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开封市龙亭区午朝门办事处:有效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2019年12月21日21:31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文/图)随着社会的发展,开封市龙亭区午朝门辖区内凸现出很多新问题,群众出行难、游客停车难、老旧无物业小区清扫难等民生问题。为努力解决好群众关注关切的“八需八难”民生问题,午朝门街工委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视察河南及开封时的重要讲话,遵循习近平提出的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思想理念,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有效路径,目前初步形成了“党建引领、网格为基、技术支撑、资源下沉、哨响人到”的“互联网+社会治理”工作新机制,实现了党的组织全覆盖、网格全覆盖、工作全覆盖,实现了力量下沉、服务下沉、评价下沉,实现了辖区内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互联网+党建+网格治理”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机制和互通互融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已初步建成。

经过借鉴、论证、探索,午朝门街工委将辖区2个社区划分为11个网格,每个网格分别建立网格党小组;每2—3个网格组建联合党小组,街工委6名科级干部分别兼任6个联合党小组组长。以街道党工委主导、社区党支部支撑、联合党小组互动、网格党小组落实为主体的“四级”党建体系,进一步筑牢了基层战斗堡垒。

为科学应对群众问题,解决突发、紧急群众诉求,街工委统筹网格管理运行体系,完善了以街工委、社区、网格应急管理体系,迅速研判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同时,实行日巡查制度,每天开展2小时的固定巡查,以定项、定量、定责、定量的方式,强化信息收集功能,保证网格内信息准确、及时更新,确保。

“开封景区在我们午朝门辖区内,容易有乞讨人员,这些人员由民政部门管理,但是民政部门人员不足,我们网格人员在巡查走访时,发现有乞讨人员了就向民政部门吹哨,依托‘一中心四平台’经过事件流转,由民政部门前来处理,实现了环保、民政、城建、城管等有执法能力的职能部门与我们配合,解决了实际性的问题。”午朝门街工委书记孙晓勇说。

街道党工委积极加强与辖区公共机构的联络协调,共建共享社会治理成果,打造了14个公共单位专属网格。午朝门党工委准确把握新时代城市社区发展治理形势任务,聚焦破解城市社区党组织与驻区单位、“两新”党组织互不隶属、各自为政的现实困局,强化区域大党建的思想理念,以打造“互动融合、理性发展、传递正能量”的“锦绣午朝门”为目标,整合辖区内各类党建资源,构建起以驻区单位为成员、以召开党建联席会为抓手的区域化大党建模式,并建立常态化沟通联系机制,开展党建“资源清单”“项目清单”“双向服务”等主题活动,搭建沟通信息、交流经验、资源共享的平台载体,推动形成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活动共抓、联建共建、联动互动的城市社区基层党建新格局。

街工委选派22名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网格担任兼职网格员,实行每日巡查制度和AB岗制度。他们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复杂任务干在前,克服困难冲在前。尤其在主题教育期间,午朝门网格人员聚焦解决辖区居民最急、最忧、最盼问题,有效拉近了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同时,由于实行网格化管理,各个党组织的工作区域和服务范围更加明确,党员能够提供的服务也更加精细,有效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通过党员干部下沉,结结实实把辖区弱势群体、需要帮助的群体重新走访到位,通过排查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真正做到了解民忧,暖民心。”孙晓勇说。

文章关键词:开封市 龙亭区 午朝门办事处 有效打通 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交出亮眼“成绩单”

    会议表彰了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和第二届全国文明家庭、文明校园及新一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我省交出亮眼“成绩单”。 我省此次被中央文明委命名表彰的全国文明城市有:焦作市、漯河市、南阳市、信阳市、商丘市、林州市、新安县、平舆县、柘城县、汝州市、兰考县、新县。

  • 刚刚发布!河南247所学校要有国家级新称号

    教育部刚刚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排球、冰雪体育传统特色学校等认定结果的公示。公示名单中,河南多所学校上榜,快来看看都有谁……

  • 【中部崛起势正劲·河南篇】河南开封:连通“一渠六河” 重现“北方水城”

    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开封市提出“打造北方水城、加快构建现代水生态文明体系”的治水思路。“‘一渠六河’连通综合治理工程是开封市水系总体规划和‘十湖连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黑臭水体治理’和‘四水同治’的重点工程。

  • 尹弘到开封市调研郑开同城和黄河防汛工作

    8月4日,省长尹弘赴开封市深入调研郑开同城工作,并实地查看黄河险工险段,安排部署防汛工作。尹弘还专程赶赴黄河黑岗口险工8号坝和河势观测台,仔细察看河势水情,听取防汛工作汇报,了解黄河生态廊道建设及清“四乱”等工作。

  • 开封一民宅5年没人住却产生4775.5元水费 谁买单?

    开封市一处一直无人居住的房屋,两年前被纳入铁路“三供一业”之用水改造工程,这无疑是件民生好事。”  王先生认为,此处供水工程改造方是供水总公司下属的清源公司,而这个清源公司又是除自己外,唯一拥有过该处房屋钥匙的租户,这些无中生有的水费该供水总公司负责。

  • 开封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国平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日前,经开封市委批准,开封市纪委监委对开封市公安局原党委委员、副局长杨国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 连霍高速开封服务区现盗窃团伙 监控拍下15秒盗窃作案过程

    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当您将爱车停放好,远离车辆去餐厅、洗手间时,却有盗贼趁机砸车窗盗窃财物。近日,郑州的一位驾驶员在连霍高速公路开封服务区就遇到了这种事,河南高速公安和开封公安联手将两名盗贼缉拿归案。

  • 河南开封:满池荷香入画来

      2020年7月10日,河南省开封市西北湖,荷花盛开,摇曳多姿,清爽宜人。

  • 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李军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李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李军简历  李军,男,汉族,1969年7月生,河南太康人,199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9年7月参加工作,本科学历。2018.11- 开封市祥符区委书记。

  • 古都开封:夜市重启 喧闹复苏

    近日,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夜市在关闭4个月后恢复开放。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6月2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夜市,一名小吃摊主在制作传统小吃炒凉粉。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6月2日,在河南省开封市鼓楼夜市,食客从烧烤摊位前经过。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