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中国日报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

2019年12月04日17:26  来源:中国日报网

5034

  张 慰 (南京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法治中国的根基。回顾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制定与实践的光辉历程,总结宪法实施以来的宝贵经验,弘扬宪法精神、树立宪法权威,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社会发展全面进入了新的时代。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任务和举措,这涵盖了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民生、民族团结、外事等各领域各方面,也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指明了方向。

  40年改革开放的实践充分证明,宪法始终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发挥着引导、规范与保障作用。与时俱进的宪法是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法治保障,更是承载着人民的理想、幸福与未来的根本法。

  宪法是凝聚社会共识的重要机制,为推动社会变革提供着正当性基础。作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自觉的遵守者、坚定的捍卫者,面对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艰巨任务,我们必须坚持从宪法精神出发,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首先,党领导人民的有效治理。宪法在第一条和第二条分别明确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人民主权”的基本原则,这不仅奠定了我国的国体和政体,也共同构成了所有国家治理行为的重要前提和基础。

  其次,依法治理。宪法第五条明确规定了“依法治国”。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政府是执法主体,权责统一,更要注重发挥法治在其中的重要作用,以明确公正的法律规范为依据廉洁高效地服务于人民。

  再次,以人为本。国家治理中的人本理念不仅是社会主义民主“人民当家作主”的必然要求,也是宪法第三十三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在治理中的具体体现。以人为本的治理理念要求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形成从党和政府到人民群众的决策环贯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的全过程。

  宪法承载了我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和具体安排。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节点上,我们更加坚定地相信,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根本原因就在于全面准确地实施宪法和法律,并始终保持与社会发展的紧密互动与融合。这一条经验来自于我们的伟大实践,也必将指导我们国家治理的具体实践走向更大的成功!

文章关键词:国家治理 宪法精神 宪法权威 宪法实施 网评 治理理念 宪法和法律 责编:杨薇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联播+丨这部国家根本法,习近平阐明精髓要义

    联播+11月30日至12月6日是第三个全国“宪法宣传周”,也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首次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首次提出之后的首个国家宪法宣传周。今年全国“宪法宣传周”的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

  • 法制网评:弘扬宪法精神 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

    宪法,如太阳一般耀眼,照射国家的每一处地方,保障着每一个公民的福祉权益。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所强调的,要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各领域全过程。

  •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率先突破(大家手笔)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要求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确保行政权力在法治框架内运行。

  • 经济大家谈 |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深刻内涵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出新的表述:“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这些目标中,“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主要讲的是物质的现代化,“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讲的是制度的现代化。

  •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完善政府治理体系

    在11月16日至17日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整体谋划,更加注重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国家治理体系的主体和内容,决定了政府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具体目标和重要内容,完善政府治理体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关键步骤和迫切需要。

  • 以人民性、系统性、创新性为核心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既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又要增强国家治理的人民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 以人民性、系统性、创新性为核心提升国家治理效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我国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对国家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既要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又要增强国家治理的人民性、系统性和创新性。

  • 望海楼: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

    十九届五中全会闭幕不久,11月16日至17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期间,11月16日出版的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发挥法治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积极作用》。

  • 提升法治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效能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11月16日至17日在北京召开。到2035年“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

  • 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跻身国家战略,有何深意?

    “这与我国人口老龄化严峻形势、与亿万老年人美好养老生活新期待、与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战略要求相比很不适应。”在中国老龄协会政策研究部主任李志宏看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仍应坚持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坚持满足老年人需求和解决人口老龄化问题相结合。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