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不以山海为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越走越宽广

2019年11月30日10:46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5034

△2014年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五年前的11月28日至29日,中央外事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

“中国必须有自己特色的大国外交。我们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对外工作理念,使我国对外工作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五年来,我国与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所罗门群岛等国家新建立外交关系,建交国数目达到180个。建立110对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构建起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五年来,我国成功举办两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硕成果,“一带一路”从“大写意”走深走实为“工笔画”。连续两年在上海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朋友多了路好走。”习近平主席2016年在埃及媒体发表的署名文章中,引用这句中国老话,形容中埃在长期交往和合作中始终坚持互信、互助、互利、互荣的原则,成为彼此信赖和依靠的好朋友、好兄弟、好伙伴。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就是深刻把握中国与世界发展大势,把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全球伙伴关系网络。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出席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志同道合是伙伴,求同存异也是伙伴。

在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习近平指出,我们应该通过坦诚深入沟通、增信释疑,应该秉持和而不同理念、尊重彼此对发展道路的选择,应该坚持互利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促进共同发展,应该变赢者通吃为各方共赢。

2014年访问蒙古国时,习近平表示:“中国愿意为周边国家提供共同发展的机遇和空间,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

△11月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的主旨演讲。

意大利面包、希腊港口、上海进博会,这三个看似不相关的事物,因为中国的合作开放而串联起来 。

一家意大利餐饮企业的200公斤面团,经过中国公司提供的全程冷链解决方案,在希腊比雷埃夫斯港实现了24小时内高效中转,漂洋过海驶抵上海进博会现场,被制成了松软可口的面包。原汁原味的意大利美食,端上了更多中国人的餐桌。

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致力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完善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在中国 “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曾经一度陷入经营危机的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目前已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集装箱港口之一。

广袤的非洲大地上,越来越多的国家正在分享“一带一路”带来的红利。在肯尼亚,蒙内铁路直接创造了4.6万个工作岗位,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更激活了东非商业版图。

在塞尔维亚,历经破产等种种坎坷后,曾被称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的斯梅代雷沃钢厂迎来了它的中国伙伴——河钢集团。2018年,河钢塞钢产钢176.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0.6亿美元,同比增长43.5%。这家百年钢厂开始摆脱经营困境、焕发新生机。

“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是各国人民的期待,也是我们这一代政治家应有的担当。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习近平主席2017年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的演讲,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在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彼得·汤姆森看来,中国所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人类在这个星球上的唯一未来”。

△2016年,习近平向潘基文交存中国气候变化《巴黎协定》批准文书。

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当今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致力于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

2015年,中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作出巨大努力,同时还积极推动自身可持续发展,大大提高了中国在全球气候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引导力。

2018年,中国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5.8%,超额完成了当年的目标。

2019年11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9年度报告》。报告指出,中国基本扭转了二氧化碳排放快速增长的局面。与此同时,中国政府积极建设性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与各方携手推动《巴黎协定》实施细则的谈判取得积极成果,在联合国气候行动峰会上贡献中方倡议及主张。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用实际行动改变世界,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大国外交之路,我们越走越坚定。


文章关键词:大国外交 山海 一带一路 巴黎协定 中国特色 大写意 朋友圈 国家主席 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 责编:徐宁宁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金句之深入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实践中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全面系统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 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科学指南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际形势风云激荡,中国发展砥砺前行,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自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倡议以来,中国始终以实际行动践行这一重要理念。

  • 两会每日观察丨“愿做及时雨” “后疫情时代”的大国外交

    每年两会都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而两会中的外长记者会,则是世界观察中国外交的重要窗口。未来,中国外交服务的不仅仅是中国国内发展的大局,同时,也希望构建更加和平稳定的世界。

  • 【他说战疫】西班牙:中国驰援如及时雨 凸显大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持续发酵。在西班牙疫情严峻之际,中国再次伸出援助之手。西班牙政府官网发文表示,目前已收到中国捐赠的50万个口罩,并开始着手向新冠肺炎疫情的重灾区进行分配。

  • 西班牙人:谢谢中国 欧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对于中国的无私援助和当地华侨华人的积极捐赠,西班牙当地民众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称如今唯一给予西班牙援助的不是欧盟和美国,而是中国。图片推特截图  加迪斯市民安东尼奥(Antonio Carrillo)表示,在西班牙外交大臣与中国政府通话之后,援助就到了。

  • 【地评线】钱江潮评|大国外交显担当

    在此前的15日,西班牙、菲律宾、塞尔维亚三国向中国寻求援助,中国积极回应、伸出援手,在世界抗“疫”战场上贡献中国力量。经历共同抗击疫情的考验,人类将凝聚成更加团结的命运共同体,这股世界力量和大国担当必将驱散疫情的阴霾,迎来山花烂漫的春天。

  • 【地评线】紫金e评:把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向新高度新境界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集中反映了

  • 《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1月5日电 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辑的《习近平关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论述摘编》一书,近日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新时代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在对外工作上进行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形成了习近平外交思想。

  • 【地评线】自信中国正阔步向前,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智慧

    笔者以为,自信中国正阔步向前,大国外交彰显中国智慧。总之,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 联播+ | 习近平大国外交的中国智慧

    面向各国宾朋,习近平再次表达了中国与世界携手同行的满满诚意:“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以政治家的境界阐释理念,以战略家的眼光发出倡议,以实干家的气魄推动合作,以外交家的风范凝聚共识,习近平大国外交的中国智慧,赢得世界喝彩。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