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这组视频太火了:“垃圾分类,我们准备好了!”

2019年12月26日10:32  来源:大象新闻

5034

  大象新闻记者孙玥

  “没想到郑州的垃圾这么多”、“中转站的垃圾根本装不下”、“我们和日本的垃圾分类还有很大的差距”……

  街道生活垃圾分类群里炸了锅、就连进入期末复习的中学生都与垃圾分类“难舍难分”、刚刚投运的垃圾分拣中心成了新的“热门景点”。

  一堂特别的班会:没想到郑州产生了这么多垃圾!

  临近期末,中小学正在进行紧张的期末复习,但是在郑州市第十九中学的八年级十一班,一场关于垃圾分类的班会引起了同学们的热议。

  “我太难了!”看着片子里的台词,同学们忍不住学了起来,“看了片子才知道,郑州每天会产生8000吨垃圾!”,“替家门口垃圾中转站的垃圾箱很担心啊,两个垃圾箱每天扔那么多垃圾就根本装不下。”

  从“太难了”到“动起来”其实只是一念之间。“我姥爷老家是侯寨的,垃圾填埋场就在家旁边,在姥爷看来,垃圾一直都是直接倒进垃圾桶的。”观念的转变还需要家人的监督,樊可俊终于找到了一个好方法:“我打算把这个片子给姥爷看,多给他讲讲垃圾的危害,让全家人都去改变。”

  说起生活中丢垃圾方式的改变,同学都打开了话匣子:“我奶奶经常拿着家里的厨余垃圾丢到楼下的厨余垃圾桶里,还会得到一些小奖励。” “我们家就准备了四个垃圾桶,每个垃圾桶上有贴有分类的标签,分门别类把垃圾扔进去。” “有些垃圾不知道,我都会上网去查一查 。比如说湿巾它是其他垃圾。”

  咱有自己的分拣中心了:郑州垃圾分类势在必行!

  “在刚刚建好的垃圾分拣中心里看《垃圾分类,来了》,这种体验还真是头一次” 棉纺路街道提质分类办主任耿喜玲对记者说:“看完之后对我们的震撼非常大,同时,我们也反思了非常多。”

  “我觉得比较震撼的是日本,他们的垃圾从投放到回收整个过程都是非常干净的,而且没有异味。现在我们就连自己家里还做不到这种程度,所以差距还是非常大的。” 方圆经纬社区书记张丹对记者说。

  一提到上海的田林十二村,五棉南社区书记王志峰印象特别深刻。“去年去上海学习的时候去田林十二村看了看垃圾分类。在报道中我也听居民们说到,垃圾最后不知道该怎么扔了就直接放垃圾桶旁边了,因为大家都觉得垃圾在分拣、投递的时候很麻烦。”但是作为社区的工作人员,引导居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特别重要,“我觉得小事情见执着,垃圾分类这个事情刚开始肯定是有难度的,但以后大家习惯成自然就好了。”

  这个视频太火了:“超出了我的想象!”

  没想到,《垃圾分类,来了》已经播完,这组短视频依然热度不减。“本来我们只组织了各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学习观摩,没想到这周各社区还自发组织了辖区内的各公共单位一起观看。” 作为垃圾分类工作的管理者、执行者,中原区生活垃圾分类办公室主任白雪也没有想到这次组织的观摩活动会得到这么好的效果。“正是因为河南广播电视台对垃圾分类工作的关注和大力支持,《垃圾分了,来了!》在这个时候推出,我觉得是非常应景和非常必要的。”

  中原区作为郑州市首批试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辖区,从2017年8月就开始通过各种方式摸索、探索如何科学的、人性化的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白雪对记者说,“组织此次活动也是本着以人为本的出发点,让更多的群众、政府基层工作者,志愿者,学生,老师,家长去正视垃圾分类,去直面我们环境的真实状况。垃圾分类就是一场与你我息息相关的革命,为了我们共同生存的地球环境,这场革命我们必须打赢。”

文章关键词:视频 垃圾填埋场 垃圾中转站 垃圾分类 责编:林瑶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大叔做爆米花无意成了网红打卡地 来往人群络绎不绝收入翻两番

    最近,贵州贵阳一位做爆米花的大叔,无意中靠着与众多网红拍摄变装视频在网络走红。谈起走红过程,大叔称自己有点害羞,不清楚情况就突然火了。大象新闻·东方今报编辑:姚冬梅

  • 郑州一女子做裸体按摩,天花板多个设备,老板呵斥:没有摄像头!

    郑州的玲女士反映11月7号的时候她去一家美容院做按摩,突然发现在给她做按摩的这间房间的天花板上安装了一种设备。玲女士再次来到郑州金水区东风路附近的这家美容院,据玲女士描述11月7号当天,她做按摩的屋子在美容院的二楼,最里面的那间屋子。

  • 河南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国赛上获奖

    12月3日,记者从团省委获悉,在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我省有4个项目获金奖,10个项目获银奖,18个项目获铜奖。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央文明办、民政部、水利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主办。

  • “阅兵女神”,光荣退伍!

    这段她卸衔时哭泣的视频 在抖音上流传很广 评论里都在说 “阅兵女神”退伍了 曹曦月 2008年入伍 武警安徽总队医院护理士官 2019年经过层层选拔 

  • 【中国的脱贫智慧】全景vlog专栏《我的江西我的村》:赶着黄牛走上致富路

    视频简介在湖口县张青乡青龙村的产业扶贫基地,几十头黄牛悠闲地吃着草。这几十头黄牛可是青龙村增收致富的大产业,这些优质肉牛养大后纯利润非常可观。除了养肉牛,江西省司法厅驻青龙村扶贫工作队还带领村民养鸡鸭鹅,养鱼,种了很多果树和油茶树。

慢新闻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网传四川音乐学院封校?川音:假的!

推荐视频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