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融媒热头条 > 正文

全年工业经济发展平稳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约5.6%

2019年12月24日11:20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3日讯(记者 黄鑫)在23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苗圩表示,预计今年全年工业经济平稳发展,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3%左右,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15%,电信业务总量(上年不变价)增长20%,互联网行业收入增长20%。

  会议提出,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工业和信息化产业较好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去产能成果进一步巩固,一批落后产能依法依规退出。工信部开展工业行业综合督查检查,长江经济带10省份完成70%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制定完成49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全行业国际标准转化率达80%。

  “为了加快推进制造强国建设,今年我国继续实施制造业创新中心、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工程。存储器、柔性显示屏量产实现新突破。国际合作扎实开展,中俄宽体客机项目研制稳步推进,中法联合研制涡轴发动机取得型号合格证,金砖国家未来网络研究院中国分院在深圳成立。”苗圩说。

  同时,行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制造业及其相关环节减税力度加大,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步伐加快,清欠金额预计超过6000亿元。

  苗圩表示,我国拥有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上中下游产业链,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庞大的人力资本和人才资源,以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新型基础设施。近年来,振兴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成为各方共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探索出一条制造业加速转型发展的路径,部分重点领域在全球竞争格局中缩小差距实现并跑甚至领跑,这些都为实体经济抓住重大机遇,转型升级奠定坚实基础。

  工信部提出,明年,我国将着力稳定制造业投资,引导资金投向供需共同受益、具有乘数效应的先进制造、基础设施短板等领域,确保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抓好技术攻关,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水平;聚焦重点领域,再培育遴选4家左右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坚持智能制造主攻方向,持续深化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创新与产业应用,拓展数字经济发展新空间;健全制度体系,增强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

  “在网络强国建设方面,我们将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明年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5G网络覆盖。”苗圩介绍,今年,我国正式启动5G商用,全国开通5G基站12.6万个,超额完成网络提速降费年度任务,“携号转网”全国实行,IPv6基础设施全面就绪,加大力度整治骚扰电话、清理“黑宽带”、打击“黑广播”“伪基站”和APP侵害用户行为,网络建设取得扎实进展。

  下一步,我国将优化提升网络供给质量,深化电信普遍服务,继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在扶贫助残领域实施精准降费,持续提升IPv6网络质量和服务能力,支持IPv6在5G、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等领域融合创新发展。

文章关键词:规模以上工业 制造业 号转网 涡轴发动机 工业增加值能耗 工业经济运行 工业行业 苗圩 基站 工信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绿色产业活力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划定海洋生态保护红线,实施生态综合整治,东山县3年来累计清退或迁移无人岛周边渔排超3.5万格、筏式吊养约4000亩。”东山县委书记洪泰伟表示,东山将立足海洋特色产业,优化生态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生态修复,持续扩大绿色惠民效应。

  • 前10月规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长0.7%

    (记者刘志强)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份,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50124.2亿元,同比增长0.7%,累计利润同比增速年内首次由负转正。1—10月份,装备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9.6%,增速比1—9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利润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是对工业利润增长贡献最大的板块。

  • 视频丨新旧动能怎么转换?山东的经验值得点赞

    山东省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传统工业技术改造,新技术、新产业带动全省经济跑出了加速度。   韩国路福集团代表理事 赵晟秀:我们不用专程去中国,居然能这么迅速拿到营业执照,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服务的方便、高效。

  • 10月份河南省经济数据出炉 医用口罩产量增长11.6倍

    省统计局昨日发布10月份全省经济运行分析。分析指出,10月份,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成效持续显现,生产稳中有升,需求持续回暖,物价总体平稳,全省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 麻辣财经:消费回暖,餐饮收入上来了!

    11月16日,10月份经济运行成绩单刚一发布,不少“眼尖”的网友便发现一个亮眼的数据:10月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线上消费快速增长的同时,线下消费也在恢复,前10个月规模以上超市的零售额增长3%,百货店、专业店等零售额降幅明显收窄;

  • 10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同比增长4.6% 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

    关注国家发展改革委昨天(17日)公布的部分宏观经济数据。从用电量看,10月份,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6%,一产、二产、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量都保持了较快增长。

  • 10月份数据显示国民经济延续稳定恢复态势

    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延续稳定恢复态势,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比上年同期高2.2个百分点,服务业生产指数明显回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上月加快1个百分点,1月份至10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比1月份至9月份加快1个百分点。

  • 【回望“十三五”:我的收获与转变】 一条动力十足的发展之路

    近期,江苏连云港海州经济开发区及时出台一系列减税降费扶持政策,助力园区外贸企业全力应对全球疫情风险。新华社记者李博摄  生产线上机器轰鸣,调试场里人来车往,徐工集团徐州重型机械有限公司的厂区里一如既往的繁忙。

  • 国家统计局: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

    11月16日,国新办就10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介绍说,10月份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1-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665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1-8月份收窄2.0个百分点。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