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新乡铁西街道飞机场社区: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2019年12月17日13:00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我从事调解工作已经有十六年,没有一起因为调解不当造成民转刑,没有一起因为调解不当造成上访上诉,没有一起引发新的纠纷。这么多年来,我觉得一定要把当事人当成我的朋友,当成我的亲人,只有这样当事人才能认可我,调解工作才能顺利开展。”在新乡市卫滨区铁西街道飞机场社区,说起党委书记卢运道,辖区居民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夸奖他是一心为民服务的热心人,在他的带领下,飞机场社区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社区”。那这个社区有什么成绩能获此殊荣呢?12月16日,记者来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探究竟。

红色引领,“十心”服务促和谐

飞机场社区始建于2003年3月,所辖面积1.2平方公里,社区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34名,其中流动党员35名。社区内设“一有七中心”,有社区坚强有力的党组织、便民服务中心、综治服务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儿童服务中心、志愿服务中心以及党员活动中心、矛盾纠纷调解室、心理咨询室、群众诉求接待站、图书阅览漂流书屋、红色网络家园等。

平安和谐是维护社会稳定的迫切要求,在城市社区只有积极认真地开展“平安和谐社区”创建活动,才能做好新时期的维稳工作。只有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办好事、解难题,才能得到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为让居民群众感受社区家一样的温暖,给辖区广大群众营造一个温馨、安全、和谐的港湾,把服务群众真正落到实处,飞机场社区党组织在辖区开展以“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精准服务活动,推出“十心”特色服务理念:党员义工要“贴心”、党风廉政要“公心”、化解矛盾要“耐心”、弱势群体要“暖心”、空巢老人要“关心”、自愿服务要“热心”、走街串巷要“交心”、便民服务要“诚心”、扶持就业要“尽心”、文化活动要“欢心”。

通过“十心”服务活动的开展让广大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生活便捷舒适,服务无处不在,幸福就在身边,从而拉近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和亲切感。社区和谐是社会安定的基础阵地,大力开展精准服务,对构建和谐社会有着重要意义,同时也促进了平安建设工作不断得到提高。

琐事不出楼,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社区

飞机场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流动量大,外来人口居多,各类矛盾纠纷时有发生。而邻里纠纷多为家长里短琐事小事。

人民路123号院老张和王某是多年的邻居,老张将煤球堆放在公共走廊上,给王某通行带来不便,两人多次发生口角,相互间“敌意”越来越严重,直至大打出手。又一次两人又发生口角,各拿一把菜刀要玩命,在两人剑拔弩张的时候,飞机场社区党委书记卢运道赶到现场,把在气头上的两人拉开,随后赶到老张家进行劝说,“走廊是公用空间,任何人不得占用,这事一开始是你不占理。”

紧接着,他又来到王某家,进行劝导。一次不行,卢运道二次、三次上门,终于,老张搬走了煤球,老王态度也慢慢缓和。又过了一段抬头不见低头见的日子,再加上卢运道的进一步调解,两人总算握手言和。

“认真做好人民调解工作,把各类矛盾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这是卢运道经常说的一句话。他从抓住基层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和排查调处化解体系建设入手,重点解决好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矛盾纠纷。

卢运道从事社区调解工作16年,他努力学法、用法,依法调节,在人民调解工作岗位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让“琐事不出楼,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社区”,使矛盾纠纷不上交、就地进行化解,筑牢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很多纠纷往往时由一些鸡毛蒜皮小事引发的,如果调解不及时,就会酿成更大的矛盾纠纷,甚至走向激化,老百姓的事无小事!”卢运道立足基层,使不和睦的家庭重归于好,使剑拔弩张的邻居化干戈为玉帛,挽救了许多的婚姻家庭,解决了许多邻里纠纷,同时也赢得了广大居民的爱戴和支持。

16年来,卢运道坚持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调解率始终为100%,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在他的带领下,飞机场社区矛盾纠纷案件创造连续五年“零”上访记录。卢运道因此被国家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荣誉称号。

通过矛盾调解,达到了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居民生活安定、社会治安良好的和谐环境,飞机场社区也先后获得了“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河南省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新乡市平安建设工作先进社区”等荣誉。

“心中时刻装着群众,把群众的利益放到第一位,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干不好的工作和干不出来的事业。辛苦我一人,平安一方人!”卢运道说。

文章关键词:新乡 铁西街道 社会稳定 民事调解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