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环球网评:加强基层党建,让党的制度优势充分发挥

2019年12月03日18:53  来源:环球网

5034

  中共中央政治局11月29日召开会议,审议《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基层党组织是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毛细血管”。建强党的组织体系,必须坚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执政根基就会坚如磐石。党的基层组织既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有助于提升党员队伍质量,增强党员队伍生机活力。这就需要在强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对于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对于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落地才能生根,本固才能枝荣。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在于从严抓好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曾明确指出:“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键是从严抓好落实。”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研究制定《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就是在完善基层组织建设的顶层设计。必须在“落实”二字上下功夫,把党的建设落到实处,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位。

  “新则活,旧则板;新则通,旧则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重在落实、贵在创新。各级党组织必须打破传统思维方式,不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发展中提升,确保各项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从实际出发,通过多种形式,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挈一领。党的十九大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事实上,中国共产党领导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追梦中国,必须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不断地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交出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答卷。(寰平)

文章关键词:加强党 工作条例 党和国家机关 基层党建 基层治理 党的路线 党的执政 党的基层组织 党的组织 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对此,要不断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通过建强基层党组织为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政治保证。

  • “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

    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首先要深化关于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的认识,深刻体察当今时代传统安全要素与非传统安全要素相互交织、相互融合、相互依赖、相互影响的客观现实。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还要认识到威胁国家安全的因素,在当前更明显地呈现出传统与非传统相互交织与渗透的特征。

  • 新华社评论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新华社北京11月6日电题: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落实中央部署——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提升素质能力,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善作善成,确保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 河南中科国评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党支部成立大会举行

    2020年10月20日上午,中共河南中科国评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支部成立大会隆重举行。影响和带动其他员工激发工作热情,增强企业团队凝聚力,为河南中科国评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的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 法制网评:奋斗实干 向着脱贫新生活冲刺

    现在脱贫攻坚到了最后阶段,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保持攻坚态势,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对冲疫情影响,决胜脱贫攻坚,9100多万共产党员更应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让党旗在脱贫攻坚一线高高飘扬。

  • “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

    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西藏实现持续稳定和快速发展是对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重要贡献。详见: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书记吴英杰文章《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

  • 十三五纪事 历史性发展 | 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中,引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 以尺寸之功积千秋之利——四论持续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

    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尤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凝聚各方力量,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推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千年沉淀的护河治河宝贵经验,千年孕育的博大精深、雄浑厚重的黄河文化,澎湃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凝聚起磅礴的正能量。

  •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意见》

    《意见》指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题中应有之义,是衡量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意见》提出,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是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任务。

  • 党的七大对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贡献

    现在,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些标准突出强调了政治标准和政治把关在干部选拔中的重要性,为选拔政治上靠得住、信得过,德才兼备的好干部提供了遵循。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