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豫事 > 正文

郑州仰韶文化遗址再次发现5000年前丝绸,比良渚文化出土丝织品更早

2019年12月04日07:35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5034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温小娟

  我国丝绸的起源在哪里?丝绸最早的用途又是什么?12月3日,郑州市文物局举行仰韶时代丝绸发现新闻发布会宣布,继上世纪80年代郑州荥阳青台遗址发现5000多年前中国最早丝绸之后,荥阳汪沟遗址再次发现同时期丝织物,为研究中国丝绸起源增添新的证据。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驯养家蚕、缫丝织绸的国家。关于丝绸的起源,我国史籍中有不少神话传说,据《通鉴纲目》记载,黄帝妃嫘祖“始教民育蚕,治丝茧以供衣服,而天下无皴瘃之患,后世祀为先蚕”。耶鲁大学历史学教授瓦莱丽·汉森(Valerie Hansen)2012年在其著作《丝绸之路新史》中明确认为“中国人确实是世界上第一个制造出丝绸的民族”。

文章关键词:仰韶文化遗址 出土 良渚文化 尖底瓶 仰韶时代 发现新闻 文物保护 中国丝绸博物馆 丝织品 国家文物局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多处仰韶文化遗址发现平纹布印痕 揭示5000年前纺织和制陶工艺

    这些带印痕的陶片最早是在河南渑池境内的仰韶文化遗址丁村遗址发现的。目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仰韶文化研究中心与中国丝绸博物馆已签署“仰韶时代纺织技术与服饰”研究合作项目,就相关课题开展深入研究。

  • 郑州市一公园内多个雕塑疑似被偷:现场切割痕迹明显

    3月12日,郑州市经济开发区尚岗杨公园内多个雕塑疑似多日前丢失。该遗址1987年3月被市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尚岗杨公园是在遗址保护、生态化和可持续发展基础上建设的。

  • 郑州市经开区一公园内多个雕塑疑似被偷:现场切割痕迹明显

    3月12日,郑州市经济开发区尚岗杨公园内多个雕塑疑似多日前丢失。3月13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尚岗杨公园所在辖区郑州市经开区明湖街道办事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将告知雕塑的管辖单位,对此事进行核实”。

  • 考古新发现!郑州发现中国最早的丝绸 距今5500年

    “丝绸文化是中华文明重要的特质,我们常说,亚麻源自古埃及,羊毛源自古巴比伦,棉花源自印度,丝绸源自中国。郑州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顾万发告诉记者,结合仰韶时代的最新考古发现,我们可以认为,中国丝绸的起源时间很可能在黄帝时代,丝绸之源在郑州。

  • 探秘“仰韶指纹”:5000多年前古人就会使用指纹?

    渑池县发现的仰韶先民完整清晰指纹 考古探秘  在河南省渑池县仰韶文化遗址发现的距今5000多年前的“仰韶指纹”,近日被中国科学院脊椎动物演化与人类起源实验室列为重点研究项目。经分析鉴定,以刘少聪为首的专家团队一致认为,这枚鋬耳上的指纹是一名20—30岁古代男性右手大拇指按压的指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