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社会 > 正文

中国南极考察队首次在宇航员海发现微塑料

2019年12月26日07:06  来源:新华网

5034

  新华社“雪龙2”号12月25日电(记者刘诗平)海洋微塑料污染广受国际社会关注。25日,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在南大洋宇航员海的东经45度断面进行海洋微塑料拖网取样作业。这是南极考察队首次在宇航员海开展微塑料调查,并成功获取样品。

  当天上午,考察队搭乘的“雪龙2”号极地科考破冰船在拖网作业期间将航速降为每小时2海里。海面大雾弥漫,队员们用后甲板A架将微塑料拖网采样器缓缓放入海中,15分钟后收回,完成取样。

  考察队员、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副研究员鞠鹏告诉记者,研究显示微塑料污染已扩散到全球海域,在各海域的海水、沉积物和海洋生物体内均有检出。中国考察队此前在南大洋威德尔海、阿蒙森海等海域考察时都发现了微塑料。

  “通过不同的作业方式,我们获取了一定量的样品,发现在这片海域也有微塑料存在。”鞠鹏说。

  南极考察队大洋队队长曹叔楠说,宇航员海是国际上了解较少的南大洋海域之一,我们期望通过在此海域实施微塑料调查,累积相关数据,掌握其分布特征和主要来源,评估其对海洋环境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宇航员 南极考察队 威德尔海 塑料 海中 海域 南大洋 拖网 阿蒙森海 考察队员 责编:王江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SpaceX“龙”飞船发射升空 拜登特朗普先后表示祝贺

    美国东部时间11月15日19时27分(北京时间11月16日8时27分),美国SpaceX公司“龙”飞船由“猎鹰9”火箭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升空。“龙”飞船发射后不久,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就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表示祝贺。

  • 马斯克称金字塔是外星人造 网友调侃:他想免费旅游

    据英国《每日邮报》2日报道,埃及一位高级政府官员邀请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兼Space X创始人亿万富翁马斯克参观吉萨大金字塔,此前马斯克曾声称吉萨金字塔是外星人建造的历史地标。马斯克随后又转发了一篇文章,该篇文章描述说,4500年前,金字塔更有可能是由居住在埃及的人类建造的。

  • NASA征集“月球厕所”最佳设计 奖金35000美元

    据“The Verge”网站近日消息,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联合HeroX平台,拿出35000美元的奖金发起一项挑战赛,主旨是为即将开展的重返月球计划中的宇航员们,征集能在月球上使用的“月球厕所”最佳设计,从而为创新的月球系统铺平道路。

  • 美国“龙”飞船与空间站对接

    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这张由美国航天局5月31日发布的视频截图显示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龙”飞船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对接。

  • SpaceX首次载人火箭发射任务推迟 调整前宇航员已进入船舱

      当地时间5月27日,美国宇航局(NASA)商业载人航空计划(CPP)的首次载人试航因天气原因被推迟。发射计划临时调整前,宇航员已进

  • SpaceX将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任务

    当地时间5月23日,美国佛罗里达州肯尼迪航天中心,SpaceX的载人飞行任务DEMO-2发射前准备工作进行中,NASA两名宇航员罗伯特·本肯和道格拉斯·赫利当日进行了发射任务彩排。据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将于5月27日进行首次载人飞行任务,利用载人龙飞船将两名美国宇航局送入太空。

  • 中国首次在南极宇航员海开展海洋生态调查

      1月5日,科考队员在布放时间序列沉积物捕获器潜标(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1月5日,科考队员在布放时间序列

  • 2020年“雪龙2”号的南极第一网鱼

      1月1日,“雪龙2”号在南大洋宇航员海开展综合科考(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刘诗平 摄  1月1日,科考队员在“雪龙2”号

  •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途遇各类冰山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在南大洋宇航员海进行综合科考期间,不时遇到形态各异的冰山,它们是南大洋上的靓丽风景,也是船只的安全风险隐患。

  • 宇航员海的美丽冰山

    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队在南大洋宇航员海进行综合科考期间,不时遇到形态各异的冰山,它们是南大洋上的靓丽风景,也是船只的安全风险隐患。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