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驾照难考,不是你违法的理由

2019年12月24日21:09  来源:猛犸新闻

5034

猛犸新闻·河南交通广播记者 李贺明

考驾照是一件让不少朋友“闻风丧胆”的事,考前紧张兮兮,不停准备却还是出错,以至于考了好几遍,驾驶证离自己还是很遥远,有些即使考过了,因为自身交通安全意识缺乏的原因,也容易让驾驶证再次离自己而去,所以一些朋友就开始在驾驶证上动起了歪脑子,比如下面这两位:

日前,一位名叫郑某涛的驾驶人来到交警支队进行复议,说自己没有被交警处罚过,驾驶证却莫名记了六分,造成累计达到12分,B1证面临降级,作为一个全职货车司机,全靠开大货车跑运输维持生计,一旦驾驶证降级将会给生活造成极大的困扰,郑某涛要求交警部门给个说法。

接到郑某涛的复议,民警通过查询违法记录查询发现在违法记录前有补领驾驶证记录,郑某涛说自己曾经丢过一个驾驶证,发现后就到交警部门补领了一个;随后民警调取执法记录仪视频,从录像上看到违法驾驶人出示的驾驶证显示确实是郑某涛的信息,经比对,但驾驶人确实不是郑某涛,由此可知,郑某涛的驾驶证被人套用了。

在看到执法记录仪视频中的违法驾驶人时,郑某涛认出此人为一个熟人,还是老乡,名叫王某龙,和自己一样也是一名职业大货车驾驶人,没想到熟人套用自己的驾驶证进行记分,让自己面临降级的危险,民警随即对王某龙进行了传唤。

2019年12月20日,王某龙来到郑州交警四大队接受处理,并如实供述了变造郑某涛驾驶证成为自己驾驶证的过程。原来驾驶证同是B1证的王某龙因为违法次数太多,在一个计分周期内被记满12分驾驶证被降级为C1证,但为了还能开大货车,他想起前一段时间捡到的老乡郑某涛的驾驶证就是B1证,于是动手就把郑某涛的照片和自己的照片进行了替换,并开始使用伪造的驾驶证继续驾车。

2019年6月24日王某龙因驾驶大货车闯红灯被民警查获,为逃避证驾不符和记分处罚,王某龙使用了伪造的驾驶证,将200元罚款和记6分的处罚记在了郑某涛的驾驶人信息上。哪知郑某涛的驾驶证已经被记6分,加上这6分,郑某涛的驾驶证也要被降级,这才解开了事情的真相。

因王某龙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十六条第三项之规定: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驾驶证和第十九条第四款之规定:驾驶与驾驶证载明的准驾车型不相符合的车辆,被郑州交警四大队合并给予罚款3000元并处20日行政拘留的处罚。

 近日,洛阳的王先生接到一个奇怪的短信,内容为:车牌号豫AXXXXX,2019年12月XX日,在中牟县因违反禁令标志指示罚款100元,记3分。整天在洛阳忙于工作的王某,从来没有到过中牟,为何会收到在中牟违法的短信。王某就怀疑自己的驾驶证被套用了,于是电话咨询了当地交管部门。当地交管部门将情况转送到中牟交警大队,中牟交警大队指挥中心,立即根据短信内容,指令辖区中队查证落实此事。

 中牟交警大队民警赵欣首先与王先生取得联系,弄清事件的原委后,又根据短信所显的内容,找到了当时现场处理该案件的民警并调取当时执法记录仪视频和图片。通过视频比对,王先生说,资料是他的,但照片不是他的。赵欣又通过视频发现,司机体型相对较胖,而洛阳的王先生体型相对较瘦,看来司机用的是假驾驶证无疑。

王先生本人

套用驾驶证违法者

那违法者又是谁呢,赵欣通过查询现场车辆的相关资料,联系到了车主,通过车主对执法记录仪中的视频进行辨认,确定现场的驾驶人是他儿子。于是又将其儿子传讯到交警大队。

经查,该驾驶人姓姚,他一直在考取驾驶证,但考了几次都没考过,又急于开车,就花500元办了一张假的机动车驾驶证,究竟套用谁的资料,他也不知道。在事实面前,他对自己套用王某的驾驶证供认不讳。

中牟交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之规定,对姚某做出了罚款4000元,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还依照相关规定,撤销了对王某罚款100元,驾驶证记3分的处罚。同时,针对该案件涉嫌的其他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也在进一步调查中!

