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这里家喻户晓的硬核早餐,竟来自30年前的路边摊

2019年12月16日17:17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早餐界的大咖

  这一期的早餐,带你走进济源。在济源,称霸早餐市场的,不是胡辣汤、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等汤汤水水,而是一种再寻常不过的肉夹馍。可是,把肉夹馍放在早上吃,吃货们到底是因为味道,还是因为饮食习惯?

  带着种种疑问,我们找到了这家位于济水大街附近的肉夹馍老店。还未进店,就看到了一只脚刚踏出店门,便迫不及待张大嘴巴咬向肉夹馍的食客。问他,当地人早上都吃这个吗?他头都不抬的说,“是啊,早上吃这个抗饿,还香!”

  看着吃货流油的嘴角,忍不住咽了咽口水。进店一瞅,更是被来吃早餐的食客们震惊。人手一个肉夹馍,一个个吃的正香。有些食客觉得吃一个不过瘾,干脆一次买俩。不过,仔细瞅了瞅食客手里的肉夹馍,还真和咱们常吃的不太一样。

  在济源,肉夹馍大多以猪脸肉为主,而且讲究热肉配热馍。刚出锅的猪脸肉热气腾腾,趁热把肉从骨头上剔下来,再切成大小不一的肉块儿。可肥可瘦,一股脑夹到热烧饼里,不用过多的调料,吃的就是那股热乎的鲜香劲儿。

  不过,当地吃货说了,吃猪脸肉在当地只是肉夹馍的基本操作。除了猪脸肉,还有猪耳朵、猪大肠、猪肚等食材可选。食客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但无论哪种食材都是讲究原汁原味,没有青椒、蒜等配菜。

  吃的时候用手稍稍挤压一下,肉里的油脂就嘶嘶儿地渗透进了饼芯儿里。原以为没有青椒和蒜的加持,吃起来会有些油腻。没想到一口咬下去,满嘴都是肉的鲜香。因为足够软糯,味蕾还来不及泛腻,瞬间就干掉了一个。

  要想肉夹馍好吃,煮肉是关键。因为肉夹馍在济源当地是早餐,每天就得早早起床煮肉。采购回来的猪脸肉、猪耳朵等食材处理干净后,分批下入卤锅中,咕咕嘟嘟煮上几个小时。等客人上门时,肉也就差不多煮熟了。

  李大叔是这家店的老板,问他为啥济源早上吃肉夹馍。李大叔说,最开始当地早上是没有肉夹馍的,因为他只在早上卖,慢慢就给吃货们养成了这种早餐习惯。然后从97年开始,早餐吃肉夹馍这种饮食风俗就在济源当地流行开来。

  李大叔从1986年开始干这一行,最开始是和爱人俩人推着小车在街上卖,因为制作的烧饼跟不上吃,后来就开了这家店。肉夹馍好吃,也离不开烧饼的功劳。每天根据季节调整水温和出来的面做成饼胚,现做现烤,外焦里嫩。

  当地人早餐吃肉夹馍,更喜欢搭配一碗鸡血泡。米线、海带、鸡血,搭配着韭菜碎,看似简简单单,入口却是鲜香清爽。清早来上这么一个组合,一整天味蕾都是服服帖帖的。

  - 肉夹馍的二三事 -

  店名:济钢肉夹馍老店

  地址:济源市济水大街花园底商

  消费:人均15-20元

文章关键词:肉夹馍 1986年 硬核 路边摊 驴肉汤 食客 吃货 猪耳朵 青椒 食材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公交车上,车长突然怒怼农民工!真相却暖哭……

    农民工上了公交车,很多座位不坐,非要坐在左侧车门的台阶上,车长看到后,怒怼农民工,并农民工不生气反而拿出自己刚买的肉夹馍感谢。当时那位穿红色衣服的农民工说,他们刚下班,身上有点脏,怕把座位弄脏了。

  • 公交车上,车长突然怒怼农民工!真相却暖哭……

    农民工上了公交车,很多座位不坐,非要坐在左侧车门的台阶上,车长看到后,怒怼农民工,并农民工不生气反而拿出自己刚买的肉夹馍感谢。当时那位穿红色衣服的农民工说,他们刚下班,身上有点脏,怕把座位弄脏了。

  • “你们负责救人,我们负责暖胃”多省市烹饪大师抵汉为医疗队做家乡美食

    作为西安市餐饮协会委派来的陕西美食后援团,他们三人是精心挑选出来的,其中有两名中国烹饪大师、一名陕西烹饪大师,堪称最强美食阵容。:“前方医护人员上一线抗击疫情,陕西餐饮人也要用行动抗疫,用家乡的美食为医护人员暖胃减压。

  • 宅家半个月,我们琢磨出来了这篇炸油条的万能宝典

    在不少萌新的眼中,又要发面又要油炸,油条的操作难度实在太大,一不小心就会翻车。先把各类干粉混合均匀(包括面粉、食盐、白糖、油条复配膨松剂,膨松剂超市有现成的),再加水和鸡蛋拌成面团。

  • 国庆假期这些“之最”万万没想到

    国庆假期,由于旅游人次较多,重庆市公安局、市文化旅游委多次发短信“轰炸”,请广大市民错峰出行把更多空间留给外地游客。不说话,看图吧↓↓↓  数据显示,陕西肉夹馍不仅在西安受宠,更是登顶北京、上海、青岛、哈尔滨、广州等多地游客最爱的特色外卖单品,“馍都西安”实至名归。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