幅提高,节能又减耗。相反的,若是暖风上吹,热空气在房顶聚集,而接近地面的位置依然凉飕飕,制热效率低,体感并不舒适。

空调温度不宜设置过高

冬季使用空调,切不可贪图温暖而设置太高的温度。推荐设定温度为20℃左右即可,在此温度范围内,人体感觉较为舒适,并且空调也有较好的节能效果。空调开机时,可以先设置稍高温度(比预期温度稍高),让空调快速达到预期温度,等到感觉温度适宜时,再将温度调低,改为低风量或节能模式,以减少能耗,降低噪音。

开启电辅加热功能会增加耗电量

在不开电辅热的情况下,一般空调制热功率为1KW左右,制热量为3KW左右,也就是说消耗1KW的电,可以产生3KW的热量,与电暖气产生相同的热量,空调的热效率更高,更为省电。相较之下,空调制暖比电暖气更为迅速并且也更为高效。

空调开启电辅助加热,类似于电吹风,把电能直接转化为热能,需要要消耗很多能量。而搭载电辅热功能的空调一般为老式产品,新机型换热效率更好,无需电辅加热也可以达到很好的制热效果。所以笔者建议:除非迫不得已,否则不要开启电辅热功能。

空调匹数要与房间面积成正比


与制冷类似,空调的制热也有面积限制。比如空调匹数较小,而所在的房间面积太大,小马拉大车,势必会令空调超负荷运转,增加电能消耗,所以准确匹配空调匹数与房间面积也是空调制热省电的有效方法。房间越大,需要选购更大匹数的空调产品,一般来说,1P挂机制热面积为10~12平米;1.5P挂机制热面积为17~23平米;2P的柜机可以保证23-35平米的客厅制热。

不可频繁开关


很多人认为室内暖和时将空调开着浪费电,就会将其关掉,等到冷的时候再打开。其实这样频繁的开关空调会消耗更多的电量,而且还对压缩机有一定的损耗。长期使用空调,要及时清洗滤网,这样才有利于室内空气的清新,同时也减少空调的负荷,避免产生高耗能。

定时通风


冬天人们待在空调房内的时间比其他季节要长三分之一。然而空调房内的空气是不流通的,有很多有害菌体易在这样的环境内存活,以致空气中有大量的细菌和二氧化碳的存在。此时应及时的通风,这在空调使用中是必要的行为。

注意补水

一个人每天需要饮用1.5至2升水,才能在温暖的室内不缺水。每天除喝水外,选择一些果蔬和不咸的汤粥,补水效果都不错。同时,也可以人为适当增加室内的湿度,如使用加湿器、用容器装水摆在房内。


空调清洁

不同于空调制冷,制热更容易产生浮沉,积攒灰尘,温暖的内部环境也容易滋生细菌。空调内机里面的过滤网、散热翅片,应隔一个月左右清扫一次,过滤网可以直接在自来水中洗净,晾干后再装回;蒸发器的翅片清洁需要专用清洗剂,按使用说明操作也十分简单。定期清洗过滤网和翅片,能有效降低电能消耗,避免滋生细菌,产生异味等,同时也更呵护呼吸健康。

寒冷不可怕,

只要做好防护工作,

况且有空调这个“神器”

轻松应对低温天气!


文章关键词:省电 开电 健康时报 开空调 空调产品 空调房 空调温度 空调制冷 神器 匹数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用智慧“电”亮未来 互联互通:实现能源资源优化配置

    随着“新基建”不断升温,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成为各行各业发展方向。如何打破行业壁垒,充分利用5G、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为电力加码赋能,推动能源数字经济发展?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 河南出台相关文件 2025年要建成各类充电桩超15万个

    按照要求,要加快干线公路沿线服务区快速充电设施布局,满足全省电动汽车城际出行和省外过境电动汽车的充电需求。”  政策提出,省级财政根据各地居民区自用充电桩建设推广情况给予奖补,年度新增自用充电桩5000个以上的,给予100万元奖补;年度新增自用充电桩2万个以上的,给予600万元奖补。

  • 人民网“六保”地方策系列报道之四:绷紧弦 拉满弓 守住粮食能源安全

    6月6日,安徽小麦收获全面结束,较往年提前5天完成抢收任务,夏粮丰收已成定局。(杨佳、刘阳、徐冬儿、唐嘉艺、孙阳、汪瑞华、马俊华、李睿、齐浩男、麻潞、张俊、张洋、杨睿、李梦文、焦洋 )

  • 60平房子空调费每天100多元?业主拿到清单后傻眼了!

    最近几天,气温明显升高,可是郑州海赋国际的几位业主告诉记者他们不敢开空调!因为太贵了...1天100多元?3000元空调费不到20天

  • 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闭幕 王国生主持并讲话

    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6月3日上午在郑州闭幕。因年龄原因,同意接受丁巍同志辞去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职务,高保群同志辞去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省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报河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备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