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老师把段子编入试卷被刷屏:想让数学“活泼”起来

2019年12月17日07:49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网络上被“刷屏”的数学卷

  “不是红颜易老,是你做题太少”,“地球在流浪,学习不能忘”……

  最近,一份风趣幽默、包含着大量网络段子的初二数学试卷在网络上被刷屏了,引得众网友直呼“又是别人家的老师”。

  澎湃新闻了解到,这份“网红”试卷出自江苏省南通市启秀中学初二年级的数学老师王敏。谈及这次试卷的意外“走红”,她表示“还不知情”。

  “我平时不用微博,还不知道这份试卷引起这么大的讨论。”王敏说。此前不少网友猜测这样“活泼”的数学试卷一定是出自“90后”老师之手,但王敏老师说,她是一名地地道道的“70后”。

  王敏介绍,网络上刷屏的试卷是自己前不久出的一套单元测试题,周一拿给自己教学的班级初二(3)班进行了测验。当晚她就发现不少家长在微信朋友圈“晒”出了这份卷子,后来试卷在社交网络平台上成了“网红”,让她始料未及。

  谈及用段子编试卷的初衷,王敏表示,想通过这样的方式改变大家对数学“枯燥无聊”、数学老师“古板教条”的刻板印象,为同学们学习数学增添一份乐趣。

  “我是第一次尝试这种出题方式。之前也看见过有老师用段子编试卷的新闻,加上我们班上次期中考试成绩不太理想,同学们的自信心受到一定打击,就想用这种方式激励他们一下。”王敏借鉴之前刷屏的“解压试卷”的部分内容,并结合自己和学生们的日常交流习惯,对原本的段子进行了改编,形成了这份独特的数学试卷。

  王敏在课堂上

  考试结束后,这份独特的数学试卷受到了王敏班上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王敏告诉澎湃新闻,把试卷发给学生们后,不少同学当时就被逗乐了,开始偷笑。好多同学做最后一题“打五分好评”的时候,都打出了五分,还有学生表示五分不够,要加分。学生们考完试,又把试卷带回家给家长看,家长们也向她反馈“这是个不错的尝试”。

  家长陈女士表示,自家孩子考完试回来就告诉自己,今天的试卷很有趣。“孩子说王老师很可爱,没想到老师也可以是段子手。”陈女士自己也对王敏的创意试卷表示大力支持,“我自己也是从学生时代过来的,学习考试本来就很枯燥,来点段子不是挺好嘛,因为这事,我周围的家长们对我都是各种羡慕。”

  对王敏用段子编数学试卷的做法,网络上也有少数质疑的声音,有网友表示这种出题方式过于花哨,会分散学生精力,耽误学生审题。对此,王敏表示,这些题干中的段子多是来自自己和学生的日常交流,段子是有语境的,有些“梗”只有自己和学生们能懂它的趣味所在。“比如有一题我写到‘这题我们相遇过分别过现在又重逢了’,这句话我在课堂上常会对同学们说,他们一看见就懂我的意思了。”

  同时王敏也提到,这次的试卷只是一次单元小测验,所以才可以用这样别开生面的方式来出题。“正规的大型考试,我们有专人审核试卷,是不会采用这种形式出题的。今后我们最多在小测验时尝试这种出题方法。”王敏说。

文章关键词:段子 刷屏 数学试卷 数学老师 家长 让她 出题 活泼 审题 同学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网传国航空姐用餐盒和乘客对打?过期假段子!

    根据网友发布的截屏信息,在CCA6365航班上,国航空姐用餐盒和乘客对打。记者查询发现,该则消息在2015年就曾出现,当时已认定为不实消息,文中所述的国航航班6365并不存在。”据航空博主FATIII在18日晚所述:“事实上国航从没有CA6365这个航班,国航浙江分公司无论机组还是所属飞机也基本极少在上海‘打工’。

  • 特朗普的新段子:中国人在用我们的钱建设军队

    [环球网报道]“如果拜登赢了,中国就赢了,因为中国将坐拥这个国家。”  接下来,特朗普“毫无意外”地将矛头转向了中国,宣称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是“中国的走卒(a pawn for them)”。

  • 德云社章绍伟道歉!

    8月18日,德云社相声演员章绍伟在微博为自己发布的不正当言论道歉。章绍伟动态发出后立刻引起网友们抨击,随后,他删除了这一条动态,并发布道歉微博,称本是“朋友圈一个段子”。

  • 德云社章绍伟道歉!

    8月18日,德云社相声演员章绍伟在微博为自己发布的不正当言论道歉。章绍伟动态发出后立刻引起网友们抨击,随后,他删除了这一条动态,并发布道歉微博,称本是“朋友圈一个段子”。

  • 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母?真相让人“大跌眼镜”……网友怒了!

    ......网友突然发现 随后 面对网友们的质疑  对于大家对他拍段子骗人的指责 我没有开过直播要礼物,也没要过谁的一分赞助,凭什么说我是在欺骗,如果说我这是在欺骗,那所有的段子手都是在欺骗。

  • 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母,爸爸却一直在换?

    在另一段视频中,女孩扎着两个辫子头发凌乱,坐在病床前,用力摇晃着病床上的父亲,嘴里喊着“爸爸,你快醒过来,我考上清华大学了,我好想你,我好想你”,可是植物人父亲却始终没有睁开眼睛;镜头拉远,女孩哭得撕心裂肺,倒在爸爸身旁,可以说闻者伤心,听者落泪……7月24日,@江苏网警 发文表示:希望大家传播真正的正能量,而不是靠编造吸引毒流量。

  • 脱口秀夫妻档思文、程璐宣布离婚:我们真做回兄弟了!

    同为从《脱口秀大会》《吐槽大会》中脱颖而出的优秀脱口秀演员,思文(本名王思文)和程璐一直被粉丝们视为圈内令人称羡的一对。在程璐刚刚发出的微博中,他表示:“我和思文经过友好协商,确实已经办理了离婚手续,从夫妻做回了兄弟。

  • 别抢了,够吃

    大壮和美丽就在吵吵。出品人:王明浩 孙志平 

  • “小朱配琦”!朱广权李佳琦直播帮湖北带货,20分钟涌入300万人

    被戏称为“小朱配琦”组合的朱广权和李佳琦,4月6日晚如约在直播间连麦,一起帮湖北卖农产品。

  • 年会抽中10万柬埔寨币后拉黑领导?段子!

    “公司年会抽奖,奖品是10万现金,竟然被我抽中。下台打开红包一看,10万现金竟然是柬埔寨货币,按汇率折合约173元人民币。我成了全公司的笑话,现在已经把领导拉黑了!”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