郑州交警提醒:

一些违法人员利用伪造、变造、买卖的机动车驾驶证隐匿驾驶人真实信息,甚至无驾驶资格驾驶机动车,逃避公安机关监管和处罚,严重危害社会管理秩序和道路交通安全,侵害群众合法权益。除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最高五千元罚款、十五日拘留的行政处罚之外,一旦违法行为造成严重后果将会升级为刑事处罚。《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第二十二条规定 “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文章关键词:考驾照 驾考 扣分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围观!郑州70岁老人成功报考C1驾照

    11月20日起,12项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措施正式实施,70周岁及以上老人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

  • 70周岁以上老人也可考驾照 明天起一批公安交管改革新措施将正式实施

    机动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 检验周期优化目前,我国六座以下非营运小微型客车实施的是6年以内免上检测线检验的措施,从11月20日起,机动车免检范围进一步扩大。在申请大型客车、牵引车驾驶证的年龄方面,此次改革将申请年龄下限统一调整至22周岁,申请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年龄上限由50周岁调整至60周岁,同时缩短增驾时间间隔。

  • 70岁也能考驾照应肯定

    公安部近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服务“六稳”“六保”,深化公安交管“放管服”改革,推出优化营商环境12项措施情况。近年来,随着人均寿命延长,医学技术日益进步,考驾照70周岁的年龄上限已不适应社会现实。

  • 重阳节前的好消息!过了70也能考驾照!

    缩短增驾时间间隔,对无相应记分周期满分记录,申请大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5年缩短至3年,申请牵引车和中型客车驾驶证的,由取得大型货车驾驶证至少3年缩短至2年。

  • 男子无证驾驶高速上被查 竟一脸懵圈以为自己考过了驾照

    鉴于张某某态度良好,并且没有造成严重危害后果,民警依法对其处以1000元罚款,张某某的车辆由其同车有驾驶证的人员驾驶。

  • 白学了!郑州一驾校车辆竟超员,坐了一车学员……

    拉着一车驾校学员参加考试的面包车,竟然存在严重超员违法行为,这是6月8日交警五大队查处的一起交通违法案例,连民警都感慨,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这些学员真是白学了。

  • “面子哥”醉酒驾驶网约车,10年不得考驾照

    都说“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然而,新密一网约车司机为了在亲戚面前争个面子,喝了酒后非要驾车送亲戚,不成想被交警抓个现行,11月14日,记者从交警部门获悉,该男子不但要被刑事拘留,吊销机动车驾驶证,而且10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驾驶证的处罚。目前,驾驶人姚某因醉酒后驾驶营运车辆,被新密交警依法处以刑事拘留,吊销机动车驾驶证,10年内不得重新考取驾驶证的处罚。

  • 网传河南考驾照科目​二项目增加?交警回应

    近日,一则“河南省关于驾驶员考试科目二调整通知”的消息引起不少人的关注,消息称从9月25日起,驾考科目二内容由5项增加到9项。并提醒网友,驾驶证考试等是否有新变化,应以官方发布的信息为准,对未求证的网传信息不要轻信。

  • 9月25日起河南考驾照科目二有变化?交警回应

    该“通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安全规定,结合我省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为规范管理全省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工作,保证驾驶员培训的实效性。

  • 9月25日起河南考驾照科目二有变化?交警回应

    该“通知”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法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安全规定,结合我省关于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培训改革工作会议要求,为规范管理全省机动车驾驶证培训工作,保证驾驶员培训的实效性。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