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2019年12月17日15:03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国家统计局公布前11个月主要经济指标数据——

  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

  12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11个月国民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上升,主要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前11个月,投资增长平稳,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应该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是持续的,前三季度GDP增长6.2%,11月份主要指标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实现全年预期增长目标应该是有基础、有条件的。

  多项指标好于预期

  11月份,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态势进一步显现,多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从主要指标看,经济运行表现出‘两加快’‘两稳定’‘两改善’的特征。”付凌晖说。

  “两加快”,一是工业和服务业增长加快。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41个大类行业中有33个行业增速比上月加快。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6.8%,比上月加快0.2个百分点,多数服务业行业增长也比上月加快。二是市场销售加快。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18个商品大类中,有14类比上月加快,占比达七成以上。

  “两稳定”,一是就业形势保持稳定。前11个月城镇新增就业127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有望达到1300万人以上,将连续7年新增就业达到1300万人。11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与上月持平,其中25岁到59岁就业主体的调查失业率是4.6%,也与上月持平。二是外贸外资增长保持稳定。前11个月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4%,其中出口增长4.5%;实际利用外资同比增长6%,其中高技术产业利用外资增长接近30%。

  “两改善”,一是经济结构继续改善,内需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继续增强,消费增长继续快于投资增长。工业生产中,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当月分别增长8.9%和8.5%,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服务业中,现代服务业增长快于全部服务业生产指数增长。二是市场预期改善。11月份制造业PMI指数为50.2%,连续几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首次回升到荣枯线以上。非制造业PMI为54.4%,服务业PMI为53.5%,均比上月明显回升。

  付凌晖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阶段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增速不会像过去那样高。未来,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如果就业较充分,物价保持稳定,居民收入持续增加,生态环境改善,发展质量和效益提高,经济增速高一点或者低一点,只要符合发展阶段要求,都是可以接受的。

  工业新产品增势强劲

  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2%,增速比上月加快1.5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增长6.3%,比上月加快1.7个百分点。八成行业和六成左右的产品生产都在加快。

  付凌晖表示,今年以来工业增长保持总体平稳态势,工业生产结构优化趋势逐步显现,新的增长动能正在集聚。

  “当前,工业发展由过去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变。”付凌晖分析说,11月份,高技术行业和装备制造业分别增长8.9%和8.5%,均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此外,工业增长动能也不断增强。随着产业升级发展,以及居民消费升级需要,一些新产品增长势头非常强劲。比如,11月份智能手表、3D打印设备产量增长都在1倍以上。

  今年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成效显现。11月份,私营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9%,明显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前10个月,私营企业利润同比增长5.3%;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也较快,同比增长7.5%。

  付凌晖说,我国拥有联合国行业门类当中所有的大类行业,两百多种产品产量世界第一。超大的市场规模,为企业升级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创新驱动也为工业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一些新产品和新产业茁壮成长。未来工业仍然是支撑中国经济的重要动力。

  消费拉动愈发明显

  11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094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比上月加快0.8个百分点。这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经4个月调整后重回8%。

  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付凌晖表示,11月份,“双11”购物节对网上零售拉动明显,说明新消费模式、新消费业态对消费增长起到了重要带动作用。

  尤为可喜的是,消费升级态势在持续,化妆品类商品和体育娱乐用品商品分别增长了16.8%和20.1%。当前,消费从过去以实物消费为主,逐步向服务消费方向转变。初步测算,目前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比重接近50%。

  “据测算,今年以来服务消费保持两位数增长。我们不仅对传统商品的质量要求在提高,同时对旅游、健康、教育、养老等服务消费的需求也在逐步扩张。消费对中国经济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付凌晖说。

  从未来发展看,中国有近14亿人口、4亿左右中等收入群体,市场规模巨大。按照世界银行标准,中国国民收入水平在中上等收入国家行列,2018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水平为9700多美元,未来将向高收入水平迈进。前三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6.1%。此外,就业形势比较稳定,社会保障覆盖面扩大,有利于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信心。未来,中国发展以内需和消费拉动为主的趋势将更加明显,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将进一步提高。(记者 林火灿)

文章关键词:规模以上工业 同比增长 国民经济 调查失业率 增加值 就业形势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前10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0.7%

    (记者刘志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10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是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

  • 视频丨新旧动能怎么转换?山东的经验值得点赞

    山东省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工业技术改造,新技术、新产业带动全省经济跑出了加速度。   韩国路福集团代表理事 赵晟秀:我们不用专程去中国,居然能这么迅速拿到营业执照,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服务的方便、高效。

  • 10月份河南省经济数据出炉 医用口罩产量增长11.6倍

    省统计局昨日发布10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分析。分析指出,10月份,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持续显现,生产稳中有升,需求持续回暖,物价总体平稳,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 麻辣财经:消费回暖,餐饮收入上来了!

    11月16日,10月份经济运行成绩单刚一发布,不少“眼尖”的网友便发现一个亮眼的数据: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10个月规模以上超市的零售额增长3%,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降幅明显收窄;

  •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6% 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

    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17日)公布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从用电量看,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 10月份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明显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 一条动力十足的发展之路

    近期,江苏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及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助力园区外贸企业全力应对全球疫情风险。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生产线上机器轰鸣,调试场里人来车往,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如既往的繁忙。

  •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16日,国新办就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说,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6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